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余靓

2021年11月02日 01:35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余靓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长沙市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年级班级:2018级音乐学二班

座右铭:越努力,越幸运!


事迹简介:母亲患糖尿病15年,病情的恶化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家中还有年仅6岁的弟弟需要照顾,她为父亲分担家务,照顾弟弟的日常起居。利用空闲时间兼职,背负起沉重的家庭责任,全力以赴守护着至亲至爱的家人。她用优异的成绩让父母放心,用行动谱写了一首孝与爱的赞歌。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余靓


我叫余靓,是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2018级音乐学二班的一名学生。女,汉族,2000915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的一个普通贫农家庭。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亲情的感触越来越深,我认为世界上再没有第二种感情能够超越亲情,也不会有人能够替代父母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小时候,父母是我们的依赖;长大后,我们是父母的靠山。无论你们变得多老,我都会握紧你们的手,陪你们慢慢走。

小时候,你们是我的依赖

小时候,家里条件还挺好的,从小学习古筝和舞蹈的我,可以说我是被当做小公主宠着长大的,读的是贵族小学,穿的是最漂亮的裙子,想要什么父母都会满足我的要求,但我并不像其他的小孩子那样任性。父母从小就教我感恩,父亲一直勤勤恳恳、老老实实的做人,他的精神深深的影响着我,在父母的教导下我勤奋学习,积极参加校内的各项活动,参加省级、市级的才艺大赛。我的每一节古筝课,父亲都会陪伴在我的身边,不管去哪里比赛,母亲都会细心的照顾好我的日常起居,父亲会帮我扛琴。他强壮的背影,是我永远都无法忘记的身影。也正是因为有你们的陪伴,我的童年才会如此的幸福。


成长过程中的变故

2005年,母亲被检测出患上了糖尿病,全家人的心一下子就被揪了起来,当时病情还处于初期,不是很严重,每个月靠着打胰岛素、吃药维持着,不让病情那么快的恶化。

2012年,外婆的去世,让我们全家人心情悲痛。外婆是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右腿骨骼损坏,整体萎缩,血液无法正常流动到心脏而死。我亲眼目睹着外婆去世的场景,脑海里一下子就想到了母亲,我不想母亲这么痛苦的死去,虽然糖尿病前期并不可怕,可是只要引起了并发症,病情的恶化就会十分迅速。

2014年,家里新增了一名小成员,弟弟的出生,给家中带来了一丝活力,可因此妈妈的身体变得更加虚弱了,糖尿病的并发症也随之而来,上半身很壮实,但下半身的腿却瘦的像一根棍子一样。每次看到母亲在吃饭前打胰岛素时,我内心无比心痛、无助,但是我又不知道我能为她做些什么。于是从那时候起,我暗暗发誓自己要早日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小时候父母供我上学,长大后我要保证好弟弟的学习生涯!

同年,自家餐厅的生意也日渐清淡,家里的经济负担,变得更重。14岁的我能想到的只有努力学习,不让爸爸妈妈担心,每次考试都是班里的前十名。每天放学回家,做完功课后我都会在自家饭店帮忙,给客人点单、上菜,帮爸爸配菜,客人走后便开始打扫卫生、洗碗,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父母减轻工作的压力。没过多久,餐厅经营亏了30多万,父亲把门面转出后还欠了银行20多万的贷款。父亲自尊心很强,不愿意去给人打工,还是想自己经营生意当老板,可是当年的失败经历也在警示着我们。父母开始互相抱怨,吵架频繁,我也开始觉得父亲对我们的家庭不负责任,当时的我只恨自己不能为家庭分担压力。所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认真读书,拼搏努力,早日为父母分忧!


