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申报材料——夏欣仪

2023年10月28日 01:18  点击:[]


姓名:夏欣仪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株洲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旅游学院

年级班级: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二班

座右铭:不待春风慢,我以明月宴群山。

事迹简介:学习优异,乐于奉献,勤于实践。组织与参加国家级、省市级、校级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八十余次,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时间长达1432.73小时,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56项,优秀事迹于国家新闻平台报道。


秉“无我”之心,践“有我”之行

——吉首大学夏欣仪事迹材料

夏欣仪,女,汉族,系旅游学院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班学生。学习优异,理想坚定,乐于奉献,勤于实践。组织与参加国家级、省市级、校级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八十余次,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时间长达1432.73小时,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56项,优秀事迹于国家新闻平台报道。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社会奉献青春力量。现将本人事迹介绍如下:

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我以行动践行实践,组建公益计划实践团队,在充分了解村庄发展难题与实际需求上精准制定公益项目实施方案,并入围第二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于新湖南、兴人社等省级媒体平台报道7次,湖南学联公众平台报道3次,累计浏览量8w+,工作成果获得校团委、村支部的肯定与认同。20237月,我带领团队勇敢走出“舒适区”,进行产业调研、村情考察,在走村串户中把脉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积极解决当地发展面临的难题,并撰写调研报告;利用数字技术,制作乡村VR效果图,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建设;利用自己的所学知识才干为乡村发展献策献力,共同撰写乡村规划书;下到群众来,感受群众所思所忧、知晓群众安危冷暖,洞悉群众急难愁盼;与空巢老人近距离接触,对脱贫检测户、大病救助户进行走访慰问,物资关怀共计1673元,用脚沾泥士的力度,传递情系民生的温暖。

20238月,我作为团中央“七彩假期”服务团队负责人,我带领团队对留守儿童进行支教,团队志愿服务总时长长达1100小时。组织手工、化学实验、积木等动手活动,寓教于乐;给学生筹集书籍,捐赠资金物资2569元;将思政教育融于乡间田野,充分挖掘课外实践课堂的美育资源;也组织了防溺水,防火等安全教育,给予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心理上的关怀。

作为一名有梦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我十分关注民族地区旅游事业的发展,牢记“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的理念,我前往南山国家公园进行实地调研,利用所学知识抓住三叶虫茶这一名优特产为南山国家公园制作旅游宣传片,并在抖音平台进行宣传推广,累计播放量突破50w+,为南山旅游的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我热心公益、关心三农,202212月至20238月,作为联合发起人,以云南省西双版纳市嘎洒镇为项目货源地,策划实施了“澜沧物语”项目为嘎洒镇乡土特产进行代言、销售、推广,最终实现了37265元业绩,并开展电商知识免费培训,惠及当地农民1200余人,彰显了新时代吉大学子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形象。

二、心系服务源于心,志在奉献乐于行

在学校期间,我担任吉首大学校团委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在职期间组织并参与了世界艾滋病日活动、学生代表大会、十佳歌手大赛、迎新志愿服务、核酸检测、雷锋月主题活动、城市大清扫、敬老院主题活动、科普研学、关爱智残儿童爱心林、义务植树等百余次志愿活动。获评张家界市2022年度大学生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吉首大学2021年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吉首大学2022年度优秀图书馆义务管理员、吉首大学2022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吉首大学2022年度优秀社员等20余项志愿服务奖项。

20227月,我作为宣传负责人参加了“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三下乡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赴永定区协和乡进行实践志愿服务,向村民科普相关塑料制品的危害及处理,努力让村民更好理解环保的概念而做出改变;赴永茂县樟木村进行实地勘察、走访调查,挖掘独特旅游资源,助推乡村振兴。为了让更多人看到乡村发展中青年所做出的力量,我在中国青年网发布专题新闻稿《寸步丈量武陵,旅农助力振兴》、于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专题新闻稿《吉首大学“三下乡”:科普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于红网发布专题新闻稿《吉首大学“三下乡”:心系武陵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等数篇稿件。我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笃行不念,奋勇前行,未来我将继续发光发热地前行。

作为一名从醴陵走出的学子,我始终将家乡放在心头,时时不忘回馈家乡,我利用寒暑假积极参加家乡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获评市级优秀青年志愿者。如湖南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世界机器人大会湖南省选拔赛等活动,认真做好培训工作的要求,为来宾提供指引、引领等服务;维护会场秩序,灵活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积累志愿服务经验,更好地服务他人。

我每年寒暑假都会去乡镇做志愿者,服务群众,担起一名基层志愿者的责任,我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清理大街、敬老助残、公益环保、纪念馆内讲解等志愿活动共计百余项,通过志愿服务来熟悉社会,更加了解群众的需求,使得社会价值得到了体现,更加贴近了社会底层人员。

三、以学为基,全面发展

在思想政治方面,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组织并参与“红青年”等红色主题文化活动,重视自身思想境界提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先进理论,曾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专业成绩位于前3%,综合成绩始终保持第一,荣获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综合能力竞赛第二赛区一等奖,第十届旅游综合竞赛省级一等奖等多个比赛奖项,主持并参与吉首大学大学生科研课题两项曾获评“三好学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下一条:2023“芙蓉学子·学术科研奖“申请材料——廖智慧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