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匡勇斌

2021年11月02日 01:33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匡勇斌

性别:男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郴州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药学院

年级班级:2019级制药工程班

座右铭:成功的秘密只有两个字——坚持


事迹简介:

命运以痛吻我,我愿报之以歌,或许我无法改变自己的出生,但我可以改变自己的未来。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十余项。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匡勇斌

命运以痛吻我,我愿报之以歌

我叫匡勇斌,是来自于药学院2019级制药工程班的一名学生,我的家中有5口人,奶奶80岁高龄,因患有白内障导致右眼失明,左眼几近失明,且行动不便。而母亲患有神经疾病,经常会因为突发病情导致突然摔到在地不省人事。而父亲是家中唯一的顶梁柱,但却因为常年累月的从事苦力活,身体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在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的情况下,愈演愈烈从而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大病,至今仍拖着几个大手术仍然未做,因为父亲不敢停下来,他想着在他还可以干的动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为我多赚一点学费。而我,仅仅还是一名学生,我能为这个家所做的并不多,只希望在将来,能够有机会、有能力去报答他们。

自打我记事起,母亲因为突发疾病所导致的突然倒地摔伤的次数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次了,唯一记忆深刻的是每次摔倒之后头破血流的场景。也因此,我从小时候就知道,自己要变得成熟一点,不要让父母担心,同时,也要学会照顾这一家人。在母亲正常的时候,我会向母亲学习日常生活的所有技能,当妈妈有时候突发疾病时,就会承担所有的家务活——煮饭、做菜、洗碗、喂鸡、拾柴等等一系列事情,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游刃有余,虽然看起来是很不错,但这个背后,却是母亲突发疾病一次又一次倒地而不省人事。

而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2018年的暑假的一天,当时即将进入高三的我在楼上复习为高考做准备,突然听到了母亲的一声哭喊,我立即跑下楼发现,妈妈倒在了炉火边上,而火顺着木柴燃到了母亲的手上的衣服,在火急火燎的灭掉身上的火之后,因为当时地处偏僻,处理伤口的条件有限,只能对其进行简单的处理,但最终还是晚了,母亲的手臂大面积烧伤,从而导致手臂残疾。母亲发生这个意外之后一段时间内一直卧病在床,一开始吃饭睡觉都是一个问题,因为手臂上全是一个又一个大水泡,稍微一碰就痛的要命,而母亲也只能忍住这般痛苦,每次听到母亲因为太痛而哭喊时我却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母亲日益消瘦,精神萎靡。因为这个变故,导致家庭雪上加霜,而当时正处于备战高考的重要时间段,被这个突发变故扰乱了备考的节奏,一边要照顾烧伤的母亲,承担这个家庭的所有家务以及一日三餐,同时还需要备战高考,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仅是学习上的,更是精神上的。而当暑假即将结束,母亲的手臂仍然有很多水泡,当时,父亲拉着我到一边说,家里就交给我了,你好好在学校学习,不要想这个事情而耽误了学习,听完虽然口上答应了父亲,心底却一直为母亲的病情担心,也因此当时有一段时间成绩直线下降,每隔半个月回家一次,每次回家都是抱着忐忑的心情,生怕我不在家的时间里母亲又突发疾病导致病情加重。还好,几个月过去之后,母亲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手臂上的水泡基本都消失了,但不可避免的,手臂上有一大块烧伤的疤痕,勉强能够正常生活了,也因此,我也把心放在了学习上,在备战高考期间,越到后面回家的时间就越少,但每次有一段时间就很担心母亲突发疾病又出现了大的意外就心神不宁,与父亲通电话也总是报喜不报忧,怕影响到我学习。后面幸好,苦一阵子也开心一阵子,自己几年时间没有白费,在不懈的努力下考上了一本院校吉首大学,这个消息无疑给这个经受太多磨难的家庭带来了一丝曙光。而在奔赴大学之旅的我,与家人聚少离多,每次通电话家人也是报喜不报忧,每次在学校都会很担心父母亲发生什么意外,但我现在依旧没有能力能够陪在父母身边,所以只能继续努力,尽可能的在不久的将来能够陪在他们身边。

或许这是上天对我的考验,这个家庭总会时不时的发生意外,来打破短暂的安宁。父亲,从小开始他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个早出晚归的人,通过干苦活重活来谋取这个家庭的所有支出,但这个家庭顶梁柱因为长期从事苦力活导致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记忆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读小学的时候,因为父亲胆结石情况非常紧急,转移到了市人民医院,并且马上要进行胆切除手术,而手术所需要的钱,除去父亲自己赚的,大部分还是从几个亲戚家凑的,而我亲眼目睹这个场景,随后我跟随亲戚来到了父亲所在的病房,并开始照顾父亲的起居,而当手术之后,医生说除了胆结石之外,还有肾、肝都有很多大毛病,但我们没有钱继续治疗,手术恢复之后回家没多久,父亲又开始了他的苦力活,因为他若不工作,那这个家庭就没有开支,也没办法还亲戚家的钱。从那场大手术之后,父亲就硬扛着千疮百孔的身体,年复一年的做苦力活,直到现在,他的身体已经禁不起折腾,在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的基础上,出现了更多的大疾病,但父亲一直不肯就医,因为他想趁现在还干的动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多赚一点钱。而我能做的就是把书读好,不辜负父亲的期盼。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句话是我每每想放弃以此来安慰自己的,无论是家庭的命运多舛,还是自己求学路上的经历坎坷,都不能因此而放弃。因为我的背后是那头发已经染上了灰白色的父母亲,他们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而现在的我却依旧没有能力去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只希望在日后有能力让“疾病”不再是一家人的困扰。

在校期间所获部分荣誉奖励如下:

国家级、省级奖项

2020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作品交流会优秀作品提名奖(等同于二等奖);

2021年荣获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三等奖;

2021年荣获华南赛区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三等奖

2021年荣获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湖南省化工学会颁授);

2021年荣获湖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湖南省教育部颁授);

2020年荣获湖南省高校英语网络写作大赛学期赛二等奖;

校级奖项

2021年荣获吉首大学第四届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2021年荣获吉首大学第十一届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实验理论)一等奖;

2020年荣获吉首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

2020年荣获吉首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2020年荣获吉首大学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2019-2020学年荣获“三好学生”称号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余靓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田雯骏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