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2023“芙蓉学子·学术科研奖“申请材料——廖智慧

2023年10月28日 00:30  点击:[]


姓名:廖智慧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湖北省宜昌市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学院:药学院

年级班级:2020级药学1

座右铭: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



事迹简介:曾任药学院团委副书记,2022年“冠代特优奖学金”获得者。主编专著1部,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一作研究论文1篇,2023年获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排第一)。成功策划组织药学院首届本科生学术报告研讨会,受到校内外广泛好评。获省级奖项3项,校级14项,参加课题1项。


尊敬的评委们:

我是廖智慧,女,中共预备党员,来自湖北省宜昌市,就读于吉首大学药学院2020级药学1班。以下是我的一些情况:

大学期间,我勤奋刻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拓展思维视野,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排名第二,绩点年级排名第四。在校期间获得省级奖项3项,校级院级奖项26项,完成专著1部,并以第一作者于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作为负责人获得湖南省第十五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成功策划组织药学院首届本科生学术报告研讨会,受到校内外广泛好评。

一、专业学习为本职,学术科研创基础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时刻牢记学好专业知识才是一名大学生的天职,更是我以后走上学术科研的前提。因此,在学习上,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好每一门专业课程,认真复习,积极进取,从无挂科经历。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排名第二,多次获评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荣获了2021-2022学年“优秀共青团员”、吉首大学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及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吉首大学2022年度“冠代特优奖学金”,目前绩点3.35位列年级第四。

二、学术科研添活力,聚势赋能谋新篇

在科研上,课程实验认真对待,培养科研兴趣。20209月进入大学后便全方位了解学院学术科研课题组相关情况,20213月便加入陈功锡教授的学术科研课题组,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会了数据的收集与处理、论文的撰写与发表、图谱的挑选与制作。在此期间,我和组员查阅了近80本药学专业书籍和200多篇文献资料,并在吉首市矮寨、德夯、古丈县、龙山县、永顺县等地区进行野外实地调查,历时300余天建立了涵盖438种湘西地区治疗创伤军事本草植物数据库,包括地理分布、药理作用、药用部位、使用方法、化学成分等数据,该数据库是湘西地区第一个关于治疗创伤军事的本草植物数据库。随后,在老师的多次指导下,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带领组员撰写的《湘西地区军事本草资源研究II治疗创伤药用植物调查分析》论文,于20227月在第四届全国民族生态学大会上摘要交流,并于20228月在专业期刊《亚热带植物科学》正式发表。

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本专著。学术科研路上我开启了植物图鉴的学习与制作,我收集并整合筛选各种数据,经过365天的日夜奋斗,数千次的辨识归类,从1326种植物中选择了348种极具代表性的、湘西地区分布广泛的、药用效果明显的植物,并进行了详细的文字讲解和精美的图片结合展示,编撰完成了350页的湘西第一部关于军事用药的图鉴即《湘西地区军事本草药用植物图鉴》。

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级校级院级各项奖励7余项,作为负责人组织队伍参加湖南省第十五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级二等奖和吉首大学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一等奖。作为成员获第十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三、提升综合素质,赋能学术科研

学习之余,科研之外,积极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为同学服务,提升自己综合素质。曾任药学院第一届团委学生会新媒体工作室部长、第二届团委学生会团委副书记、班级心理委员,并获得2021-2022学年“优秀学生干部”。在此期间,管理学院公众号“药好青春”、易班工作站以及院网站,多次获老师表扬。在任期间累计发布推文300多篇,总阅读量高达25.9万次,并在湘西红网上发布文章一篇。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以及迎新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86.7小时。同时组织团委开展“三月学雷锋”、“学生干部培训”、“党员干部义务献血”等20多项活动并参与学院招生宣传片的拍摄。综合能力的提升为自身的学术科研发展拓宽了视野,增强了学术科研能力。

四、造学术之势,拓科研队伍

入校以来,历时3年加入到学术科研之中,我收获颇丰,是一名真切的学术科研受益者。为此,我想将这浓郁的科研氛围带入到同学们当中去,让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学术科研队伍之中。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策划组织了“药学院首届学生学术报告研讨会”,并担任主持人。学术报告研讨会邀请了张永康、陈功锡、张朝晖等业内专家莅临指导,邀请了成江、唐立瑶、石晏丞、白燕等青年老师担任评委。报告研讨会实现了吉首大学首次以本科学生自己组织、老师点评打分模式的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研讨会上有14名在科研方面成绩优异的同学分享自己的研究内容,并与大家进行交流讲解。如有保研至中国药科大学的2019级学生匡勇斌分享了题为《基于AS-UPLC-Q-TOF-MS筛选蒲公英脲酶活性成分研究》等。现场观摩及各课题组成员涵盖了我院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各年级的学生约近400人,当时全院学生总计600人左右。这种学生讲解的新形式,可以让其他同学更好的了解科研学习的重要性,增强学习兴趣和参赛热情。通过这次活动的组织和参与,我对学院研究型人才培养的内容有了进一步的深入理解,并获得了“优秀组织者”称号以及药学院首届学生学术报告研讨会优秀学术报告二等奖和优秀论文一等奖。

五、坚定学术信念,牢记科研使命

本着对学术科研的初心与热爱,目前我正在全力备战考研,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成为一名研究生,在未来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延续自己大学四年学术科研思想,在科研这条道路上继续耕耘,创造更多更大的学术科研成果。学无止境,学海无涯,我将秉承“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厚德,博采,精药,济世”的院训在求学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为医药事业奋斗终生!


上一条: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申报材料——夏欣仪 下一条:2023“芙蓉学子·学术科研奖“申请材料——赵任坤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