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2020年“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候选人——扎西措

2020年11月26日 20:37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 扎西措

性别:

民族:藏族

籍贯: 青海化隆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学院: 医学院

年级班级: 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班

座右铭: 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会优秀。


事迹简介:扎西措,女,医学院医学检验专业2017级学生,藏族,中共党员,来自青海化隆,现任2017级医学检验班班长,入校以来,脚踏实地,勤奋好学,加强自身短板,在逆境中成长成才。获专业一等奖学金3次、南勋感恩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优秀共产党员、校园之星、三好学生、优秀团干、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各1项;以一作和四作撰写的论文成果被国家级普刊录用。



“芙蓉学子·自强不息申报个人事迹

                              ---扎西措

窗体顶端

我叫扎西措,女,藏族,中共党员,青海化隆人,医学院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班学生,自入学以来担任班长、红丝带协会副社长、组织委员、生活委员等职。

身为吉大的学子,我时刻秉承着“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认真务实,勤奋刻苦,在校学习四年(含预科一年),获得以下奖励:

吉首大学第五届校园之星评选活动中荣获“励志校园之星”称号;

2020年荣获吉首大学“优秀大学生共产党员”;

2017-2018学年荣获校级“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荣获校级“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荣获校级“南勋感恩奖学金”;

2019-2020学年荣获校级“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荣获校级“三好学生”;

2018-2019学年被评为医学院“优秀团干”;

2019-2020学年荣获校级“优秀团干”;

2017年阳光心灵行爱心服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2018年中国支教联盟举办的“以你之名,为爱赠书”活动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荣获“优秀先进个人”;

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获得校级“优秀先进个人”;

2018年“民族文化艺术节”被评为校级“优秀演员”;

2018年第五届“见微知著,以课论学”模拟教学大赛获“第一名”;

2018年第一届虚拟仿真实验技能大赛荣获校级“优胜奖”;

2019年第二届“人体解剖绘图大赛”荣获院级“三等奖”;

2019年吉首大学第五届大学生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中荣获校级“三等奖”;

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参与国家级课题一项、省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一项。

课题论文《2018年湘西地区医院临床耐药菌株分布及耐药性分析》以第一作者身份被国家级期刊录用;

课题论文《湘西地区大学生手机依赖现状及对策研究》以第四作者身份被国家级期刊录用;

2019年主持课题《湘西地区临床感染性疾病耐药菌株分布及耐药基因研究》已获省级立项,编号:2019-1420;

2019年参与创业训练项目《基于高校社团-网络时代下无偿献血新模及“三位一体”校园商业模式构建研究》已获国家级立项,编号:2019-1403;

2018年参与《“数字原生代”大学生手机依赖现状及对策研究》已获省级立项,编号:2018-568;

2020年参与《基于一体化封闭式病毒核酸抗体快速检测系统的研究》已获校级立项。

考取四级、普通话和计算机二级证书。

不畏困难,勇往直前

我来自青海化隆——一个青藏高原上的国家级贫困县,家里共7口人,奶奶、父亲、母亲、姐姐和2个弟弟。父母都是农民,母亲2012年出了一场车祸,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奶奶82岁高龄,右眼残疾,行动不便,家庭的重担落在父亲一人身上。同村的孩子,初中毕业差不多都进入社会了,而我父母始终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一直要求我们四姐弟必须要考上大学。

 初中以前我都是在藏族学校学习,除了汉语课之外,其他课程都是用藏语教学。初中毕业那年,我在物理老师的鼓励下,考上了化隆县第一中学。那是我们县最好的汉族高中,也是我真正接触汉语的开始。当时,学习汉语的过程跟我们现在学习英语一样的艰辛。

2016年9月份,我终于有了机会走出故乡,来到吉首大学上预科。刚进预科那会儿,我跟其他的少数民族同学一样,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不适应湖南气候和地理环境,加之生活习惯及民族文化的差异,一度使我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学习也不用心,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而真正警醒我的是预科第一学期处于倒数的成绩排名,当时我就在心里问自己:“千里迢迢来到湖南求学,难道这就是我的初心吗?”

上了大一更加意识到了两籍学生与其他同学之间的差距。别人觉得简单的课,对于我来说却很难,完全听懂每堂课的内容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需要花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才能跟上大家的脚步。我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坚持每天用空闲时间来学习,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专业知识,以弥补自己的短板。我逐渐地敞开心扉去接受周围的环境并拥抱它们,当你用微笑对待别人时,别人肯定也会回之以微笑。正是因为锲而不舍的努力与心态的转变,使我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提高,我有种彻底被这个地方接纳并拥抱的感觉。大一开学时,我的成绩是专业最后一名,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已名列前茅。

工作上现担任班长,曾任吉首大学红丝带协会副社长生活委员、组织委员及心理委员等。担任班长期间,我始终以“服务老师、服务同学”为宗旨,为同学尽心尽力,做到以身作则;担任吉首大学红丝带协会副社长期间,协助社长开展4次无偿献血及其它一系列志愿活动。 

思想方面预科时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现在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学习之余我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曾参加暑期三下乡、“阳光心灵行”爱心服务活动、4次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看望留守儿童、“以你之名,为爱赠书”以及文明早餐执勤等。在吉大的四年时光里,让我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充实与美好!不管未来身处何方,我都将时刻心怀感恩,吉大学子一直以来所具有的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精神也将永远激励我去追寻更加美好的明天。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我是千万个享受国家高考少数民族倾斜政策的边疆农村孩子之一,正因为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才使我有机会走出大山,来到内地学习。我不能选择我的出身,但我可以把握自己的命运,掌舵自己的未来!我知道我现在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会不忘初心,继续脚踏实地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路,争取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毅力、守纪律、对社会有益的优秀大学生!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上一条:我校荣获第十五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下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候选人——杨鑫智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