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2020年“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候选人——田园

2020年11月26日 20:35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田园

性别:女

民族:土家族

籍贯:湖南吉首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商学院

年级班级:2018级会计学一班

座右铭:我们这些努力不简单

 

事例简介:

田园,女,商学院会计学2018级学生,土家族,共青团员,湖南吉首人。十七岁身患罕见疾病,十八岁病重入院治疗,十九岁病情国内首例,二十岁接受腾讯采访,用乐观的心态和顽强的毅力在生命的裂缝中让阳光散落



芙蓉学子•自强不息



田园,发展对象(共青团员),土家族,湖南吉首人。从十七岁到二十一岁,披着罕见疾病的娇嫩翅膀坚韧地飞翔,乐观心态追逐更广阔的天空。父亲一人边务工边照料年迈的祖父母和行动不便的母亲,家中弟弟尚在就学。亲戚朋友的帮扶让这三代六口之家勉强简单生活。

懂事的田园,每次一个人去医院复查住院,帮忙照顾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好强的田园,带病学习取得不错的成绩,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等;乐观的田园,接受腾讯新闻采访,呼吁大家关注罕见疾病,自己愿做小白鼠。

我们这些努力不简单,这句话一直影响着田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容易的,所以出生的时候都是哭着的吧。自己只是早早地迎来了意外,但只要还有明天,我就要做到自己最好的。”田园总是笑的回复大家,她的泪水早已熔铸成铠甲,面对大风大浪,依旧勇往直前。


一、身患罕见疾病,积极乐观接受

学生本人高三察觉身体不适,双眼模糊,四肢出现无力,因本地医院医疗水平有限,后转入长沙湘雅医院住院治疗,确诊为2010年国内首次报道的罕见疾病NMDA自身免疫性脑炎,随后几年一直奔波医院进行复查,在2018年年底病情加重并且复杂前往北京就诊,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宣武医院进行治疗,医生多方检查,未能确诊具体病情,也坦然自身情况属于国内首例。但治疗方案大致相近,学生目前依旧需要经常(近一个月一次)在医院复查治疗,随时关注病情变化。虽然身体遭遇了疾病的折磨,生活节奏也会受到阻碍,但是学生本人能够积极调整心态,依然向上,积极进取自己梦想的生活。


二、带病坚持学习,取得一定成绩。

(一)患病治疗期间,带病坚持学习。

学生本人在预科就读阶段病情复发,需要住院接受治疗,在医生的建议下家长办理休学。学生本人在休学期间不耽误功课坚持学习,提前一学期办理复学。学习期间需要一到两个月前往长沙湘雅医院进行复查和治疗,学生也能够积极自主学习,不耽误课程进度。在大一住院治疗期间,婉拒家长休学的建议,办理了缓考申请,主动完成学业。学生本人不想因为身患罕见病有什么特殊的待遇,想回到校园里面,想和大家一块儿成长学习,想安安稳稳地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所以不管遇到多么复杂困难的情况,都愿意用努力用实干用态度去拥抱生活中来之不易的一切和追求自己心中一直以来的期盼。

)担任班级干部,重视心理健康。

学生本人在预科学习阶段担任副班长(第一年预科)、心理委员(第二年预科),在本科学习阶段担任心理委员,因为自己课余爱好心理学,也懂得基础的心理学知识,能够在开学、期末考试前等关键时期积极配合院级校级工作,对同学的生活学习观察进行心理辅导工作。同时也取得了学校朋辈心理辅导员的证书。因为自己患病看到过很多病友因为病情心态比较悲观消极影响到医生后续的治疗,甚至也因病不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而抑郁,自己感慨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和积极的心态直接的让身边的人受到感染,从而正确的面对挫折,积极的努力生活。因为只要我们还活着什么事情都不怕都是有希望的。

(三)主动参与活动,学习成绩优秀。

学生本人在预科学习阶段,积极主动参与活动,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第一年预科阶段,综合测评成绩班级第一。(因下学期休学,综合成绩不纳入)第二年预科阶段综合成绩(综合成绩+学业成绩)班级第二,取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大一学习阶段,在病情加重、多次住院的挫折影响下,成绩能够在班级处于中上水平(十二名),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中,团体表现优异,荣获了三等奖。

在思想觉悟方面,积极进步,班级每月的团课踊跃回答问题,平时也会关注新闻报道,也十分幸运能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取得了 “湖南青马在线”网络培训平台第二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结业证书。

自己还努力地发扬自身爱好(舞蹈),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条件下,积极参加到院里面的活动(职场礼仪展示,交谊舞)和社会的活动(夏日送清凉致敬高温劳动者大型公益活动)。和自己所在班级(会计一班)的班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一样,自己虽然身体上有些缺陷,但是在其他方面我和大家没有什么不同,我也能够在逆境中通过自我管理和约束取得良好的成绩,也能够用努力和坚韧收获掌声。


三、新闻报道事迹,呼吁公众关注罕见疾病。

(一)乐观心态面对疾病,无私甘愿奉献。

学生本人在十七岁患病,诊断为抗NMDA自身免疫性脑炎(07年国际上才发现,会出现精神异常、智力下降、四肢麻木,严重时呼吸异常导致死亡),积极接受治疗,出院后加强身体锻炼和饮食结构调正,但病情加重,再一次入院治疗。这样的情况近几年屡次发生,每当要看到希望的时候,又受到了打击,但是学生本人都能积极乐观的看待,努力保持心理和精神的快乐、放松生活处事和激励身边的人遇到挫折不退缩,勇敢向上。

在一八年年底,学生本人再次入院,在北京住院治疗,联合医院的门诊最终还是没能够确诊,一时不知道采取何种治疗方案,对于家庭来说这是巨大的打击,但是学生本人平静地接受,接受和认可当前生病的自己,这就是自己,不能够改变,担心和害怕都没有用处。静静地接受自己,同时也说服自己积极地利用现有的可及的手段和外力尽量帮助自己恢复意识,从而可以回归社会,发挥自己的功能和价值。

(二)呼吁公众关注罕见疾病,伸出援助之手。

当时腾讯新闻记者对学生本人事迹进行采访报道,学生直言自己的病情属于国内的首例,如果医学项目需要研究讨论,自己愿意捐献自己的器官,做医学的小白鼠,希望可以推动神经免疫系统疾病的发展,帮助更多的人。同时也呼吁大家能够多关注罕见疾病,也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因病致贫的家庭。

之后学生本人也拒绝了中央电视台栏目组等新闻媒体的后续采访和报道,因为自己想要简简单单地学习和生活,不想要被贴上任何标签,被外界的事情打扰,自己就是很普通的大学生,一位青春有梦追梦的大学生。自己也已经通过媒体让更多人关注罕见疾病,也帮助了部分家庭得到了社会的救助就足够了。


最后也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和鼓励,谢谢湘西州民族中学的老师们让自己能够一个人一个考场完成高考,谢谢吉首大学的老师们对自己的照顾能够延缓考试让自己安心住院接受治疗,谢谢医生对自己的用心专研和家人朋友们的陪伴。未来的我依然会坚强会奋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商学院

田园

2018级会计一班




上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候选人——杨鑫智 下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候选人——唐继利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