长大后,我将会是你们的靠山

2018年春节,本该是阖家团圆,一年中最热闹的一段时间。还记得是大年初二的晚上,长沙的温度骤降,寒风刺骨,母亲突发高烧,全身发抖,呕吐不止,嘴巴乌青直打哆嗦。看到母亲难受的模样,我即心疼又无助,无助的同时又十分的害怕,我不知道此时的我应该做些什么来帮母亲缓解疼痛,我害怕母亲就这样离开了我们。之后,父亲连夜开车,将母亲送到了长沙县第八医院,检查发现母亲酮体中毒,血糖高到28点多,医生说晚来一步就会有生命危险,看着病床上的母亲,我的眼泪不争气的掉了下来,我连忙上前抓住母亲的手,母亲的手剧烈的颤抖着,手指冰凉,我用双手紧紧的包住母亲的手,希望自己能给她一丝战胜病魔的力量。看着病床旁一堆的医疗仪器和大大小小的点滴瓶,我十分担忧,害怕一下子注入太多药物会对妈妈的身体造成伤害,当时的我,无比的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学医。从医院回到家后,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看着弟弟年幼无知,惊魂未定的眼眸,我立马上前紧紧将他拥入怀中,尽管自己十分害怕,但看到弟弟幼小的模样,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作为姐姐一定要帮妈妈照顾好弟弟,我抱着他,一遍遍的对他说妈妈一定会没事的,这样说出来同时也是在告诉自己,要坚强。回到房间后,我细心的哄他入睡,但我自己始终不能入睡,闭上眼睛全是母亲躺在病床上身上插着各种针管的场景,我将自己缩成一团,好似这样能得到一丝安全感。

母亲住院的那小半个月,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最害怕的最难熬的一段日子,在那段时间里,我除了照顾家里的麻将馆生意以外,我还学会了做饭,每天在家做好饭照顾完家中的生意以后,我便带着弟弟一起去医院给爸爸妈妈送饭,到了医院喂母亲一口一口的把饭吃完后,我就细心的给母亲擦洗身子,按摩全身,陪母亲聊聊天让她坚强,不要担心家里,我们会一直陪在她身边看着她痊愈的。

出院后,由于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母亲的视网膜受损,视力开始变得模糊起来,眼睛不能见强光,一些细小的东西看不清了,总是一不小心就碰坏家里的东西,身体也从之前的110斤瘦到了90斤。母亲的心情也慢慢的因为身体状态变得急躁来,那一段时间,母亲总是把我干脆死了算了这句话挂在嘴边,我听后即自责又难过。于是,我每天都花更多的时间来陪伴母亲,承包下家里的大小家务,不让母亲受伤。糖尿病人只要有一个小伤口,愈合的速度会比正常人慢三倍,所以不让母亲受伤是我当时能为她做的唯一一件事情。睡前,我会和母亲谈心,聊一聊我的想法,我希望她积极乐观的好好生活下去,每一天都活得开心,我想让她亲眼看着我步入幸福的婚姻殿堂,希望母亲能够为了我和弟弟好好的活下去,不要再有轻生的想法。那次谈话后,母亲的心态开始变好,慢慢的母亲的身体也好了起来。从那以后,我下定决心,只要我有时间,我就要多陪伴在父母的身边,不让自己后悔。

回到学校后,作为一名院学生干部的我,珍惜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工作期间认真负责,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校团委和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并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干”的称号。学习上我也认真对待,成绩优异,在期末综合测评中取得了班级第二的好成绩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我也积极参加了我院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平常,我会利用课余时间去琴行做兼职,赚取自己的生活费,给父亲减轻经济压力。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不让父母担心,让他们为我感到骄傲。虽然说现在的生活条件大不如前,但全家人都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光,生活变得越来越温馨幸福。


我会陪着你们慢慢变老

感恩父母把我养大陪伴我成长,教会我做人,只有自己知道于我而言你们的恩情超越这世上所有的东西,世上最美好的事是我已经长大,你们还未老。有时候很怕父母慢慢变老,难过不能陪在他们身边,想他们不那么累,想陪着他们到处走走,越来越觉得平凡的小生活是最大的幸福,你们陪伴我长大我陪着你们慢慢变老。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陈俊洋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匡勇斌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