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2020年“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候选人——胡伟芳

2020年11月26日 20:32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胡伟芳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郴州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年级班级:2017级数师2班

座右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事迹简介:胡伟芳,女,数统学院数师专业17级学生,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湖南郴州,她是一个从茶山里走出来的留守女孩,面对艰苦的环境,她用知识改变命运,考取大学走出大山。为打破自卑、克服言语的短板,攻破层层障碍,努力成为教官、数学工作室主任;扎实专业,奋力学习,连续综合排名第一,已成功推免至东南大学数学建模等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14项,校级35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胡伟芳事迹材料

胡伟芳,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数学与统计学院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生。

对于一个从边远山区走出来的女孩,她知道要改变命运必须靠自身的努力,而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一路前行,以巨大的勇气接受困难的挑战,在大学中,逆风翻盘

一、 自立、自强我先行

她来自国家级贫困县里的一个偏远山村,离附近最近的镇子也得十余公里,县城就更远。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业--茶叶。由于是季节性的茶叶,光靠采茶不足以为生,从小父母就离开她的身边,外出打工。奶奶因脑血管问题常年吃药,父亲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不能干重体力活;母亲在一次农活中,不幸被毒蜂叮咬大致太阳穴部位,留下了后遗症,经常性头痛。

小学时,每天一放学就会到茶园去采茶,这样也能在茶园能多和父母待会毕竟每逢茶季父母才。五年级开始,就得到镇子上读书,也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帮助爷爷奶奶。刚开始,奶奶不放心她一个人行走两三个小时去学校,就去求村子里有摩托车的伯伯送她去学校,当时一个村子也就几辆,这哪容易呀。她说她可以自己一个人走路去的,但奶奶说不行,看着奶奶求人那么艰辛,那一刻她说:“她不去上学了,她要自己赚钱去帮助家里”。面对她说的话,从未进过校门的奶奶骂了她一顿,对她说:“父母辛苦外出就想着你读书出来有出息,你现在的一个不读,你能做什么。”对呀,这么小的她除了去读书什么也不能做,那一刻,她告诉自己奋力读书。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二、 逆境、挫折我成长

第一学期她拿出了建档立卡的材料得到了国家的助学金,加上高考时泛海的助学,解决了学费问题。意外的是,来到大学,她发现比她优秀的人多,又因为大学之前,她几乎是没讲过普通话的,交流成了障碍,面对她的言语,同学老师都在重复一句话:“你说什么,我没听清”。加上对一切新事物的陌生,没见过没看过,什么也不敢说什么也不敢做,就更加不敢发声,那时她选择了沉默,一个星期都没有几句话,她不说或许就不会尴尬了。

第一学期她拿到了班级前三的成绩,回想自己一个学期的学习历程,发现学习也并没有那么难。试想:“交流,我是不是也可以改变?”

大学第一课给她的印象很深,当时带她们的教官是邓排,在队伍前指挥有速,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都是那么自然。他说过:“只要不犯法,都是自由的,想做什么就去做,想说什么就去说,有什么好怕的。”是啊,有什么好怕的!

18年,她毅然参加了教官选拔,她想挑战自己,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院训的时候,每次的逐个练习,她总是躲着到最后一个。作为教官,你得会讲、会做、会教、会做思想工作。这一座大山,改如何跨越才好。每天的训练对于她来说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勇气,身着军装,制服的肩章责任,让她不得不开口。普通话不行就从最基础的拼音开始,不会讲就学四会教案,一点一点的组织语言。在同伴的相互鼓励支持下,从简单的自我介绍开始,从小声到大声的边讲边做,最后通过了院训。既然她能迈出这一大步,那么她就要更加努力的去参加校训,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事实证明,她做到了。而且在参加训练中她也兼顾到了学习,2017-2018学年拿到了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

两年的军训教官生涯,一路前行,完成了四次外训,两次院新生军训工作,带给了她太多的改变。她曾问自己,为什么要成为教官?18年她的回答是挑战自己,想把“不可能变成可能”;19年她更进一步的明白了责任和担任,像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那样做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的新时代青年。她不再沉默了,勇敢发声,珍惜这难得的大学机会,找各种方式去挑战自己,锻炼自己,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三、 优秀、卓越我追逐

学习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工作大学生活的变奏曲。

明确目标、扎实专业基础,大学前三年的综合成绩排名均第一,荣获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积极参与竞赛,来充实自己的专业能力,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10余项,校级奖项30余项,其中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湖南省一等奖;“认证杯”数模竞赛特等奖;湖南省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三等奖;《家兴国富强》获第六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传统手工艺大赛金奖参与省级创新项目一项,主持和参与校级课题各一项,发表过5篇普刊论文。她克服各种挫折与困难,自强不息,有幸被保送东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生活的磨炼,也让她学会回报和奉献,她积极投身学生工作,担任过数学工作室主任班级学习委员,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始终坚持真诚服务同学。

对待学习和工作是很拼的,对待生活却是很温柔的。年来,她打破自卑,觉得生活应该是积极乐观、五彩斑斓的,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志愿活动湖南省“千村调研”社会实践暑期“三下乡”返村大学生开展义务支教活动等。

在各种学习工作生活中锻炼了的组织和管理能力,积极认真,注重细节,有较强的团队精神正因如此,如今在州民族中学实习的她,面对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能够得心应手,对学生更有耐心,作为实习队队长的她也能够很好的带领队员。她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上严格要求自己,励志扎根于基层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她知道目前的成绩并不能代表这什么,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每个人可以追逐属于自己的优秀,她坚定自己的信念,希望在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



 

 

上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候选人——唐继利 下一条: 2020年“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候选人——东都军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