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2020年“芙蓉学子·学术科研奖”候选人——彭湘

2020年11月26日 20:29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 彭湘

性别:女

民族:土家族

籍贯: 湖南省永顺县

政治面貌: 共青团员

学院: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年级班级: 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班

座右铭:博学之, 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事迹简介:入校以来,学习刻苦、认真,获得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热爱科研,曾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篇,主持1项国家级课题,深度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4项,论文发表数排名年级第一。获大广赛、互联网+、挑战杯等5项国家级奖、5项省级奖、近30项校级奖。



“芙蓉学子·  学术科研  ”申报

主要事迹材料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彭湘,女,土家族,共青团员,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曾任吉首大学文创工作室副主任、法管学院网络宣传中心部长、2017级文管班生活委员等学生干部职务。自入校以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能够做到务实、勤奋、上进,在校学习成绩优秀;进校以来,取得了一定的学术科研成果,并参与多项专业课题研究;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各项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工作认真负责,赢得了学院师生的肯定与赞扬。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她一直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辛勤的工作与学习,最终才会获得相应的成果。因此,现将具体事迹和成果做如下几方面的阐述:

一、敦品笃信·力学笃行篇

学习期间,认真踏实、刻苦钻研,严格要求自己,顺利通过每门课程。在课余时间,积极阅读有关本专业的课外书籍,不断丰富自己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丰富自己的知识层面及架构。同时,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加强与其他同学的学术交流。在本科期间,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一直名列前茅,曾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3次获得“吉首大学优秀学生专业奖学金”

二、厉兵秣马·蓄势待发篇

她始终没有忘记这片养育了她的土地。她曾多次深入武陵山片区进行调研和学习,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结合现状提出相应的促进对策,并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篇,同时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4项,参与课题数和论文发表数在本专业中均排名第一。她曾5次参与政府委托项目,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得到了地方政府、有关机构及社会人员的肯定与赞扬。此外,而身为吉大学子的她,也一直践行着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她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学识,采用电商直播运营的方式,帮助湘西地区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助力湘西地区脱贫攻坚,此项目被立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当年吉首大学仅5项。

三、用于拼搏·开拓创新篇

创新是科学房屋的生命力。在大广赛等专业赛事中,取得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2项、校级奖近10项的成绩。她两次带领团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校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省赛角逐中获得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参加“挑战杯”大赛同样取得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

四、结语

鲲鹏展翅九万里,长空无涯任搏击。她不断的追逐着自己的梦,在这条路上,有荆棘有坎坷有欢笑也有泪水,但也有一种追求叫孜孜不倦;也有一种勇气叫突破自我;也有一种执着叫锲而不舍。她,用青春的活力追寻着创新的意义:她,用火热的激情激荡起科研的浪花。她,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带着一腔孤勇在梦想的海洋扬帆起航。

具体成果列举如下:

一、学习实践

[1] 2019-2020学年获“国家奖学金”

[2] 2019—2020学年参加湘西州慈爱园支教活动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3] 2018年被评为吉首大学“校园文化活动优秀工作者”

[4] 2018年在吉首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评为“优秀个人”

二、科研成果

(一)论文成果

[1] 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困境与对策研究——以湖南武陵山片区为例[J].农村实用技术,2020(02):33-34.(一作)

[2]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风险防控对策——以湖南省武陵山片区为例[J].乡村科技,2020(03):29-30.(一作)

[3] 浅谈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问题——以湖南武陵山片区为例[J].广东蚕业,2019,53(10):147-148.(一作)

[4] 乡村振兴战略下集中连片特困区公共服务供给困境及对策——以湖南省武陵山片区为例[J].乡村科技,2020(04):28-29.(二作)

[5] 乡村振兴战略下湖南武陵山片区公共服务多元主体合作供给研究[J].农村实用技术,2020(01):95-96.(二作)

[6] 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形式研究——以湘西墨戎苗寨为例[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11):89-90.(三作)

(二)课题项目

主持:

[1] 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风险防控与对策研究——以湖南武陵山片区为例”(S201910531008),已结题。

参与:

[1] 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云端助农”(S202010531017X)(排名第二)

[2] 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后2020时期集中连片特困区返贫风险防控及预警机制研究——以湖南武陵山片区为例”(S202010531012)(排名第二)

[3] 2020年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连片特困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多重动因调查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武陵山片区为例”(S202010531038)(排名第二)

[4] 2018年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影响因素研究——以湖南武陵山片区为例” (JDCX2018067)(排名第五),已结题。

[5] 参与指导老师湖南省“空心村”现象返乡创业课题,并撰写专题报告(排名第二)

三、学科竞赛(部分)

[1]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三等奖(A类,国家级)

[2] 2019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获铜奖(国家级)

[3]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三等奖(A类,省级)

[4]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二等奖(A类,省级)

[5] 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二等奖(A类,省级)

[6] 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二等奖(A类,省级)

[7]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等奖(A类,省级)




上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学术科研奖”候选人——吴海玉 下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学术科研奖”候选人——李玄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