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尚贺

2023年10月28日 00:43  点击:[]







姓名:尚贺

性别:男

民族:土家族

籍贯:湖南省张家界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人文学院

年纪班级:22级历史学(师范)二班

座右铭: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事迹简介

怀揣感恩之心,带着阳光前行。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姐弟三人与奶奶在大山里相依为命。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活动,热心帮助同学,勤俭节约,艰苦奋斗。高中时期,因为事迹突出在“新时代张家界好少年”活动中,被学校评为“十佳少年”。大学至今,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员以及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


奶奶养我小,我养奶奶老

我叫尚贺,土家族,共青团员,今年20岁,现就读于吉首大学人文学院2022级历史学(师范)二班。我出生在张家界市桑植县的一个偏远山村,从小姐弟三人与奶奶相依为命。

祖孙四人相依为命

20031117日,我出生在我们家的木房子当中,出生半个月,爸爸就外出打工,一年后,妈妈也跟着爸爸一起外出打工。父母长期在外,我的童年几乎没有对于父母的记忆,更多的是我的奶奶。奶奶与姐弟三人共同生活的艰辛岁月,构成了我的童年。

勤劳能干以报恩德

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这是三国时期的李密对祖母抚育之恩的感激,每次重读《陈情表》,我都会想到自己年过七旬且多病多灾的奶奶,也会回忆起幼时与奶奶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如果没有奶奶,我不可能长大成人,更不可能考上大学,一路以来,奶奶悉心养育了我,同时,祖孙两人也相互鼓励,相互支持。这样不仅磨练了我的意志,促进了自我多方面成长,而且也让我们的家变得更加美好。

奶奶早年守寡,一直身体多病,父母常年在外,我作为家中的长孙,家务重担就责无旁贷。奶奶患有贫血症,需要长期服药,不能干太重的活,但是我的奶奶常常干最苦最累的家务。我常常劝奶奶别太劳累,奶奶却认为没事,为了让奶奶能多休息,我只能提前做完一些事。以前我们家住在山脚下,小小的木房子,不但要住了人,旁边还要养牛养猪。只要没有上学,我都会早上提前去房子周边的沟里割草,不管嫩草还是芭茅草都可以,嫩草喂猪,芭茅草喂牛。

除了上学,我一年有两个最忙的时间段,一是春种,二是秋收。农村人靠天吃饭,春天下了两场雨,我就要帮着奶奶下田,一般只要水田放满水后,奶奶就会用大水牛耕田,耕田后还要恰田(方言),就是把一些小树枝或者石头从田里弄走,这时候我也会下田帮忙,恰田(方言)后就要撒肥料,这些一般是我来帮忙。除了这些就是插秧,我也经常帮忙,常常累到第二天爬不起来。稻子种完就要种玉米,挖坑、播种、撒肥料我都干过。种完玉米又种黄豆,总感觉农村有种不完粮食,有忙不完的事情。

农民主要靠天吃饭,我们家也一样,每到收水稻、玉米的季节,我也是最忙的时候。天还没有亮,我们家就去割水稻,我和我姐割水稻,奶奶就负责打水稻,也算分工比较明确,打完稻谷就要把谷子从田里往家里扛,大的尿素袋一两百斤,我肯定是扛不起,所以我一般都是用猪儿饲料的袋子,那种袋子普遍小很多,玉米背回来放在门前的天挞(方言)晒干,然后放进木仓中。收包谷也差不多,一般就是奶奶剥掉包谷壳,我和我姐就往家里运,然后放在门前的天挞(方言)里晒干,但是包谷跟谷子不同,一般我们家都是把晒干且没有脱粒的包谷坨放在屋子上面,因为奶奶年纪大,一般都是我和姐姐一起搭梯子往上面运。那时候我们家没有公路,我们收谷子和包谷只能穿梭于田坎上,几乎我们全家人都因为早上露水太多打滑摔倒过,只是我摔的最多,有时候我从田坎上掉到稻田里腿拔不出来,还是奶奶回头帮忙才得以脱身。

逐渐成长,肩扛重任

一次重大的意外,让本来艰苦的生活雪上加霜。奶奶上山砍柴摔倒,摔的很严重。奶奶住院一个多月,出院后,整个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大不如前。从这以后,家里不管什么事情,我都要作为主力军,让奶奶减少压力,养好身体。从煮饭到劈柴,从喂猪到捡柴,从播种到秋收。只要我能做的事情,我都会去主动去做。如今我看着奶奶从满头黑发到现在的白发苍苍,心中不免一阵心酸,感觉自己做的事情远远不够。

作为长兄,且父母常年在外,我的责任更加重大。弟弟年少贪玩,我教他孝顺家人,体谅家人的辛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身为兄长需要以身作则,给弟弟做一个榜样,为弟弟的健康成长负起更多的责任。同时,我也作为弟弟玩伴,与弟弟一同成长,共同分享生活的喜悦。 不管经历什么风风雨雨,弟弟身后总是有个哥哥为弟弟保驾护航,让弟弟茁壮成长。

奶奶也常说,你们三子妹,都很听话,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奶奶的话,我也一直牢记于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而不息始终作为我的座右铭,也是我前行的动力。今后,我一定自立自强,好好求学,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为走出大山打好基础,不辜负奶奶的期望。

虽然是一段艰辛的岁月,但只要有奶奶的支持,不管条件多么艰苦,事情多么艰难,我都能度过,奶奶对我支持是我前行的最大动力。最后,我还想说今后不但孙子能走出桑植的大山,我也会让您出去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奶奶养我小,孙子养您老!

自立自强以报恩德

成长路上,我很感谢帮助过我的贵人,但我也明白,不能总是依靠别人的帮助,唯有自立自强,方能报答奶奶的抚育之恩。

大学期间,我积极努力学习,全年综合成绩全班第二。同时,不忘记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职业规划大赛、师范技能大赛、全国青少年政协提案、挑战杯以及互联网+等活动并且获得了一些奖项。参加活动能够助力自我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拓宽眼界,培养社交能力和组织能力,对个人成长和未来职业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为新时代青年,参加志愿活动有利于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综合素质。因此,我加入了吉首市志愿者协会以及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湘西州慈爱园支教、吉首市乡村振兴系列助农活动、河小青等二十多项志愿活动,志愿时长长达一百多小时。我认为参加志愿活动不仅有助于社会和他人,更可以让他们得到成长和收获,提升综合素质,塑造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并为未来的个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自古成大事者,家世、学识、为人处世或有所不同,但都具备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自立自强。我相信唯有自立自强,自我才能改变现状,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回报奶奶的抚育之恩。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钟诗肄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雷玥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