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2023“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申报材料——符慧

2023年10月27日 23:56  点击:[]


姓名:符慧

性别:女

民族:苗族

籍贯:湖南省泸溪县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人文学院

年级班级:22级历史学(师范)三班

座右铭:内心丰盈者,独行也如众

大一开始在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中担任志愿讲解员,累计讲解超过十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近200小时,面向社会,积极参与关爱儿童公益活动,用专业知识,给予儿童关心。以青年之力,做好青年之事。



尊敬的评委老师:

符慧,女,苗族,共青团员,吉首大学人文学院2022级历史学(师范)大二学生,2022年入学以来在班级内担任学习委员。个人志愿时长达190小时,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开展的各种活动。

公益之心,萌芽于心

2022年入学之际,一次偶然之际参观了学校的黄永玉艺术博物馆,想成为志愿者讲解员的想法深植在我的心中,在博物馆招新之际,我毅然报名参与了博物馆讲解员的,经过一系列的选拔工作,有幸加入博物馆这个大家庭。自2022年加入博物馆至今,服务时长近180余时,讲解次数达15余次。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怀揣着一颗热忱之心为每一位来到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的参观者进行讲解。在博物馆这一年时间内,每一次讲解工作结束之际,能听到在来到吉首大学的参观者的肯定都是对我继续前行的鼓励。“同学,你们学校内容非常丰富,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下次还会来参观”他们的鼓励是对于大一刚刚在博物馆开展志愿讲解工作的我一种莫大的鼓舞,激励着我一直向前,继续完成好讲解工作。2023年参与了科普讲解比赛。博物馆的工作让我慢慢找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前行,鼓舞着我去做更多公益活动。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还积极参与科普下乡活动,为乡村学子送去科学知识,在这些科普宣传活动中,我为这些小朋友们介绍湘西地区特有的物种,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生物保护宣传工作,为小朋友们介绍物种。

专业知识给予力量,公益行动永不停歇

在这一年中,获评吉首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开展的各项实践活动以及各类比赛,吉首大学人文学院“道中华杯”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人文学院“青年学习·青春向党”主题演讲比赛优胜奖,人文学院“三字一讲”演讲比赛二等奖,人文学院第一届教师技能竞赛之教学技能个人赛中获优胜奖,2022年人文学院职业规划大赛获优胜奖。

在校期间除了参加博物馆的讲解服务之外,还积极参与学校举行的文明早餐执勤、新生迎新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寒暑假之际,也会利用空闲时间回馈家乡。作为一名出生在大湘西、成长在大湘西的我来说,我深知湘西地区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望,也了解湘西地区留守儿童较多的状况,因为看到了更多,体验到了更多,所以更加想让小朋友们成长为一个更优秀的人,走出大山,看更大的世界。作为一位大学生志愿者,我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他们,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让他们看到更大的世界,因此在假期会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前往家乡慈爱园进行志愿服务,对小朋友进行知识教育,开展历史故事教育,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与小朋友们开展体育项目,例如打羽毛球等等,培养他们的体育爱好,提高身体素质,

慈爱园的小朋友们更多的是单亲家庭孩子,在看到慈爱园的阿姨对他们的积极关怀下,我更加想多与这些孩子接触,让他们与外面的世界进行接触。虽然只有寒暑假的时间和他们接触,传授一些知识,但我会积极与他们进行沟通,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我在大学学习到的知识文化以及有趣的故事与他们进行分享,让这些小朋友积极健康的长大成为了我进行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所在。2022年,在疫情依旧有些盛行之际,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报名参与了泸溪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过一系列的培训,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菜市场入卡点值守,提醒居民出入公共场合规范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等,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更加了解到了平常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美好的生活。除此之外,还参与了2023年泸溪县“情满旅途·暖冬行动”,帮助年关之际返回家乡的乘客托运行李,协助引导他们进站出站,为旅客提供帮助。这些公益活动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让我不断成长。除了积极做公益活动之外,我还广泛阅读书籍,提高自己的阅读量与知识面,唯有让自己的知识更加丰富,才能更好的回馈社会,帮助他人。

与时代同心同向,让青春绽放光芒

公益活动让我更加地了解了自己,也让我更加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与青年人,身上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我们成长在春风里,那我们就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之中,我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的信仰,也让我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在未来,我将一直走在公益的路上,更加积极的参与公益活动。时代轮替之中,始终不变的是青年人奋勇向前的身姿;时代发展中,始终清晰的是青年的步伐。做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承担历史责任与使命,立鸿鹄之志,让时代之花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之力。



上一条:2023“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申报材料——蔡谨 下一条:2023“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申报材料——游乐丛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