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2020年“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候选人——周豪杰

2020年11月26日 20:22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周豪杰

性别

民族

籍贯湖南衡阳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年级班级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班

座右铭:尽力坦荡,努力正直,永远善良。


事迹简介:周豪杰,曾任吉首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现任吉首大学2019级电气二班班导,吉首大学校长助理(学生),长期致力于公益志愿事业,参与或组织志愿活动80余次,累计志愿时长达1800余小时,所组织或参与活动辐射吉大师生2万余人,被红网、凤凰网等校级以上媒体报道40余次。获国家级荣誉5项,省级荣誉1项,校级荣誉24项。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周豪杰事迹材料

我是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周豪杰,曾任吉首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现任吉首大学校长助理(学生)、2019级电气二班班导。平日里热心公益,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或参与志愿活动累计8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800余小时被校级以上媒体报道40余次,其中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被中青网报道。被评为“吉首大学第五届校园公益之星”、“吉首市最美志愿者”。

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8—2019年组织并参与了献血活动2次,献血人数达1590人,共献出45.68万毫升血量,被湘西血站表扬。

2018-2019年组织校园文明早餐执勤活动60余次,劝导600名同学。主要工作是劝导在校有不文明行为的学生,譬如带早餐进入校园,穿拖鞋进入校园等不文明行为。

2018—2019年组织青年书吧执勤300余次,对书吧进行管理与书籍整理。

2018年组织参与冬季爱心物资发放一次,发放金额2万余元,受助同学达190余人次。

2017-2018连续两年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组织活动,组织60余名志愿者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带领团队进行西部计划回访,收集到60余份心得、200余张照片、30余个视频,扩充了西部计划的相关文字和图片资料。

2018年11月邀请“芙蓉学子”获得者殷沙漫作为嘉宾进行实践心得分享。2017-2018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志愿者交流大会,辐射志愿者1500余人,为吉首大学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有效的推动。

成功组织开展“2019年三月学雷锋”系列活动,辐射吉大师生2万余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一系列活动让雷锋的形象和精神在人们心中永驻,弘扬了雷锋志愿服务精神。

    参与了“六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2018年迎新志愿服务,2018、2019年两次校元旦晚会志愿服务,2018年迎新晚会志愿服务,辅导员技能大赛志愿服务,民族演讲比赛志愿服务,“迎国检”志愿服务,“临床医学认证大会”志愿活动,西部计划志愿活动,2018年体育文化节志愿活动等志愿活动80余次。

精进爱心社

参加两次“爱心下寝”和两次“一元募捐”鼓励同学们为帮助贫困小朋友献出自己的力量,“爱心下寝”是毕业季时将学长学姐不需要的一些可回收废品收集回收,“一元募捐”是鼓励同学们捐一元钱给孩子们送去爱心,四次活动共收集善款1200余元,为两位小朋友提供了资助。

参与“精进之光”系列支教活动,对颜晨荨小朋友进行辅导,及时给她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也用自己做家教的钱来给颜晨荨购置一些必需的学习用品,并积极参与募捐活动,发动身边的朋友解决颜晨荨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小朋友也在期末获得了全班第三的好成绩。

十八洞村“关爱儿童之家”建设“扶贫先扶智”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对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理论之一,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我带领志愿者深入十八洞村与十八洞村村委、湘西州关工委覃占波主任共同商讨“儿童之家”,为十八洞村孩子开辟“第二课堂”这是志愿者第一回走出校外,走向武陵山腹地,为武陵山区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儿童之家”建设也被湘西州团结报十八洞村专题报道。

助力湘西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湘西地质公园为2019年中国即将接受初评估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地,湘西地质公园申报成功势必会为湘西提高旅游知名度,为湘西地区的脱贫致富提供新平台。得知申请地质公园需要招募志愿者,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我招募了第一批科普志愿者,并为志愿者进行了第一次培训,为后面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专家为志愿者培训做准备,我与志愿者深入德夯苗寨进行科普地质知识,为联合国官员介绍湘西地质之美。湘西于2020年2月已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助力湘西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也被校报、吉首大学先锋、团结报多次报道。

保护湘西母亲河——酉水河:酉水河是湘西州母亲河,土家族文化发源地,但近年来水体逐渐被污染,严重影响了土家族人民的生活与健康。我带领“保护湘西母亲河---酉水河”项目团队,开展湖南省项目“我是河小青,湖南美丽行”活动,共有120 名志愿者参与该项目,给800余名酉水河流域村民和1000余名吉大周围居民带去相关科学知识。项目形成了一份酉水河流域现状调研报告(已被湖南省项目办采用)、一份酉水河流域开发规划设计、产出酉水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宣传视频1个,科普画册4本,微信、新闻报道等线上宣传10余条。目前项目已经成功结项,获得了5万元的活动经费,这些活动经费将用于吉首大学其他公益活动,我也被评为河小青“优秀个人”于结项材料中上交给了湖南省项目办。

爱心驿站—爱行千里活动:我带领志愿者进行打扫“吉首大学爱心小屋”过程中发现许多物资都还能使用,有棉衣,学习用品等,于是我将可用物品打包成袋,列成清单,通过西部计划学长学姐帮助,将物资捐给了西部兵团,为500余名西部小朋友们送去了吉首大学的温暖。西部兵团的领导也对此举高度评价。

共享书屋建设:筹划建立起了耕读自然示范基地——草市共享书屋,“耕读自然”提供了第一批涵盖国文、少儿教育,历史等方面的书籍,衡东县传统文化公益中心也极力支持,2019年4月21日,共享书屋正式开放,书屋里有藏书1000余册,为草市镇近万名留守儿童提供阅读机会,我也在学校积极收集旧书,现在已经寄去旧书两批共计100余本,被本地媒体草市快讯、耕读自然公众号报道。

寒假大学生励志演讲活动:2020年2月,参与衡东县团委与衡岳大学生公益协会共同举办的衡东县大学生励志演讲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衡东县第一中学、衡东县第二中学两所省市级示范高中,为即将参加高考的1800多名高三学子提供励志演讲、心理疏导、学习方法经验交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为高三学生完成自己的人生梦想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践行“以人名校,以业报国”校训。

抗疫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抗疫活动,为出入村民登记量体温,也会协助村干部在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所参与的江坪村无一确诊病例,获得村部表扬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当代大学生,获得“优秀团员—抗疫专项”,相关事迹被吉首大学信息学院、中青网报道,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复信中曾这样写道“希望大学生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才干,促进乡村发展,青春于无悔”。大学三年,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我能做的是微小的,但是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感染他人,让更多的人愿意投身公益,为了改善武陵山区的贫困现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正如原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所说“看到了吉首大学,就看到了武陵山区脱贫致富的希望”。

上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学术科研奖”候选人——曾英姿 下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候选人——“音舞之声”志愿服务团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