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2020年“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候选人——“音舞之声”志愿服务团

2020年11月26日 20:21  点击:[]


姓名:“音舞之声志愿服务团  

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成立日期: 2017年11月

座右铭:艺术服务地方

团队简介:“音舞之声”志愿服务团组建于2017年11月。现有团队成员600余人,其中在校成员210人。本团以“艺术服务地方”为宗旨,践行“崇德尚艺、传承创新”的院训,运用专业知识,发挥专业优势,以持续服务地方文化教育发展为使命,做好艺术支教扶贫,帮助山区孩子追求艺术梦想,助力武陵山区脱贫攻坚伟业。


“音舞之声”志愿服务团主要事迹材料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舞之声”志愿服务团组建于2017年11月。现有团队成员600余人,其中在校成员210。本团以“艺术服务地方”为宗旨,践行“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吉首大学校训和“崇德尚艺、传承创新”的院训,通过运用专业知识,发挥专业优势,以持续服务地方文化教育发展为使命,做好艺术支教扶贫,帮助山区孩子追求艺术梦想,实现大学梦、艺术梦,助力武陵山区脱贫攻坚伟业。

四年来,团队分别在湘西州花垣县民乐镇中心小学、排碧九年一贯制学校、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古丈一中、泸溪五中、吉首市民族幼儿师范附属幼儿园等地开展了专业社会实践服务,志愿服务累计总时数达2000小时,受众人数30000名,在2020年荣获吉首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称号。


花垣支教||推广舞蹈教学,结出美育工程硕果


2017年,本团了解到花垣县民乐镇、排碧乡等地是以苗族学生为主的学校,文艺活动开展基础较好,但师资力量有限,尤其缺乏舞蹈老师,当地学校希望能得到学院支持,对学生进行初级、规范的舞蹈课堂教学普及,培养他们的艺术兴趣。因此,本团结合学院教学实际及民乐镇中心小学、排碧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具体情况,确定对两所学校分别进行苗族舞蹈教学,具体内容为10分钟的课间苗族舞蹈操创编与教学、以示范课的形式对学校相关学生骨干或部分班级进行不少于10个课时的《舞蹈基础训练》课堂教学、排练苗族少儿群舞作品《牛角尖尖》《苗妹妹》,指导其他剧目排练等,两所学校内容基本不重复。

志愿者为做好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先到周边村寨走访,捕捉人民生活劳作、节庆表演等镜头,充分挖掘当地珍贵的一手苗族艺术资源,并适时进行记录、加工、研究、整理,并在此基础上,糅合包括苗族基本体态、上下、前后、划圆摆的基本动律及摆臂、上下屈伸膝等课堂所学的苗族民间舞蹈训练组合,并结合前期深入民乐镇周边采风观察到的基本动作进行加工设计,编排两套风格接近、内容不同的苗族特色大课间舞蹈操。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志愿者驻扎在两所学校,按计划对学生们进行舞蹈基训教学、舞蹈剧目排练与指导,大课间舞蹈操推广,获得当地学校、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筑梦翁草||从课堂到苗寨,致力乡村脱贫攻坚


2019年,本团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到古丈县翁草村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在翁草,志愿者对苗寨的特色苗舞进行编排,对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的脱贫情况和特色产业进行调查研究,将音乐舞蹈课程带进翁草村小学。

从晨曦初露到暮色四合,志愿者们运用专业知识根据古丈县翁草苗寨的特色进行艺术资源的整合,为当地村民编排文艺节目,传承苗族文化。苗鼓是湖南湘西苗族最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是苗族人民的精神内涵所在,是苗族文化的象征。志愿者们首先对翁草苗寨已有的迎宾鼓进行了动作和队形的规范,并教授了多套苗鼓。随后,为与翁草村生态扶贫重点产业“安吉白叶一号”茶叶种植项目有更好的对接,展现风土民情,让外地游客通过舞蹈了解当地的茶文化,文艺编排组为当地居民编排了采茶舞《茶缘》。为使翁草村学生均衡发展,发挥专业特长,将音乐、舞蹈、手工课堂带进了翁草村小学。

志愿者的倾心服务与当地村民、学生的积极配合,在翁草村形成了一副美丽的图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音舞之声”志愿服务团走进田野,投身社会,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给翁草带来新知识,新发展,新常态,为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奉献力量!

走进中学||发挥专业优势,艺术支教筑造梦想


2020年,本团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湖南宋祖英教育基金会在我院设立的“德艺”奖学金相结合,到古丈县第一中学、泸溪县第五中学开展支教活动。

志愿者们首先对古丈一中“茶乡之声”音乐班、泸溪五中“沅水之声”艺术教育开展专业义务支教,内容包括高考艺术指导、编排文艺汇演节目、辅导日常作业、担任老师助教等,努力助推两校艺术类专业教育成为学生成才、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特色教育事业,为两校冲击艺术类高考做准备。同时,以古丈一中为试点,志愿者对全体中学生进行“本土民族艺术”普及教育,使学生们认识民族艺术、热爱本土文化,树立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助推武陵山区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贫困山区,一个孩子考上大学可以帮助一个家庭脱贫,可以改变几代人的命运。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2020年,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2020年,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走进古丈一中、泸溪五中的支教活动,以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帮助山区孩子追求艺术梦想,助力武陵山区教育扶贫。


携手幼儿||从小娃娃抓起,推广本土民族艺术


今年10月,本团走进吉首市民族幼儿师范附属幼儿园,与老师们合作,采集湘西本土流传甚广的童谣,并将其编入有强烈苗族特色的音乐,再编排成苗族幼儿舞蹈操进行全园推广。如今已完成童谣收集、录音与音乐制作工作,舞蹈创编正在进行,马上将着手全园舞蹈推广。

实施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工程,做到本土民族艺术进校园、进课堂、进大脑。因此,艺术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使之与本团前期做的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成为一体。本活动从策划到最后舞台呈现,预计前后近两个月时间里,将有近百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全园20个班级637余名小朋友将因此受益。

四年来,团队先后举办志愿活动50余次,参与活动达2000余人次,团队的先进事迹获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新浪网、搜狐网、网易新闻、潇湘晨报、红网等各级媒体报道,共发表新闻报道31篇,其中国家级平台发表13篇,省、州级平台16篇,其他平台20余篇,公益活动成绩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音舞之声志愿服务团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标,展现了作为吉大人、音舞人的优良风采,也为将来能更好地引导学院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了表率。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艺术扶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候选人——周豪杰 下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候选人——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