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何玉凤

2021年11月02日 01:12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何玉凤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永州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年级班级:20级生物科学(师范)班

座右铭:苦难总会终结,坚强之人永存


事迹简介:家庭贫困,由于父母离异且父亲常年在外务工,作为长女肩负起照顾弟妹与老人的责任,爷爷年迈多病,多次住院陪护。通过兼职与精进基金解决生活问题。获得学生安全抖音短视频大赛省赛二等奖,计算机设计大赛校赛二等奖,参与省级课题一项。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何玉凤

个人事迹

我叫何玉凤,2020年进入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学习。家中7口人,父母在我七岁那年离异,母亲远嫁他乡,从此杳无音讯。父亲受不了感情失意的打击,加之生活压力,把我和弟弟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便外出打工,常年不回家。

九岁那年,父亲带着继母回来,尽管继母不是很待见我们,但为了父亲能够留在家里,我尽力去讨好她,用孝心去打动她。我以为幸福正一步步迎面而来,殊不知不幸却悄然而至。爷爷奶奶在买酒糟的路上发生车祸,双双被送到医院抢救。我得知这个噩耗后急忙赶到医院,爷爷奶奶已经转到重症病房,当我看到全身插满管子,打满石膏,伤势严重的奶奶时,我心疼的嚎啕大哭。此时,奶奶用虚弱的声音安慰我不要哭,但她说完她自己却哭了。医院正好在我学校附近,我每天中午和下午就去医院照顾爷爷奶奶,只有十二岁的我虽然出不了很大的力,但我给爷爷奶奶讲故事,讲在学校发生的事情,讲我通过努力又得到了一些奖励,希望通过这些来减轻他们的疼痛,让他们早点康复,天不遂人愿,奶奶最终还是因为伤势过重去世了,爷爷几经抢救保住了一条命,但身体大不如前。

爸爸继母常年在外,爷爷在家里既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照顾我和弟弟妹妹的生活。由于爷爷有旧伤不能干重活,且弟弟妹妹年幼,因此作为大姐的我只能尽量揽下所有能干的活。一到夏天,家里种的稻谷花生大豆成熟了,我就会去帮爷爷收稻谷花生大豆,帮他挑。我那时候最大的愿望是等我长大有能力赚钱,让爷爷享福不再劳累。平时爷爷在外面干活,我就担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给他们喂饭,洗衣服,换尿布。当他们上学后,我就辅导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在学校的情况。

在我读高三那年,爸爸失去了工作,每天郁郁寡欢,借酒消愁,喜怒无常,要我辍学务工,并拒绝支付我的学费。对我一直很关心的高中班主任知道此事与我谈了很久,劝我不要放弃,并要借钱供我读完高中。我犹豫了很久,最终厚着脸皮向叔叔借了钱,继续读书。2019年高考,我发挥失常,分数只够上一个民办二本,那高昂的学费肯定是不适合我的,但我又不愿意读专科。我也知道爸爸不会支持我,但我还是偷偷地找了一个很简陋的复读学校复读。终于,通过一年的拼命学习,我考上了吉首大学,并且顺利被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录取,爷爷为此高兴了许久。

上大学后,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关心弟弟妹妹,也可以为家庭分担更多的负担。在校期间,我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做家教,到学工办做助理。去年,我还评上香港精进基金。通过我的努力,现在我的生活基本就不需要家里负担了。有时还可以用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钱,给爷爷和弟弟妹妹们添件衣服。

2021年初,寒假放假,我回到家,发现爷爷已经种不动田了,并且开始胸痛,我给爸爸打电话,但爸爸因为工作忙,不方便带爷爷去看病。而我的姑姑们也有自己的家庭,叔叔也在外务工,我理解他们各自的难处,而我已经是一个大学生了,遇到事情应该独立面对,我就带爷爷乘坐班车赶去县城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和挂号就诊。爷爷因为耳聋,很多事情我只能扯着嗓门提示爷爷该怎么做,在做完全身检查后却检查不出来什么疾病。但此时爷爷已经受不了了,一向不喊疼的他竟然开始喊疼,种情况下,我开始慌了,加上奶奶离世的画面在脑海中滑过,不争气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但我马上镇定下来,我要带爷爷去大医院检查。于是急忙叫上高二刚放寒假的弟弟,带上爷爷辗转去了解放军九二四医院。到九二四医院的时候已经快下班了,我央求挂号处的姐姐先给我们挂号,因为爷爷已经站不稳了,好在胸痛是可以优先挂号的,我赶忙带爷爷就诊,医生看完片子确定是严重的肺部感染,要立马住院,我让弟弟看着爷爷,东跑西跑,最后终于在住院部下班之前办好住院手续。医生很快就过来给爷爷打针了,刚打好,爷爷就不喊疼了,开始睡觉,因为疼痛爷爷已经很多天没睡觉了。看到爷爷顺利就诊,我长舒了一口气,才发现原来一直跑上跑下我的腿已经非常酸。想到弟弟爷爷都没有吃晚饭,我就出去打包一些清淡的食物回来。爷爷住院住了八天,我和弟弟也陪护了八天,原本医院规定只能有一个陪护人,但由于情况特殊,爷爷病情重,所以破例让我和弟弟都能陪护。我和弟弟不舍得用爷爷看病的钱住宾馆,就住在医院走廊上十块钱一晚的陪护床上,为了不影响其他人,每天早上六点之前就要起来把陪护床还回去,弟弟年少不适应,还会趴在病床旁边睡一会,而我就已经去门口买好早餐,在爷爷打针检查之前能吃上早餐。因为医院的病人很多,想要让爷爷及时做好检查,就得早,所以我想到没开门就去等着,等爷爷弟弟吃完早餐就可以去各个科室检查。终于在大年三十当天,爷爷痊愈出院。

在今年暑假,我打完暑假工回到家,爷爷说他眼睛很疼,我看了看爷爷眼睛,特别红,因为考虑到本地医院条件不好,所以我就带着爷爷径直去了九二四医院。这一次不是那么急迫,我就带着爷爷乘火车和高铁,从来没坐过高铁的爷爷也感到非常稀奇,我就给爷爷讲高铁的知识,爷爷笑的很开心,我心里也很高兴。爷爷诊断结果是翼状胬肉,需要马上手术,否则有失明的风险。我不敢想象,年迈的爷爷又聋又瞎他该如何生活。我立刻跟爸爸叔叔说明这个情况,并立刻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但爷爷耳聋也是个大问题,手术室不允许我进去,而眼睛手术需要眼珠转动配合,还好医生想到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我第一次看到那么紧张的爷爷,就一直安慰他,还好,手术很成功,爷爷目前已经痊愈。

人的一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一些挫折,这些挫折总会熬过去的,坚强的人才会见到风雨过后的彩虹,我一定会是这个坚强向上的人。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冷纯顺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张瑶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