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冷纯顺

2021年11月02日 01:14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冷纯顺

性别:男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益阳市

政治面貌:中国共产党员

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年级班级:2018级建筑班

座右铭:艰苦岁月总难长久,坚毅的人总会出头


事迹简介:

生于贫困但无自卑,受之磨难却以笑了。爷爷卧床,他陪同于一间房两个月伴至离去;父亲肝癌他四处筹钱,日夜陪伴,跪送离世。母亲患病不能下地,他一人包揽。在校期间,获得多次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综合成绩1位,工作受到学院老师认可。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冷纯顺

受之磨难,报之以歌

我是冷纯顺,中共党员,男,汉族,出生于20006月,湖南益阳人。爷爷两年前离世,奶奶今年2月车祸离世,父亲肝癌9月不幸离世。家中如今是三人,我、母亲和姐姐。获得过“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家境贫困的我,从小就知道生活的不易。我知道好好照顾家人是我可以做到的,我知道自强会让我对未来更加有底气有自信。到现在为止,我一直踏实向前进,从学习上、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命运对我们家的打击,不忘父亲对我的嘱托,业余时间兼职减轻加重负担,也不忘社会对我的支持鼓励。我没有太多幻想,悲伤过后,我继续笑对人生,我知道姐姐和母亲还需要我。

抗争命运,砥砺前行

小学六年级那年,母亲因为操劳过度而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无法劳动只能吃药休养,家中仅父亲一人外出务工维持一大家的生计。这个变故开始让平平淡淡的家庭遭受打击。那年,姐姐大学,我小学六年级,面对我和姐姐的学费、生活费,父亲开始忙碌工作,姐姐选择助学贷款并在大学兼职,我也发奋努力完成学习,不让父母操心。

初一那年,本以为开始平稳的生活会因为我们全家人的努力拼搏变得好起来,而那年爷爷患上了肺气肿,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多了一笔不小的治疗费用。父亲和我说:“困难只是一时的,只要天不塌下来,我们家自己好好努力就会好起来的。”没有求助别人,父亲借钱买了小货车拉货,姐姐继续兼职维持自己的生活费,而我开始省吃俭用,我们家四口人都靠自己面对不幸。我开始省下每笔生活费钱,在同学每个星期饭钱花费200元的时候我是用100块钱左右,所以初中比起班上男生,我总是矮了一点。父亲当时和我说:“要吃什么就吃,不要饿着自己”。我笑着说知道,却更加知道父亲四处奔波赚钱的不容易。

初三那年,父亲考虑很久决定贷款20万去做生意改善家里的条件,可是,生意失败,20万的巨债打击着这艰难的家庭。这番打击让家中也再无经济支撑我的高中学费。健谈的父亲变得沉默,无奈终于是问亲戚朋友借钱来解决我的学费,高中三年学费是父亲借来的。高考结束,我和父亲商量去兼职,就在那个暑假我靠自己兼职还了借款。兼职完回家的那一天,母亲哭着说了句:“对不起,崽崽,苦了你了。”,我笑着说:“我来上学,学费当然我自己解决了。”我知道自己要为家做点什么了。

病痛降临到母亲和爷爷身上,父亲用行动教导着我们一定要读书出人头地,我和姐姐听父亲的教诲在求学路上一直向前,不论怎样艰苦,我们一家都用积极乐观的心态迎难而上,在我的记忆里全是我们一家人相知相惜的点滴。

大一暑假,我陪着爷爷住在同一个房间照顾爷爷吃穿,爷爷还是在我暑假的最后离开了。爷爷过世一年后,家里从沉痛中慢慢走出来。20202月,父亲和我们说那20万的贷款今年应该可以一次还清了,不用背利息了,这次能还清了。家里人都好高兴,都在想着以后的日子。

可是不幸再次降临我们家。202010月,“子欲养而亲不待”,抱憾终身的痛苦在我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父亲确诊肝癌晚期!家中的顶梁柱倒了,我哭累了使不出劲儿了。可是看到伤痛的母亲,看到姐姐四处奔波借钱,我的心痛加剧,回想父亲教导我成为男子汉,要坚强。我开始四处筹款,多亏社会的支持,我拿到了两万对为父治病。

苦难持续不断,今年2月,奶奶出门不幸遭遇车祸离世;9月父亲带着不甘离我们一家远去。

我不能屈服,我也不会屈服。我发誓我一定会要尽我所能做好子女要做的,照顾好我的母亲和姐姐,带着我们家经历的苦痛化作我前行的动力,不让父母失望,让父亲余剩不多的时间看到他儿子的成长,让我能够成为母亲和姐姐的依靠,成为我们家的顶梁柱。

不忘工作,不忘学习

进入大学,我先是担任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组织宣传部副部长,院团副,现任职规建系党支部副书记。工作认真负责,得到了“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干”的称号。在军训期间获得了军训优秀学员,也参加了许许多多的活动得到了不少的奖状。我努力向党组织靠齐,我知道我得到的许多帮助离不开这个优秀组织,于是我在大一递交入党申请书并成为预备党员,大二成为发展对象,大三成为正式党员。我是寝室长,团结了寝室成员而获得“院优秀寝室信息员”。纵然兼职和工作占据了部分时间,我的学习依然努力,获得了每年都拿到了奖学金。这一切的目的是为了让我的父母放心,让我姐姐放心,让我自己安心。

不忘社会,心怀感恩

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也仍然在帮助别人。大一我参加院青协去帮助他人,献血和捐衣活动我尽力参加。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下,我去了许多次敬老院关爱老人,陪老人们聊天。

因为我帮助了别人,别人也帮助了我,这是我一直都知道的。在过去的日子里,有许多好心人帮助了我和我们家,我不会忘记他们的好,不会忘记社会的支持。

我知道到现在应该会是我遇见过最不幸最苦难的时刻,我相信我会努力度过这段至暗时间。我会成为父亲口中的男子汉,会坚强成熟,会成为家中顶梁柱;我也一定不会放弃自己的人生,不会辜负家人的等待,不会忘记社会的支持。“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我会努力成长为对社会有用之人,即便前路坎坷我也会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心怀感恩、不忘社会。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齐思义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何玉凤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