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2020年“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候选人——小桔灯爱心助学社

2020年11月26日 20:16  点击:[]

事迹简介


姓名:小桔灯爱心助学社

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成立日期:2007年9月

座右铭:公益助学,为爱护航

        暖暖桔灯,照你前行

 

事迹简介:“小桔灯”创立于2007年,是一支汇聚多学科、多专业的志愿公益服务团队。多年来风雨兼程,关注山区孩子,以爱护航;多年来同舟共济,服务山区孩子,圆梦助学。团队累计获得奖项国家级 2次,省级1次,校级20余次。

 


公益助学,为爱护航

——“公益行动奖”候选者:小桔灯爱心助学社


吉首大学小桔灯爱心助学社(原麦田计划志愿者协会)创立于2007年,现由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洪雄、党委宣传部报社社长胡建文老师共同指导,是一支汇聚多学科、多专业的志愿公益服务团队。团队以坚持公益之路关爱孩子成长”为宗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期望引领更多的人关注湘西贫困山区的孩子从而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近五年来,已有200多名志愿者利用课余以及周末时间深入丹青小学、排吼小学、排绸小学、杨柳村小、双塘小学及太平希望学校等湘西山区学校开展公益活动,服务时长达1000小时,受益人次达2442。团队开设特色课堂“知识新窗·第二课堂”、“彩虹口袋· 彩虹课堂”累计93次558小时,特色活动34次680小时。五年来,团队多次荣获“吉首大学优秀社团”,特色课堂及活动被湘西生活网、凤凰电视台、芒果都市等各大媒体报道,团队累计获奖国家级1次,省级1次,校级5次;团队核心成员获奖国家级1次,校级20余次,课题研究立项1次。

暖暖桔灯,照亮前行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的志愿者们用爱播撒在湘西的这片土地上,以“小桔灯”照亮孩子们前行。这些孩子,他们生活在群山连绵的小村子里,从小缺乏关爱和教育,办学条件差,但他们依旧坚强乐观热爱生活,他们渴望外面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们成立小桔灯爱心助学社团,希望能尽我们的绵薄之力,给孩子们带去更多新鲜的事物,带去更多的快乐与陪伴帮助湘西贫困山区孩子们圆梦助学。我们以“用善良呵护孩子的梦”为口号,希望每一个孩子小小的梦想都能被呵护,不被这绵绵的山脉阻隔,不被厚厚的泥土埋藏。

   我们一方面通过募捐资金和学习生活用品给予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的孩子们,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帮助;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授课、通信等活动,了解孩子们的心理活动,从精神层面去鼓励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小桔灯”是一个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更多和我们有共同想法的大学生参与进来,也许我们的力量很小,但哪怕能帮助到一个孩子,我们都会本着初心,为之努力,为之坚持下去。

以梦为马,志存远方

经前期调查发现,多数村小呈现出布局散、班额小,教师老龄化、留守儿童居多的现象,仅开设语文、数学等主要课程,而音乐、体育、美术等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课程却被排在课表之外。为弥补乡村小学缺乏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的缺陷,吉首大学小桔灯爱心助学社知识新窗·第二课堂”项目于2015年9月由殷沙漫领衔发起,首先在湘西州泸溪县松柏潭小学进行为期2年半的试点教学,为留守山区的孩子推开知识新窗户,村小老师、学生及家长对教学活动给予高度评价。随后由小桔灯爱心助学社志愿者继续领队,2016年在吉首市马颈坳镇团结小学推广教学,2017年至今在吉首市白岩乡杨柳村小继续推行知识新窗系列课程,开展送教活动61次,受益学生达200多人。

一画一世界,一画一梦想

吉首市的乡镇小学在教学资源分配上比村小要更合理和规范,几乎都开设了美术课程,但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学生模仿老师板书的画作,或是老师通过图片展示让孩子们临摹,而这样的教学限制了孩子们想象力、创造力的发挥。彩虹口袋项目旨在通过为乡村学校提供基本的美术绘画工具,结合切实可行的课程教案,并对志愿者、教师进行培训,从而推动乡村小学开展美术课程、发展美育教育。

2016年至今,吉首大学小桔灯爱心助学社与麦田计划湘西分社共为米良中心完小、麦田十四小、丹青小学、排吼小学、排绸小学、杨柳村小、双塘小学及太平希望学校等山区学校申请彩虹口袋物资1543套,价值12万3千余元,惠及学生人数达1543人。同时,志愿者们利用所学,坚持下乡为孩子们开展彩虹课程。我们始终贯彻“让课堂变得五彩缤纷”的愿景和“把美修筑在心间”的理念,践行“创新、创造、创获”的课程设计精神,为乡村小学的学生带去不一样的多彩的美术课程,在创作中体验快乐,在创作中学会思考。

一幅画,一份礼物

“这是山村孩子们脑洞大开的妙手丹青,一幅画一个世界一个梦想。”

“爱的礼物交换”主要以展出小桔灯爱心助学社致力乡村小学教育的“彩虹口袋里的梦”与“知识新窗·第二课堂”等项目成果的形式,将山区孩子的爱汇聚一起,用孩子们的课堂作品换一个新年小礼物的方式进行一次爱的传递,以期关爱山区留守儿童,关注乡村小学美育,展示孩子们的创作,宣传小桔灯爱心助学社,弘扬志愿者精神,传递温暖与爱。让当代大学生了解大山里孩子们的想象与创作,激发青年人的爱心、责任心、与感恩之心,影响更多的人践行公益。

活动当天,孩子作品将会展出参与活动的人自行准备想送给孩子们的新年小礼物,如儿童面霜、唇膏、手套、袜子,文具、儿童读物等小件礼物,来现场取孩子们的一个课堂作品,这些小礼物将由志愿者们送给提供课堂作品的孩子们,并通过举行元旦联欢会的形式与孩子们迎接新年。2018年至2019年小桔灯爱心助学社开展了两期“爱的礼物交换”,共筹集到253份小礼物,分别分配到了白岩杨柳村小、腊尔山天半小学、双塘小学、松柏潭小学等253位小朋友的手中。

携手共进,共同战疫

用真情播撒爱的希望,用行动奉献爱的阳光。2020年1月10日,小桔灯爱心助学社前往湘西州凤凰县竿子坪镇关刀小学开展“暖冬行动•守护童心”主题活动社员为关刀小学的同学们捐赠了60余件棉衣棉裤、30余件外套。

疫情期间,很多孩子没办法上学,全国实行了线上教学,而对于湘西这样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他们不是人人都有智能设备支持线上教学。为了帮助双塘小学的学生上网课,2020年3月5日,小桔灯爱心助学社发起了“共同战役·帮助湘西贫困学生上网课需要借助你的闲置手机”的倡议三天里我们收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支持,募捐完81部手机和8705元爱心话费。历时5天,我们做到了以最高效、最可行的方式给孩子们送去了从全国各地募集而来的81部手机,为正处于困难和焦虑中的山里孩子去了希望

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海,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很多人的力量就能带来强大的力量,即使再小的萤火,汇聚在一起也能变成璀璨的星光。我们小桔灯社团会一直带着初心和信念向前进,把爱的接力棒永远地传接下去。





 

上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候选人——刘子昊 下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道德风尚奖”候选人——邹含玉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