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2023年10月28日 01:03  点击:[]

姓名:周福清

性别: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湘潭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年级班级:20级通信工程一班

座右铭:坚韧不屈,助视未来



事迹简介:自幼视力残疾,但从未放弃。以毅然的坚持与不懈的努力,点亮前行的灯塔。以渴望知识之心,跨越困难与挫折的坎坷之旅。以坚毅的勇气,为自己翻开更加辽阔的天空。以坚韧不屈、身残志坚的精神风貌,鼓舞和激励身边的人。

事迹材料:

70kg深蹲、90kg倒蹬机提踵、10km有氧、60kg卧推......”这是周福清每天在朋友圈打卡的内容。每天坚持运动打卡,这看起来似乎也并不是什么难事,然而对于一个视力有障碍的人来说,每一项都是一种挑战。周福清是吉首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级通信1班的学生,患有先天性视网膜病变,“模糊不清”是他的“代言词”。但他却未因视力受损而妥协,苦难和逆境反而如同磨刀石般,磨砺出了他更加坚强的意志和毅力。

“世事无常,变故横生”

从记事起,周福清的视力似乎就比常人更加微弱,勉强算看得清。但在四年级时,他的视力突然急剧下降,“事物都变小了,中间是黑的,看不见。”周福清说。

他自小就非常喜欢阅读,但视网膜的病变已然让阅读变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甚至成为了他的恐惧,他开始害怕阅读,害怕那种无法看清的无力感。同样,由于视力缺陷,他也无法与朋友们一起在球场上尽情奔跑、挥洒汗水......

父母带着他辗转上海、北京、厦门等地四处求医,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天不遂人愿,他们并没有寻到治疗方法。自那以后,母亲似乎变成了一个“好学生”,开始通过各种网页搜索去获取零星的关于先天性视网膜病变的知识,后来又加入了各种病友群,整日“混迹”在各种群组中,各处咨询,最终为周福清寻来了一台助视器。虽然很不方便,但助视器能够让周福清再次看清书本上的字,对他来说,这无疑已经是天大的馈赠了。借助着机器,他如饥似渴地阅读着每一页书,开始在模糊的世界中探索学习之路。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当谈及是什么让他坚持了下来,周福清腼腆地笑了起来:“想上大学”。

因为弟弟和自己一样也患有先天性视网膜病变,还没有上大学就已经出去工作了,这对于周福清来说是有点遗憾的。尽管苦难给予他的,是比常人多出数倍的付出和努力,但他的大学梦赐予了他继续往前的希望和勇气。因为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所以周福清基本都是靠书自学,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支撑着他走过泥泞,从倒数第一变成班级第一,最终凭借努力考上了吉首大学!上大学后,周福清仍然没有放弃奋斗,他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工作者等荣誉,同时也积极参与学校的志愿活动和献血活动。他始终都在脚踏实地的征程中,以仰望星空的方式,不断激励信念和憧憬未来。

去年,周福清报名参加了湖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放暑假后便开始了集训。一个月后,由于训练强度太大引发了胫骨骨膜炎,“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但还是要训练,我以为自己肯定拿不到名次了。”周福清说。然而天道酬勤,幸运终于眷顾了他,比赛延期了。在这期间,周福清边休养边训练,最终,他在运动会中以优异的成绩斩获两枚金牌!细数他所奋斗的那些日日夜夜,所有的努力都如涓涓细流汇入江海,给了他一份完美的答卷!

“长路当歌,筑梦残联”

一个偶然的机会,周福清在网上看到一个残联的主席竟然是聋哑人,“原来残疾人也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原来残疾人也可以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或许我也可以!”周福清萌生了这样的想法。于是,进入残联工作成为了周福清的梦想。

他开始在网上查询各种有关残联的资料,为进入残联工作做好准备。同时,他也不断地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大学期间还担任了社团部长,以期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周福清谈到,他父母不但耐心照料他的日常生活,而且还会找他谈心,鼓励他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与此同时,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在日常生活中,老师和同学都会给予他关怀与帮助,他们的关怀与帮助便成为了他前行路上坚实的后盾。身体怀有缺陷,这痛是难以言喻的,但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支持,周福清才能以开阔乐观的心态面对崎岖的漫漫人生路。因此,他也想靠自己的力量,鼓励和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不太幸运”的人,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支持!

“也有想过命运为什么对我如此不公,但抱怨过后还得收拾收拾继续往前走。”周福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坚韧不屈”。少年,山高水远,道阻且长,以梦为马,定能不负韶华!






上一条: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下一条: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