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候选人——陈思敏

2019年10月31日 20:02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陈思敏

性别: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长沙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学院: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年级班级:2017级旅游管理一班

座右铭: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漫漫人生路,不要被所谓“孤独”打败。

事迹简介:

   即使自己渺小,也要尽己所能。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班级团支书等职。入校两年以来,综合测评成绩分别为第二名和第一名。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参加湖南省旅游综合技能大赛并获得二等奖,参与发表论文《基于云计算的旅游个性化定制服务》。

平凡人的平凡事

——“社会实践奖”候选者:陈思敏

我叫陈思敏,来自湖南省的一个小农村。目前就读于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2017级旅游管理1班,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现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分管部门为文艺部、生活部和青年志愿者大队。

在吉首大学就读期间,我始终秉承着吉首大学“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和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院训,在学习上不断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生活上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两年多的时间,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同学们的热心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曾获得2017-2018年度优秀学生干部、2017-2018年度优秀学生专业奖学金一等奖、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2018年优秀团干和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

保尔·柯察金曾说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平凡的我做不到如他一般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但是我可以回首往事,却无怨无悔。我想做一件平凡的事并且为之奋斗一生,那就是让我的“社会实践”之树早日成为参天大树。

生根发芽

2008年,那一年中国举办了奥运会,那一年中国还发生了冰灾。但在我的记忆中还有一件事情更让我记忆犹新,那就是我们小学的支教老师——王老师的到来。当时我上学的地方比较落后,基本没有接触到美术和音乐的知识,每天除了背课文就是写作业,是王老师的到来,丰富了我们的世界,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美术课和音乐课不是语文老师用来抽背课文的,也不是数学老师用来做随堂考试的。11年的时光流逝,我已经忘记了王老师教会了我哪几首歌,也忘记了她教会了我画了什么,但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与王老师的对话。我问王老师为什么她那么快就要离开,她说因为她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从那个时候起“社会实践”这个词就在我心中生根发芽了。也是从那以后我开始慢慢关注各类的社会实践活动。从探望孤寡老人到辅导邻居家的孩子做功课,从在饭店兼职到在父亲的鼓励下一起摆地下摊……我就一直这么跌跌撞撞的“成长”。

茁壮成长

我人生的第一桶金就来源于我在饭店兼职的收入,当时,我刚进入高一,因为觉得暑假无聊就和同学一起去饭店兼职。我还记得那年暑假那个因为被热汤烫伤的女孩躲在厕所偷偷哭的模样;我也记得小女孩一个人独自清理两个醉酒客人的呕吐物时不情不愿的模样;我还记得因为客人的无理取闹,觉得自己太委屈向爸爸妈妈哭诉的小女孩的模样。但是我无比的感谢那个小女孩,在烫伤时躲在厕所哭完之后仍然选择坚持工作,虽然不情愿但是依然打扫的很干净,受了委屈但是仍然不放弃。如果没有小女孩当初的坚持,就不会有今天一直坚持做社会实践的自己。我记得在自己想要放弃时,我的姨夫告诉过我一句话:如果因为一些小小的困难就放弃你要做的事,你能保证自己以后不后悔吗?也是因为姨夫的这句话激励我一直坚守在社会实践的岗位上。进入大学之后,我加入了张家界市博物馆志愿者的讲解队伍,也加入我院的青年志愿者大队。先后参加过多次社会实践活动,有义卖活动、清明节去往烈士陵园扫墓活动等等,最终还获得了学院“优秀志愿者”称号。

日趋成熟

2018年7月,我加入学院的“心系旅农”团队,和团队成员一起去往张家界市桑植县洪家关乡打鼓泉村、陈家院村、洪家关村和花园村。在这几个村落,我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在我们的调查走访中,我发现这几个村落的基本情况相差无几,只是在产业发展上有一些区别。陈家院村就种植了烟叶,花园村种植的则是西红柿,洪家关村则是依靠红色旅游。由于村民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导致我的调查问卷无法正常开展,于是我只能一遍又一遍的用爷爷奶奶能听懂的方式读给他们听。完成一份问卷最少也需要20多分钟,最长则需要40多分钟。但值得欣慰的是,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最后我成功的完成了《张家界市桑植县洪家关乡陈家院村“乡风文明建设”大调查报告》,并且自己的活动心得还在中青网上进行了刊登。

2019年7月,在学院老师的推荐下,我再一次加入了吉首大学“云上学堂”社会实践服务团,去往了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梵瑞社区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在梵瑞社区,我主要负责的是走访调研。梵瑞社区与其他社区不同的是:他们整个社区以前都是居住在贵州的深山里,那里交通不便、就医及小孩上学困难等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最后是政府拨款,帮助他们统一搬迁到新建的梵瑞社区。在梵瑞社区的半个月里,我走访了梵瑞社区大部分居民,充分了解当地志愿者服务发展,以及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创新。并且顺利完成3篇人物专访,分别为:《耄耋之年老党员,精神抖擞忆往昔——人物专访张祖裔兰心蕙质,质韧如丝——人物专访梁运芬》《从山区中来,到社区里去——人物专访志愿者》。最后还完成了调研报告——《论精准扶贫下志愿服务的重要性——以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梵瑞社区为例》

社会实践活动是从象牙塔迈向社会的桥梁,它有助于认识社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实践活动可以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加深对社会的全面认识。但是,在实践中,我是要真正走进基层,体会基层农民的生活,所以我要放下学校里的纸上谈兵,放下家里的娇生惯养,虚心学习。既要对自己有只要我干我能行的信心,又不能自满自负,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进行,急于求成只能是欲速则不达。虽然我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但我了解的都是理论知识并没有实际经验,所以或许还不如未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民,因为他们在实践中总结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因此,我摆正心态,拥有一颗平常心。一颗谦虚求教的心,一颗乐观的心去面对社会里的人。在实践中不如意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不轻言放弃,我要把它当作是走向成功的经历,我积极总结经验,积累宝贵的财富。我学会珍惜,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会总结,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学会节约,节约积累来的财富。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服务农民,用心体会实践经历,终有一天,我将迈着坚实的步伐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上一条:“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候选人——曾诗棋 下一条:“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候选人——彭娴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