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田雯骏

2021年11月02日 01:31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田雯骏

性别:女

民族:土家族

籍贯:湖南省张家界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年级班级:2019级19中文班

座右铭:在荒原中奔跑,做自己和他人的摆渡人。


事迹简介:在苦中诞生,在黑暗降落,在雨中奔跑,在山顶眺望。以书为径,以笔为器,冲破屏障,向上成长。于校报实习、社团编辑部、宣传部负责人。获得校级征文比赛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团员、院级优秀个人、专业二等奖学金。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田雯骏

扬帆摆渡

寥寥数笔,不知该如何写下这矛盾纠结而又值得肯定的成长。站立在成人的山崖回望少年、童年,那是不断在山脚、山腰,滚打、纠结、普通而又渴望闪耀的自己。

我的成长,谈不上凄苦也说不上可悲,却又一番独特的体验。乡村、土壤、牲畜,水稻、玉米、油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季播种,秋季收获,都是我成长中的必要因素。出生于湖南的一个小乡村,每天看见的都是山中原始的生态环境,世代农耕家庭出身更无多大的雄心壮志和书香气。父母从小悉心照料,关爱有加也从未感受到任何爱的缺失。童年是快乐的,没有因为那些所谓的家门等级,也没有贫贵富贱的观念。听不懂那大雨倾盆时,水滴透过青瓦和塑料膜滴答滴答落在盆里的节奏;看不见房子塌陷处支撑着的木棍和悄悄滚落下来的石子;也不能理解那晚大风狂呼爷爷瘸着腿非叫我们待在屋子外的举动。我看见的只有夏季夜空中闪亮的星星和一闪一闪的萤火虫。时间悄悄流逝,急性疾病一瞬间就带走了爷爷和奶奶,速度快到现在的自己根本记不住他们的样子,速度快到我摆脱了和其他农村留守孩童一样的命运,也将妈妈一辈子拴在了我和妹妹身边,一辈子留在这小山村中。青春期的我,开始看见了乡村花草艳丽色彩下的黑色和灰色。对妈妈严格的“棍棒教育”不予理解,对家庭拮据的自卑,让我产生疯狂想要逃离这个乡村的想法。而农村人想走出农村,无非就两种办法:一种读书,一种打工。乡村的“自由教育”让父母每天忙于生计,哪里会有过多的支出供给学业开支,学校是唯一也是最有效的学习地方。如果说高中的勤奋是迫于升学压力,那么初中那段时间的努力就真的是来自于自己的渴望。那时的自己拼了命的学习,当真有着“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决心。可窗外的事情总会找上你的,总会让你在苦中乐、乐中苦。那时候姨夫意外去世,姨母精神状态不好。妈妈的生活重心全都放在了那边,家这边就成了我的主场。每天放学我总是要匆匆忙忙的赶回家,丢下书包便需要煮饭做菜、洗衣服和照顾妹妹。照料家禽、翻地、收玉米、晒谷更是常事。考上市一中后,深刻体会到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和“穷人连生病都要看资格”。高三那年意外发现自己左眼出现部分失明,匆匆赶到医院检查,得知需要直接到长沙进行手术。跟着父母东奔西走、东拼西凑,突然看见了妈妈永远没有舒展过的眉心和家的现状。家庭开支全部由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父亲供给,工作地点和工作类型不稳定,没有稳定的收入。还需供给外公外婆部分医药支出、建房所欠四万元。而母亲作为农村妇女,却因为自身手部残疾和后天计划生育工作留下的病根,导致身体状况长期不好,连续几年在医院治疗,不能从事体力活动,无经济收入。停课接受治疗的那一个月,是人生中最绝望也是最值得铭记的日子。那年夏秋,我没有在长沙看见橘子洲头的烟花,也没有看见岳麓山上的风景。我看见的是父亲蜷缩在过道上的背影,是被水泥钢筋压的红彤彤的肩膀,是母亲深深陷进去的眼睛,是无数个分不清日夜的白色天花板。

黑夜终会远去,而白昼终会到来。在特殊的成长中,必有特殊的财富。关怀与爱,一直环绕在周围。迈过人生中第一个大坎,心智变得更加成熟,目标也越发明确和坚定。带着对未来的期待,开启了大学的生活。在匆匆两年的学习中,不断挑战自己。尝试去做自己没有涉及到的领域。担任吉首大学西湘风文学社主编、精进爱心社宣传部部长、校报实习编辑。结合自身专业和兴趣爱好,参与西湘风社刊编定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参与宣传活动。校报实习中学习报纸相关排版、编辑工作,总结学习相关宣传经验。参与慈爱园支教活动,在和那些孩子的相处中找寻着曾经,为他们讲述美好的未来,从那清澈的眼睛中感受炽热的对于未来的期待。获得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团员”、“一校一书”三等奖、“优秀工作者”、“走进湘西,走近沈从文”征文比赛二等奖 ,“优秀作者”、易班征文三等奖、优秀学生奖学金。我无法为我的成长定位,也无法对他做出评价,坦然面对并为之做出改变,是我最明智而又坚定的选择。在这段路途中,我做过民宿的前台也当过教育机构的小老师,看见并拥抱过和自己小时候一样的小女孩,我努力成为了更好的自己,站在山顶看那些经历,无论苦难和欢乐都成了独一无二的风景。困难总会要产生退缩,失败后总会产生放弃的心态。在面临失败后,可以痛苦可以绝望,却必须重新调整自己,重新踏上战斗,可以失败无数次却不可以自己将自己打败。言语匆匆,不知该如何表达心理的改变。也不知道该怎样说明自己的状态,我不是大人也不是小孩,我只是我自己,一个矛盾的结合体。在成长的途中,我遇见了很多困难也遇见了很多值得感谢的人。所有让我开心和失落的情绪和事件,都是成长中的宝贝。在剩下的学习时光和后面的人生中,我会时刻铭记,学会接受和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从接受爱到传播爱,从物质的丰富到精神的提升。

我在努力奔跑,向着阳光和雨露,带着过去和回望,越过泥泞登上山头,做自己的摆渡人。我也在制造帆船,一砖一木渴望以自己的一份力量传递那一份阳光和希望。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匡勇斌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覃正国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