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钟诗肄

2023年10月28日 00:45  点击:[]







姓名:钟诗肄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宁乡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医学院

年级班级:21级临床医学三班

座右铭:得之坦然,失之淡然

事迹简介:在校期间多次参与三下乡、益路童行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两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两年综合测评排名第一、获得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并且在全国英语能力竞赛、全国基础医学论坛等各类专业竞赛获奖。利用学习活动之余,做各类兼职赚取生活费。我相信在逆境中经过磨炼,才会意志坚强、百炼成钢。

主要事迹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里面,小时候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外出打零工养家,我则从小寄养在了舅舅家,一直和外婆相依为命。年龄稍长,便被送到了寄宿幼儿园。因为外婆眼睛失明,照顾不了我,年龄稍微大一点之后,妈妈决定把我送到寄宿幼儿园,可能因为年龄太小了,我的外婆不忍心把我一个人留在幼儿园,在寄宿了几个月后,她说要把我接回来,妈妈才同意把我接到外婆家里。

等到了五六岁的时候,母亲带着年幼的我嫁给了现在的父亲,并生下了一个弟弟,但是弟弟从出生的时候便身体弱,需要经常吃药,为了治疗弟弟,家中不多的积蓄所剩无几。屋漏偏逢连夜雨,读初中的时候,母亲因腰间盘突出严重,直接瘫痪在床,最后去到了湘雅急诊,家中的经济越发困难。

等到初、高中时期,我还是和外婆在一起生活,放假了回到家中会去帮外婆做各种家务,陪伴外婆,看护弟弟和表弟,帮助外婆分担一部分压力。等高中毕业,我便开始了各种兼职,来承担起家中的重任,去过工厂、做过市场销售、当过家教、服务员、导购,各类兼职我都做过,很苦很累,赚的钱不多,但是我更能理解父母养家的艰辛了,赚钱真的好累好累、好难好难。我清楚地记得在工厂里打工的时候,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除了中间有一小时的吃饭时间,其余一共十四个小时需要持续不停计件、拧瓶盖、包装塑料袋。我们要扛很重的箱子,要从工厂的一头运到另一头。在那个时候我也会羡慕其他的和我同龄的女生,但是转念一想,妈妈也会做这么辛苦的工作来赚钱,我决定坚持。

上了大学之后,因为我学的是临床医学,学费对我们家来说实在是一笔昂贵的费用,我曾经和妈妈说我不读了,我可以去打工来养活我们家,可以让弟弟读书。但是爸爸妈妈却坚持认为我不应该放弃学业,他们说就算把老家的房子卖掉,也会供我读书。妈妈因为之前的腰间盘突出,做了手术之后没办法做重力活,只能在家休养,爸爸也因为年纪大,只能偶尔接零工,所以在学习上我努力学拼命学,我想着我应该好好学习,这样才能回报我的家人,也能对得起自己这一路的努力。从大一开始我的日常便是呆在自习室,但是经常的学习,让我和生活脱节了,幸好这个时候,我遇到了一些好朋友,温暖亲切的学长学姐,和蔼友善的老师,他们支持我鼓励我,让我逐渐的有了信心,促使我走到了今天。我加入了学生会,加入了青协;我参加各类活动,努力提升自己。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为好好学习,力争上进。心中的信念激励着我,我参加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竞赛,在校期间多次参与三下乡、益路童行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两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获得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并且在全国英语能力竞赛、全国基础医学论坛等各类专业竞赛获奖。利用学习活动之余,做各类兼职赚取生活费。我相信在逆境中经过磨炼,才会意志坚强、百炼成钢。

我始终相信,努力会有回报的。在思想上,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一参加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深了对党组织的了解,同时也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并且,我也为之积极地付出了行动。我参加学生会,加入了媒体部,在这里,学长学姐都对我非常友好,我学会了各项技能,在校期间,我也参加文明早餐执勤,光盘打卡等公益活动,希望可以为学校做一点点的贡献。在生活上,每周我都会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在学校的生活。为了替父母分担一部分压力,每次放寒暑假回家,我也会去打工赚钱,自从上大学以来,会用兼职的钱来负担起自己的生活费,获得了奖学金也会第一时间告诉家里人,让他们也高兴一下,上了大学我觉得我已经长大了,我也应该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承担起赡养外婆、赡养父母的义务。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多陪陪父母,就已经是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情。我们也许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家庭,但是可以努力决定自己的未来。从小学到大学,这一路走来,有许许多多的热心肠的人会帮助我,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帮助,我才能一步一步走到现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回馈学校,社会、国家。帮助别人,自己也能触摸到快乐。未来总不是一帆风顺的,没有风浪,便没有勇敢的弄潮儿,没有荆棘,也没有不屈的开拓者。英雄不是在逆境中创造而生的,而是在逆境时,如果我们不在逆境中追寻自我奋力一搏,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其实潜藏着多大的能力。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遇逆境,处之泰然。

在之后,我也会继续努力下去,不管是在学习在生活,争取在各方面变得更优秀,将来可以让我的家人不会那么辛苦,让他们可以开心的生活。尽管身心疲惫,但我们一定要怀着强烈的信念,身向逆境全力以赴,时运终究会被逆转,这便能够让自己成为命运的主宰者。任何逆境的存在是人生的一大财富,经历、坎坷和磨难,是在储存一笔财富,只有那些坎坷,经历磨难的人,才会对生活充满信心,才能勇敢的面对将来的艰难险阻,在自己的道路上无所畏惧,披荆斩棘!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周怀宇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尚贺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