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周怀宇

2023年10月28日 00:50  点击:[]






姓名:周怀宇

性别:男

民族:汉族

籍贯:辽宁省绥中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外语学院

年级班级:20级日语二班

座右铭: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

事迹简介:母亲因病离世,父亲突发脑梗,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因家庭丧失收入来源,债台高筑,无力聘用护工,为照顾父亲被迫休学。在校学习刻苦认真,积极活跃,思想积极向上,为人诚恳,待人热情,与同学友爱团结,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孝”看人生

周怀宇,男,共青团员,19987月出生,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就读于吉首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20202班。

本人出生在一个下岗工人家庭,父母通过四处打工以换取微薄的工资,积攒出我的学费,含辛茹苦地将我抚养成人。

2010年母亲病倒了,以现有的技术难以治愈,只能通过药物维持生命,由于病情的缘故,需要经常住院治疗。父亲由于在外地打工,没有精力照顾母亲,只能由我陪床。所以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寒风,每天骑着单车在家和医院间往返,边上学边照顾母亲。就算是在学业繁忙的初中和高中时期,也依然坚持赶赴医院,不离不弃,因为我知道,父母是自己一生无可替代的存在。在高三时每天早起背书学习,晚上不停刷题,不断在学习和照顾母亲两方面辗转。最终由于多年来巨额医疗费,家里财力不济,无法继续支持我攻读大学。于是我选择了高中毕业后靠打工以维持生计,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看书,并在2018年考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母亲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去世。但母亲的鼓励仍然萦绕在我的耳畔,所以我选择继续努力学习,尽力遏制心里的悲伤。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又于2021年在专升本以第一名的成绩到吉首大学就读。接到录取通知的那天晚上,听到这个消息父亲高兴得流下了热泪,我在觉得自己这几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的同时,也希望母亲在天之灵能得到一丝安慰。

2022年,父亲在外地工作时突发重大疾病,失去自理能力,为了治病家里债台高筑,最后无力承担手术费用,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留下了后遗症。由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已经离世,为了给父亲做康复训练,照顾世间唯一的亲人,我选择休学回家。在说明情况后,取得了辅导员老师同意,并叮嘱我好好照护家人。

我连日乘坐火车,急忙赶去了医院。尽管在路上已经想过了很多种见到父亲后的场景,但当真正见到时,还是有些接受不了。想着昔日那个生龙活虎、一个人就能撑起全家的父亲,如今却卧床不起,毫无生机、口齿不清。我心如刀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父亲老多了,也瘦多了,就连排便也需要协助,两鬓已经发白,深深的皱纹也顺着脸颊爬了上来。

我独自来到楼梯间沉思,看到身边的护士、医生来来回回地忙碌着。也许是为了迎接新生命,也许是为了抢救濒死的病人。我突然想到:我曾经也是一条小生命,自打出生以来,父亲供我吃喝,为我筹划未来,现在不正到了我该照顾父亲未来的时候吗? 这样想着,站起来向父亲所在的病房走去。路过一间间的病房,我看到人们因为亲人即将痊愈而兴高采烈的庆贺着。那些没有亲人陪同的病人,别人见了也会上前帮一把。我顿时觉着:这个世界多美好啊,每个生命都有他自己的价值,我不能让父亲因为这个病就被打倒了

回到病房后,走上前端起水杯给父亲喂水……无数个夜晚,我一听到父亲的呻吟,就起床通过按摩的方式减轻父亲的痛苦。每天凌晨五六点便起床给父亲做饭,知道父亲喜欢吃桃酥,我便用牛奶把桃酥捏碎泡软……早饭、午饭、晚饭,每天都是如此。父亲不会自主进食,为了不让父亲变瘦,每隔三个小时就用勺子耐心喂父亲吃。

对于瘫痪在床的病人来说,最怕的就是长褥疮。每天给父亲擦洗,换衣服、床单。因此每天都要洗两大盆衣服。夏天父亲容易出汗,便每天给父亲擦洗两次,早晚各一次,让父亲能够保持清爽。为了防止父亲肌肉萎缩,还会每隔半个小时就去给父亲翻一次身,握起父亲的胳膊和腿,为他做锻炼。父亲是我唯一的亲人,只有我才能承担起这个责任。我觉得很幸福,因为尽可能地让父亲没有苦痛的活着,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万幸的是,父亲的状况得到了明显好转,好于医生的预期。一步一步到了能自己上下床,能走动,再到能做些简单的饭菜。父亲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也感到莫大的欣慰。

转眼间一年过去,父亲执意要我回去念书。我下决心要考研究生,要找个好工作,继续把父亲带在身边照顾,因为父亲在哪里,我的家就在哪里。古人有云:父母之恩,云何可报,慈如河海,孝若涓尘。双亲的养育之恩大于天,而我的力量如此渺小,能做到的事情也甚为有限。对于我来说能和父母多些相处的时光,乃是一大幸事,我无怨无悔。

没有国,就没有家,只有祖国繁荣昌盛,自己才有施展才华的天地。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立志把个人的奋斗融入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去,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社会对他的关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严于律己,不懈追求,也是激励我努力学习、努力奋斗的不竭动力。

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勤学好问,积极向上,从未迟到或早退。始终坚持做到课前预习、课堂学习、上课期间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课后复习,坚持完成作业,并在大三时获得奖学金。

我认为,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即使成绩不是唯一判断能力的标准,但也不能松懈,要一直一直努力,才能不断超越自己。在人才济济的大学校园中,我绝不是最勤奋的,但也一定要努力做得比昨天的自己更好,这是我的青春箴言。学习要刻苦,工作需努力,做人应踏实,做个平凡但不平庸的有志青年。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原则上,与同学进行交往,主动帮助其他同学,积极配合老师工作。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鼓励,也让我深深地明白,要懂得感恩,要互相帮助,才能收获更多,无论有多大的困难,也要迎难而上,奋勇前进,看人生。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吴婉奕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钟诗肄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