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2023年10月28日 01:06  点击:[]

姓名:罗彬城

性别: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邵阳市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年级班级:20级城乡规划班

座右铭: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



事迹简介:家境贫寒却从不抱怨,只望早日成龙;父亲重病却从未言弃,只期早日接过重担。他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取得专业成绩第一,综测排名第三;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4项;参与省级课题1项,省级公益项目1项。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罗彬城事迹材料

罗彬城,男,中共预备党员,汉族,湖南邵阳人,父亲身患重病,无劳动能力,母亲在家照顾父亲抽空打零工赚取经济收入。他积极组织学生活动,参加志愿活动,获得优秀工作者,优秀志愿者,优秀组织者等奖项若干,曾获吉首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张家界市“优秀献血志愿者”,参与湖南省第二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项目计划,通过四六级,获得学科竞赛奖项国家级两项,省级两项,校级四项,参与省级课题,现任规建系党支部副书记。

身处逆境,磨炼钢铁之心

他出生于湖南偏远乡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母在外务工,自从出生之日起,他便与奶奶待在一起,因爷爷早年患癌离世,奶奶只能一边照顾他,一边干农活,虽然生活不富裕,但还算很温馨。然而,好景不长,在他刚会喊“奶奶”时,奶奶突发心梗离世,他虽不知事,但也晓悲伤。自从奶奶去世,父母便带着他去广西务工,平平淡淡过了几年,他仿佛找到了孩提时代的温馨感。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疾病犹如一把巨大的黑色镰刀,每次挥下都会让这个本不富裕的温馨小家变得破败不堪。在他六岁那年,父亲突发疾病被送入手术室,医生问母亲,是保守治疗还是动手术,保守治疗一旦复发便无法救治;动手术要很大一笔手术费,由于肿瘤位于脑部,手术难度非常大,成功几率很小,最终母亲不得已选择了保守治疗,就这样父亲在医院待了一个多月,原本强壮的父亲变得枯瘦如柴,身上插满管子,这几年的积蓄也已全部花光,迫不得已父母只能回到农村。由于肿瘤压迫神经,父亲很长一段时间疯疯癫癫,他虽年幼,但已感受到母亲的不容易,既要照顾疯疯癫癫的父亲,又得照顾年幼的我,还得维持家里的生活。他渴望快快长大,帮助母亲减轻负担,改变家庭的命运。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他在那个年龄承受了他不应该承受的,但也获得了前进道路上所必要的——坚韧不拔的意志,自强不息的精神。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那时起,他便明白,努力读书是他最好的出路,也是改变这个家庭命运的最好出路。从小他便名列前茅,高中考入省重点高中,最终非常有幸考入吉首大学,自打进入大学,他便想闯出一片天。在大学期间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绩综测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二等奖学金,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当室友在寝室玩游戏时,他在思考如何解决在作业中遇见的问题;在同学在旅游时,他在学习课程学习所需要的软件;当室友在寝室熬夜刷抖音时,他在按照老师的建议反复打磨自己的竞赛作品,他总是按照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的态度来要求自己。熬夜改图,反复练习,一遍又一遍刷着竞赛练习题真的很累,就像他童年时所经历的黑暗一样,但他知道,乌云终会散去,他一定能拨开乌云见朝阳,他这三年获得了第八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E模块BIM装饰设计创意与创新应用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虚拟仿真数字测图组一等奖,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大赛GIS应用一等奖,湖南省可持续设计竞赛一等奖,2023WUPENiCITY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校级特等奖,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大赛校赛三等奖,湖南省第七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校级三等奖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城乡规划设计竞赛校赛三等奖,目前和本院研究生学姐撰写省级课题论文,在这段时间他很忙,基本连轴转,但也很充实,个人能力在飞快的成长着,决心要做时代的弄潮儿。

投身服务,略尽微薄之力

家庭的贫困并没有使他自暴自弃,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在入学以来,便加入了学校学生会,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在全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迎新工作,下寝宣传党建知识,“返家乡”乡村调研,“千村调研”等志愿实践活动都能看见他的身影,他还多次组织校园文化活动,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奉献一份力量,截止目前为止,志愿活动时长280多小时获得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志愿者等。

除此之外,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参与献血活动,获得张家界市优秀献血志愿者,当手机上发来短信,他的血液已被用于救治其他人,他的内心是兴奋和满足的,在他看来,献血不仅仅是一项公益活动,它更是实现自我价值,奉献自己的真实行动。不将奉献停留于口上,而是落实于行动中,将爱心传递在社会中,这是他的价值观。在今年暑假,他参与了湖南省第二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项目活动,他和团队深入湘西永顺永茂镇卓福村进行社会实践,在村内进行走访调研,寻求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同时对村内高龄党员和困难户进行慰问,给他们送去牛奶,水果罐头,了解他们的经历,从那些大病户的经历中仿佛看见了往日的自己,内心的无力感再次油然而生,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更加努力,增强自己的能力;在村内进行支教活动,被孩子们的童真和笑容所感染。活动多次被湖南学联,红网,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在这一次次服务活动中,他找到了自身的定位,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泰戈尔曾说“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往事的沉痛经历已然过去,而现在,他决心做一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中国青年,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去帮助那些仍处于火热中的人们,化作星星之火,为照亮祖国大地献上属于自己的光芒。





下一条: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