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米万玉

2023年10月28日 01:28  点击:[]







姓名:米万玉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邵阳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商学院

年级班级: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二班

座右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事迹简介:出生贫苦,性格刚毅自强,为人正直善良,她四年如一日照顾患癌的母亲,肩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医院相当于她“第二个家”,用行动诠释何为孝。生活虽以痛吻她,她却以歌报之。在思想上她是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积极向组织靠拢更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上刻苦努力,积极进取;生活上,勤俭节约,助人为乐。

长在仙人掌上的向日葵——米万玉

一、出身寒门,学子当自强

米万玉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中,妈妈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务农的重活就落在了爸爸的肩上。在这样的家庭里成长,促使她早早地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为了给家里分担压力,她经常和爸爸种地、下田插秧,她曾自豪地说家里的农活没有她一样不会的。在亲戚邻里的眼里米万玉一直都是一个独立自主、聪明懂事的孩子。

在米万玉高二下学期,她去爸爸工地上看望爸爸,亲眼目睹了爸爸从高楼摔下来,正好摔在她的身边,看着倒在血泊中的爸爸,她先是愣在原地,然后陷入巨大悲伤和恐惧中。她至今都记得爸爸倒在血泊中的样子,她哭泣着拉着爸爸的手,爸爸凭借仅有的意识安慰她:女儿,不哭不哭,爸爸没事。同时举起满是鲜血的手擦干她脸上的泪水,然后昏迷不醒了。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抢救,爸爸的命虽然保住了,但他听力受损严重,四肢也不能再扛起重活,身体从此落下了残疾。家庭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米万玉的肩上,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爸爸和妈妈。

二、宁静致远,学海无涯苦作舟

从小学到初中她一直都是班上的佼佼者,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被本地的重点高中录取,但是为了节省家里的开支,她毅然决然地选择就读当地的一所中职校,虽然没有去重点高中读书但是她依旧把自己当重点高中生来要求自己,专业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正当她努力学习,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以为黎明就要到来的时候,意外再次降临在了这个本就在经受苦难的家庭。外人看来上天对她是如此不公,但她却从来不抱怨,爸爸倒下后她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虽然她还有一个哥哥,但是哥哥的收入对于这个家庭也是杯水车薪,所以每逢暑假其他同学都在商量着去哪里玩时,米万玉在忙着看哪个工厂在招暑假工,她想尽自己所能为家里增加经济来源,同时给自己赞新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受到家庭变故的影响,一年以后的高考她落榜了,考虑到家里情况她没有选择复读,那时她只想读一个技术学校,然后早早出来上班挣钱给爸爸妈妈治病。

大学期间米万玉没有向家里索要一分钱,她的所有学费都是自己利用假期去厂里上班挣的,在校期间的每个周末同学们都在图书馆学习或者外面逛街,只有她在奔走于各个兼职点,赚取生活费。虽然生活艰苦,但是她的学习一点没有落下,大学成绩也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她把自己得的第一份奖学金给爸爸妈妈买了礼物,剩余钱的全部给他们作为生活开支。每逢发奖学金,别的同学得奖学金都是想着去哪里庆祝,而她第一时间就是想着尽快往家里汇。就在一切都向着美好方向发展的时,突如其来的一份诊断书再次给这个本就不堪重负的家庭狠狠一击,2020年的暑假,妈妈查出结肠癌晚期,这意味着什么,米万玉心里很清楚,她那天没有失声痛哭,而是强忍着泪水安慰爸爸妈妈,因为此时她不能乱。于是她和哥哥开始四处奔波筹集医药费,很多借钱给她的人都说癌症晚期没必要治了,治不好的浪费钱。她当时的想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让妈妈离开自己,哪怕只有一线希望她都要竭尽全力。上天终究还是眷顾她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妈妈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妈妈再次回到了她的身边。那时的她只想让时间慢点,再慢一点,最好能够定格在这美好的一刻,能够有时间多陪陪妈妈。照顾妈妈出院以后,米万玉也再次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校园,学习成了治疗她最好的良药,只有在学习的时候才能让她忘记生活的痛苦。20226月米万玉以校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专科毕业,7月成功专升本统考考上了她理想的学校——吉首大学。当她把吉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拿给爸爸妈妈看时,他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成了为爸爸妈妈骄傲。或许是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那些正在淋雨的人撑一把伞,在校期间她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她响应学校召积极参加双塘村帮扶志愿者活动,帮助还在贫困中挣扎的人。

三、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2022年冬天下雪了,下了一场很大的雪,下雪的那一晚,雪漂亮极了,但米万玉心里却冷到了冰点。那一晚为了和死神抢夺妈妈她争分夺秒地正在医院大楼间来回的穿梭,她踩在雪上重重地摔倒,没来得及痛,就又爬起来去各个科室办理住院手续,就在前一天还是神采奕奕的妈妈突然晕倒,住进了ICU医生告诉她妈妈癌症恶化了,随即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她颤抖着拿着病危通知书,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她在妈妈病房外站了好久,不敢进去,他怕看见妈妈情绪不受控制,好在这次幸运女神再次站在了她这边,妈妈的病情再次得到了控制。她以为这次应该不会有意外了,但是她发现她错了,她的努力和祈祷并没有让妈妈的病情得到好转。20235月底,妈妈再次进入了ICU,医院查出来术后复发并多出转移,为了不影响她的学习,妈妈让爸爸和哥哥不要告诉她。孩子终究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心连着心,那几天米万玉做什么事情都不顺,心里也有不好的预感,于是她请假回家,才发现妈妈在医院抢救。妈妈再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她看到瘦到皮包骨的妈妈,心里犹如针扎,她真想自己替妈妈承受痛苦。妈妈面带微笑地对米万玉说:你要好好读书,就算我不在了,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学业,争取成为我们家族的第一个研究生。癌症好像给妈妈判了死刑,给她判了无期徒刑,她除了在妈妈看不到地方放声的哭泣,唯一能做的就是照顾和陪伴。21岁的她感到深深的无力感,那一刻她才深深地理解到什么是感受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县级医院说受限于医疗条件救治不了妈妈,于是她决定将妈妈往转向更好的医院,以谋取一丝生的希望。妈妈的病情稍有好转,米万玉准备返校,临行前母亲把身上治病剩下的一千多块钱给了她,她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爱,带着妈妈的期望,再次回到了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校园。

四、坚守初心,杨帆起航再出发

儿行千里母担忧,同样千里之外的她也担忧着妈妈。癌症不断折磨着妈妈,病情在稳定和恶化之间反复横跳。她不知道妈妈还能支撑多久,所以她老师商量回家一边照顾妈妈一边备战研究生考试,陪妈妈走过最后的时光。她想让妈妈看着她考上研究生,因为考研不仅是她的梦想,是妈妈一份活着的动力,是一份生的希望,也是她最后的心愿,同时这也是她不断前进的动力。

米万玉将伴随着这份无私的母爱,与苦难做斗争。导员说就像是长在仙人掌上的向日葵,她希望自己这朵向日葵能给妈妈带来生的希望,能给更多人带来坚强。

这一路温暖,她由衷的感谢导员和老师关心帮助,朋友和同学的陪伴。让她有面对生活的勇气,无论前方的路途有多险恶,她定会积极阳光去面对生活!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吴婉奕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