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刘群军

2022年11月05日 21:49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刘群军

性别:男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郴州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商学院

年纪班级:2020级经济学班

座右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事迹简介:“生孩十月,慈父见背;而母夙婴疾病,余侍汤药,未曾废离。”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两次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各一项校级奖项九项参与省级课题一项。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刘群军

2001年初春,春寒料峭,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我出生于郴州市永兴县的一个小山村之中。2002年,父亲在我未满一岁之时,因病离开了这个世界,留下母亲和我们姐弟俩,一年之后奶奶也在悲伤中离世。在我原生记忆中未曾有父亲的半点记忆,对父亲印象唯一的来源也就只有来自家人的回忆。犹记得,家中的亲戚时常来看望母亲,生怕母亲受不了打击想不开,抛下我姐弟俩,那时候也还不懂事,看着母亲哭泣,我也跟着哭泣。后面慢慢长大了些,看着其他的小伙伴都有着父亲陪伴,我那时也天真的问母亲我为什么没有父亲呢?令我记忆犹新的是,母亲当时红着眼眶给我解释,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忆景伤情,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可能不会再问出口。听长辈们说,在父亲的葬礼上,我虽年纪还小,但也已然会尽孝道,看着姐姐和母亲跪在灵堂前,我也跟着跪着,泪如雨下,每次清明回去扫墓,看着父亲的坟茔,眼泪也会止不住的落下,每次也在提醒我没有伞的孩子一定要努力往前跑。

人情冷暖,生离死别,固然让人痛苦与无奈,而贫穷则可能让人失去希望。父亲的离世,给我们母子三人留下的只有一笔笔治病的债务家徒四壁。小时候,在昏暗的钨丝灯下看书或者在门墩子上写字是最开心的事。如果下雨,保留节目则是用各种桶和盆接漏下来的雨,时至今日,我也依然记得当时母亲那句无奈而心酸的话: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三年级之前,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母亲的务农、养牲畜,在农闲时节母亲也会在附近给别人打零工补贴家用,而微薄的收入并不能供养的起我和姐姐的学费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母亲和姐姐外出做事,而我则在家里做家务做饭,每次去长辈家里,他们都会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一定要好好对待你的姐姐和母亲,她们真的很不容易我也觉得我的母亲和姐姐真的很伟大,没有她们就没有现在的我。到我稍微大一些的时候,因为姐姐外出打工,母亲的小帮手则变成了我,在放学后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做家务,然后去田地里帮忙干活——锄地、除草播种、浇水,寒暑假更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拿着比我还高的锄头,拖着重重的蛇皮袋”那有点滑稽的场面令我现在仍难以忘怀,那些年里,家中田地的每一个角落都遍布我的足迹、滴满我的汗水。自此也在我心中埋下了自强不息的种子。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由于常年的劳累,母亲的身体愈发的虚弱,在我六年级之时,累倒在了家里。县里面的医疗水平不够,将母亲转到市里的大医院治疗去了,当时我少不更事,脑海里只有一个念想到底多严重的病才会转到市里去治疗呀,心一阵一阵的痛,我已经失去了父亲,不会又要失去母亲了吧,眼泪不停的在眼睛里打转见到母亲的那一刻,看到她穿着病服虚弱的样子,潸然泪下,本来想留下来照顾母亲,可却因为当时母亲的病有一定的传染性而不能留下,而我也被强行带回了家。于此,我心事重重的回了学校,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祷上天能够眷顾我们,让母亲恢复如初母亲出院之后,恰逢放假,母亲在我的悉心照顾之下,身体也慢慢的好了起来。自这件事之后,家务和农活我做的更主动了,我多做一点,母亲就少做一点,学习也更为刻苦,因为我不想让“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样的事发生于我身上。

人后的苦尚且还能克服,人前的尊严却显得无比脆弱。在初中时,经常因为父亲的去世被别人取笑、凌辱,穿着破旧被别人取笑,这些都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不是考试后能从主席台领奖金,减轻家里负担能贴一墙奖状,让母亲放心自豪,我可能早已放弃。深处命运的漩涡,耗尽心力去争取那些可能本就稀松平常的东西,每次转折都显得身不由己,幸运的是,命运到底还是有一丝怜悯,我成功考入了重点中学,受到国家的资助,免去了一部分学费,为了不辜负母亲与姐姐的殷切期望,高中努力学习,又成功考入了大学。之后,在家陪母亲的日子也只剩寒暑假在学校时也只能常给母亲打电话,叮嘱注意身体。随着母亲年纪越来越大,我知道给我努力提升自己时间不多了,我需要愈发努力使自己变的更加强大,成为母亲的庇护伞,回报母亲,每次在家的时候我都尽力多做一些,在学校也让她放心少操心一些。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农人们都知道,播种的时候将种子埋在土里后要重重地踩上一脚。第一次去撒种,我也很奇怪,踩得这么实,苗怎么还能破土而出?可母亲告诉我,土松,苗反而长不出来,破土之前遇到坚实的土壤,才能让苗更茁壮地成长。长大后,当我再次回忆起这些话,才知道自己也正是如此了。当我们从一开始便遇到阻碍与坎坷,当命运看似在刁难自己,不要怀疑,她只是想让你茁壮成长。作为学生,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不断茁壮成长,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综合实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学成之后找一份心仪的工作,才能更好的回报家人。一路走来受到了不少来自国家和学校的帮助,由此一直也心怀感恩之心,感恩国家,感恩学校。我始终坚信“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一直严于律己,积极乐观,始终相信自己能创造出更为美好的明天,回报国家,回报学校。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罗阳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黄鑫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