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黄鑫

2022年11月05日 21:48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黄鑫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年级班级:2021级金融工程二班

座右铭: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有风。

事迹简介:黄鑫,2021级金融工程专业学生,广西南宁人,入党积极分子,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参加三下乡、云支教、防疫志愿者等多种志愿服务,一年来累计志愿服务长达200余小时,参加挑战杯、课题研究、征文比赛等竞赛并获奖,市级优秀志愿者和市级三好学生,独自照顾两辈老人,寒暑假做多项兼职,大学来未向家里要费用,自立自强。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黄鑫

一、童年—坚韧

我的家乡是在一个很偏僻的村子里,三面环江,很小,有一些与世隔绝,经济发展很不景气。村子里的收入来源大多以木工活为主,用一整根一整根的大木头经过各种繁杂的工序打造成椅子和桌子,当然我家也不例外,几十年来一直以木工业谋生。父母都是各自家里的大哥哥或者大姐姐,为了供自己家里的兄妹读书,都是早早辍学去工作赚钱了,都是小学还没得毕业。

当然家里既然是做这一行业的,免不了要帮家里干活,要学会一些工序,每天要帮家里搬运木材、推人力车去运木头、用砂纸打磨凳子、用油漆刷凳子、捆堆积成山的柴火、装一大袋一大袋的木屑、凳子做好后要帮忙搬上大货车去卖...木工活是很辛苦的,也不好赚钱,有时候不仅不挣钱还赔了苦力。有一次放学回家,没有看见爸妈,木工厂里没有工作的声音,看到家里地板上的血迹我顿时慌了一下,最后得知是爸爸工作不小心,两根手指被锯断了两截...那时候我真的很痛心,总觉得是自己的问题,让爸爸不顾一切地挣钱。但是奈何自己小还没有经济能力,只能说能帮就帮家里分担!10岁开始,我开始懂事,目睹了家里的困难,学会了做饭做菜,承包家里的家务活已经不在话下了。由于我们村子里没有学校,要去到别的村子学校里上学,想让爸妈能多休息一会,于是每天都会定好五点的闹钟,自己做早餐,走5公里的路程去上学,每天来回四次,其实我很害怕,因为路上有很多难以预测的情况,甚至有时候被牛追赶、下大雨打雷了不知道躲哪里、还有拐卖儿童的人贩子...这些情况我都经历过,幸运的是我都能克服。就这样,一走便是六年。

二、少年—自强

与别的小朋友不一样,每天放学回家要做好适合奶奶和姥姥吃的饭菜拿去给她们吃,一日三餐,连同买菜,做什么菜都要思考到位,由于她们行动不便,还要给她们扶着洗澡、擦身子、洗头发、带她们去晒太阳...这样的生活一过便是六年,虽然说照顾老长辈的主要责任应该是父母这一辈,但是一想到他们工作这么辛苦,我就觉得这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应该承担起来。在小学期四年级的时候,父母尝试着出去打工赚钱,去了广西的最南边的防城港市,在那边养殖鱼虾,于是把我和哥哥留在家里,也就相当于成了留守儿童。哥哥当时初中,要在学校住宿,只有周末才回来,所以我不得不更加坚强独立,除了要把自己照顾好还要把奶奶和姥姥照顾好!当然有时候我也会想他们,一想到整个房子就自己一个人,一看到放学下大雨别的伙伴都有家长来接,我就会难过,忍不住流泪。每天回家整个房子都是静悄悄的,就算生日、过中秋团圆节,他们也没有空回来陪我们,看到别人家里充满着欢笑,心里真的非常难受。无论是周末还是放寒暑假,我从来没有像别人去玩,而是待在家里,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因为我想让爸妈放心在外面工作,能为他们分担。就这样照顾她们直到她们相继离世了,我很思念她们,因为她们在我小的时候很疼爱我,经常拿好吃的给我,每天带我去散步,同时也是父母不在家时最亲的人。

某一年的暑假,我和哥哥去到了爸妈养殖的地方,在那里生活了一个月,就住在鱼塘旁边临时搭建的一个石棉瓦房里,两张木床,上下铺,屋子很窄很阴暗。由于那里是很靠近海边的,所以他们带我去了海边游泳,那是我历年来最开心的时候。其实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有爸妈在身边总觉得很幸福。有一天夜里,突然刮起了台风下着很大的雨,屋子里也停了电,感觉整个屋顶都在摇晃,爸爸打着一个即将没电的手电筒,手拉手带着我们三个行走在那个鱼塘坝上,当时的大风吹得漫天都是土,很难看清前面的路。到了第二天那个石棉瓦屋已经倒塌了,鱼塘里的鱼虾都被放跑了,那是他们最绝望的时候。爸爸说果然还是踏踏实实做木工吧,发财梦不适合我们。就这样几年的时间,几年的精力,全部泡汤,还因此欠下了债在亲眼目睹了这一件事,我变得更加刻苦了,更加坚强了,觉得自己之前吃的苦根本不算什么。

三、青年—努力

在学校的我,学习上很努力,时刻提醒自己要为爸妈争口气,每次得到什么奖项我都会第一时间告诉他们,要让他们在工作的疲劳中时不时感到开心。每次他们来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表扬我的时候,我能看出他们脸上的骄傲和激动。在学校里,我每天的生活费都控制在十元以内,我要为他们省钱,回家的时候可以用来买点他们平时舍不得吃的水果,节日的时候买点小礼物给他们惊喜,让他们不用羡慕别人。到了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填了吉大,他们心里一直以为我是不会远离他们的,但是出乎他们的意料,选择了出省,因为我想出去看看。在他们得知了情况之后,很是伤心,那天晚上他们狠狠地骂了我,那是我最难过的一次,我知道他们是因为不放心我,觉得我没有能力出去,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在我最后要开学的时候,他们送我上车转身之后,都流泪了,那一刻我觉得我错了,很对不起他们。为了不辜负他们,来到大学后,我更加努力,想要把自己的潜能都发掘出来,参加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竞赛,现在是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一学年来在社区担任过防疫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云支教、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达200多小时,曾获得2022挑战杯竞赛二等奖,思政课题研究二等奖、英语过四级、征文比赛一等奖、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等,综测排名班级前十。

为了替他们分担,每次放寒暑假回家,我都会去打工赚钱,去做过物流客服和快递分拣员、在蛋糕店每天上十小时的班、当家教教了十个小朋友等等。虽然工钱都很少,但让我懂得了赚钱的不容易。从大学以来,我从未问过他们要钱,还自己买了手机和电脑,以及生活费。在刚开始得知了自己得了几百块的奖学金后,即使还没发下来,我立马跟他们说了这件事,并给他们转了几百块,因为我想让他们也感受这种快乐,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女儿是很棒的!在大学里我也做过兼职,只要我有时间、有能力我就会让自己多忙点,尽量减轻家里的负担,自己已经长大了,一定不能软弱!我还会继续努力下去,争取变得更优秀,以后成倍回报他们,让他们不再辛苦,让他们安享幸福生活,要带他们去环游世界,去完成他们未完成的梦想。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刘群军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何佳艳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