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罗阳

2022年11月05日 21:49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罗阳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永州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年级班级:2020级生物科学(师范)一班

座右铭:人生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战胜自己。


事迹简介:本人罗阳,在校期间严于律己,认真学习,热爱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同学的帮助,获得专业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学习之余,积极锻炼自己,提升综合能力。任职资环学院学生会主席,尽心尽力为同学服务,策划组织各种活动,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与肯定。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罗阳

罗阳,女,21岁,汉族,来自湖南省一个偏远县区,现就读于吉首大学2020级生物科学师范一班。校园里,我是一名刻苦学习认真的大学生;生活中,我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孩子;同学中,我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朋友。在面对父母外出上班,爷爷奶奶又体弱多病的家庭情况。我用爱心和孝心,体现了对家庭的爱和呵护,也是对家人的爱和孝敬。

孝顺,就是体贴父母让他们放心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父母为了家庭的生计,常年外出工作,所以平时家里只有我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爷爷疾病缠身,常年大把大把地吃药,犯病时常常一卧床就是一整天甚至两天的时间;奶奶在我四岁那年为了保护我,不幸滚落楼梯导致腰椎严重受损,再也不能干体力活。我从小就知道家庭的情况,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别的孩子一样总是闹着买玩具,买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我也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我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我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们沟通;在学习上,我也积极进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的辛劳和付出。小时候,我就知道不能让爷爷奶奶多劳累,不能让父母多操心,就是最大的孝顺,我也从未让家里缺少过欢声笑语。

孝顺,就是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

我初一那年,父亲在上班时不幸鼻骨断裂,被紧急送往医院,当时爷爷奶奶身体不好,爸妈和我都不忍心让两位老人每天走离家这么远的路,母亲除了上班时间都在医院照顾住院做手术的父亲,我就肩负起了从家送饭到医院的任务。虽然初一课业还比较轻松,但是从家到医院也有40多分钟的路程,小小的我在半个月里每天都提着大饭盒,在那条路上来回“奔波”,虽然会很累,但是能为家里做出贡献,我也真的感觉到自己长大了,可以为父母、爷爷奶奶分担家里的担子了。

孝顺,就是不乱花家里的钱

在平凡而幸福的生活下,我逐渐成为一名大学生。尤其是上大学之后,我知道自己已经成为了可以独当一面的成年人,自己不应该在家人的呵护下理所当然的享受。相反,应该多为家人着想,为这个家庭着想。对我来说,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就不应该在物质上要求过多。这么多年来,我没有一个自己的手机,每次需要用到手机时,我都是用奶奶的老年机。眼瞅着一天天长大,我即将步入大学,父母觉得有必要给我买一台智能手机了。

于是,在几经权衡后,在我高考成绩出来的这天,爸妈花了整整一个月工资为我买了一台智能手机。大概父母是本想等我回来后给我个惊喜,却也没想到我回家看到手机后却跟父母生起气来。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跟父母闹脾气,而母亲心里既心疼又感动,长这么大,对比其他的孩子来说,我虽然过早的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载的家庭重担,但是在我心中,只要爷爷奶奶身体健健康康的,父亲母亲外出工作平平安安、工作顺利就是我们这个家庭最大的幸福。

在正式步入大学之后,我也不愿再继续问父母要生活费,我加入了吉首大学勤工俭学QQ群,里面有许多兼职的机会,我在课余时间也会通过QQ群中的信息来做各种兼职以赚取生活费和学费,向着经济独立这个目标努力前行。

孝顺,就是提升自己回报家人

在大学期间,我立志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学习上,我刻苦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两次获得专业二等奖学金,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并且无挂科科目,普通话二甲等级,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以及互联网的各种比赛,并获得奖励。

我始终相信,人的价值是在奉献中实现的。于是积极参加班干部和学生会竞选,努力服务班级和学院同学,曾担任资环学院学风建设部副部长,认真负责完成学校以及学院布置的各项任务。而现在,我也没有放弃在奉献自己中实现自我价值,我积极竞选院学生会主席,不负众望,得到了老师以及同学们的肯定,现在担任资环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继续为同学、老师们服务。在校期间,我积极参加义捐义卖,文明早餐执勤,光盘打卡等公益活动,希望能为国家、为社会、为学校学院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思想上,我积极向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一参加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深了对党组织的了解;所以在大二入党积极分子推优时,我立刻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训班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系统学习,我正式地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党训班期间,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精准脱贫的思想,现在正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期,而近十年来,在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督办下,全国近1亿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的胜利,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同时,我也坚信每一个贫困家庭一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脱贫,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生活都会越变越好。

在生活上,我也是报喜不报忧,每周我都会在空余时间给父母打视频电话询问父母的工作、身体情况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身体情况,也向他们汇报一下我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我也会带去学校最近发生的趣事,来逗他们开心。与父母通话时,这是我最开心、快乐的时刻;而他们开怀大笑时,是我最想看见的样子!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对我来说,大爱无疆,大孝无言。虽然我的家庭条件一般,但我也没有参与学校助学金的评定,我想把这份帮助让给在学业、生活上更有此需要的人。身为一名大学生,虽然能够为这个家庭做的还很有限,能够回馈社会、报答家人的也还很有限;但是我一直努力着,在学习上不让父母劳心,在生活上艰苦朴素不让爷爷奶奶操心,用自己内心的懂事来带给家人快乐和温暖。

每一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同时也无法决定自己所处的位置,但是可以决定自己所朝的方向,并为之付出努力,从而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同样每一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不得意的时候,但是要相信这些挫折总会过去,总会有雨过天晴的一天。所以只要我们努力,无愧于心,诗和远方的未来终将到来!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吕汇茗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刘群军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