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齐思义

2021年11月02日 01:17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齐思义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吉林省梅河口市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年级班级:2018级2018级园林班

座右铭: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事迹简介:面对家庭的挫折,我能够用巨大的勇气接受挑战,身处逆境却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学习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曾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园林系主席等,曾获得过吉首大学第六届“校园之星”励志之星提名奖、学院五星“慎独之星” 、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齐思义

我叫齐思义,199912月出生于吉林省梅河口市的一个小农村,现在是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18级园林班的一名学生。

从小到大听过不少别人的孝心故事,但是或许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少不了困难与挫折。回忆起来,也许正是这些坎坷的经历才成就了今天的我。如今,我的故事也成为了别人口中的孝心故事

一:绮丽的风景,最终错过了我的童年

小学入学前,深刻记得那天晚上肚子突然疼的喘不过气。父母亲焦急地把我送到附近医院。经检查是突患小肠换气,简单来讲就是肠子异位了。医生对爸妈说,严重的话可能造成肠梗死甚至死亡。爸爸妈妈吓坏了,带着我四处求医,住院打针成了家常便饭。病房里大姨带来的纸杯蛋糕、医生扎针用的紫色针管、病床旁边爸妈的轻声安慰,这些医院里的记忆仿佛占据了整个童年。经过家人和医生的陪伴与治疗,耗费不少时间、精力与金钱,我终于开始慢慢恢复,小肠渐渐复位。为了尽快恢复家庭经济,爸爸妈妈一起借钱去街上开了一家小理发店,因为房租上涨家庭经济负担太大,不仅没有盈利还亏本,家庭负债,爸妈负担更大。自从爸爸妈妈学习了美发,家里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头发都是他们剪的,刚开始是为了方便帮助爸爸妈妈练习理发,但最终还是为了省钱。

二: 屋漏偏逢连夜雨,行船又遇打头风

临近中考,那天刚上完语文课,班主任突然把我叫出去,告诉我爷爷住院了,生命垂危。当时,我脑袋嗡的一声,眼里滚着泪珠,止不住的往下流,爷爷身体一向很健朗,怎么会,怎么会突然倒下?我已经不记得怎么到的医院,看见躺在病床上昏迷的爷爷,陌生了些许,哽咽着跑到走廊里,眼泪忍不住的留下来。爷爷是由于心脏病骤发,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心脏绞痛,动不了无法呼救。被发现的时候整个人缩在桌子下面,脸色发紫,等到送去医院的时候状态已经非常不乐观。

因为爸爸妈妈每天忙着挣钱,我每天都要去代替爸妈照看爷爷,同时也要调整好心态准备中考。可惜最后爷爷还是没能留住,爷爷永远的留在了那个寒冷的冬天,葬礼那天,深夜里我跪在爷爷的灵前含泪磕了无数个头。那个冬天格外的冷,寒风吹过,大雪飘落,像一根根寒针刺入。

中考即将来临,深夜的月光里,我在灯光下刷着卷子,或许爷爷也在星光里看着我。最终,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

三: 希望就在未来,但未来又在哪里

爷爷去世后爸爸一个人去外地打工,奶奶搬到城里的亲戚家居住,靠帮人打扫卫生糊口。北方的大雪说来就来,我真是越来越不喜欢下雪的日子了。奶奶的工作是保证街道楼道干净,冬天还要负责扫雪。瘦小的奶奶要拿着大大的扫把清扫地上的积雪,之前在家的时候,我经常会跑去帮奶奶扫雪。即使都带了手套耳包口罩,还是会冻得红痒难耐。上了大学,我时常关注家里的天气情况,看到天气预报说有雪总是会替奶奶担心,下雪本来就路滑,更何况奶奶年迈。看到别人家的爷爷奶奶都在家里安享晚年,也不用都七十多岁了还要自己赚钱,想到这我就越发的心痛了。我心里暗暗想着等我赚到足够多的钱,我一定让奶奶安度晚年,不再操劳。

仔细想想,爷爷的突然离世、奶奶年迈却不能享天伦之类,都让我内心痛苦,但我提醒自己我不能只顾着悲伤,我要坚强。但事与愿违,总是有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突然有一天,得知我的爸妈离婚了,顿时感觉整个人一片空白,恐惧,无助,伤心,难过,都向我奔涌而来,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好好的家庭说没就没了,从此以后我该怎么办,弟弟怎么办,我们这个家还算什么?一时间我无法面对却又无力质问他们。事已至此,好像我不得不接受,从来没有这么痛苦,家庭支离破碎,好像那一天犹如末日一样。

后来,我和弟弟跟妈妈住,妈妈一人带着我和年幼的弟弟,不仅要一边打工赚钱,一边还要照顾我和弟弟,还得顾着姥姥,姥爷。姥姥患糖尿病,腹部都是密密麻麻的针眼,我看到心疼的不得了,却也做不了多少来为她分担,只能多帮姥姥做些家务来分担姥姥的辛苦。姥姥眼睛也不好,看东西都是模模糊糊的,家里海龙湖开花的时候我总是想方设法的带着姥姥出去走走,希望美丽的世界能多留在姥姥眼睛里、记忆里。前年冬天太姥突然中风,只能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吃喝拉撒都需要人来照料,语言表达不清,认知也开始逐渐迷糊。我常常陪妈妈去看望居住在姥姥家的太姥,为她洗澡、剪指甲、剪头发和陪她聊天。这么一大家子人,却只有妈妈一个人有赚钱的能力养活我们。

四: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我正在读高三的关键时刻,我和妈妈还有弟弟住在一个小小的屋子里,这里白天是个小理发店,晚上就变成了我们三个遮风避雨的家。那时,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像同学们一样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房间用来学习, 但是妈妈怕刚上小学的弟弟吵到我学习,那一年无论春夏秋冬的夜晚,不管劳累了一天有多累,妈妈吃完晚饭总是带着精力旺盛的弟弟出去,借口散步,但为的就是给我留一个安静的学习氛围。但是因为身体劳累,再加上饮食过重的原因,我的身体又出问题了。我患上了严重的甲亢,随时都有猝死的危险。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抽血检查,每天都要吃大把价格不菲的药。这对于我们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妈妈特意给我买了保温饭盒,带上中午饭,不仅省钱,还可以防止病情恶化病情。直到现在我仍然在检查吃药。

最后一年我发了疯的读书,凌晨两点,整条街只剩下我房间的灯还亮着。我带着全家人热切的希望考上了荣升一本的吉首大学,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天,我们全家都高兴坏啦!妈妈那一夜嘱咐我了好多话,我一个北方的孩子,将要孤身一身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到湖南独自上学生活。有忐忑有期待也有不安,带着妈妈给我的勇气,孤身来到张家界。

五: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每年大学的寒暑假,我都在尽我所能帮助家里减轻负担。我白天辅导弟弟的功课,晚上去烧烤店打工赚钱补贴家用。我赚来的第一笔资金全部都交给了妈妈,妈妈脸上带着自豪的笑,那天中午我们吃的是我们亲自包的酸菜肉馅饺子。弟弟也越来越懂事,不仅学习上用功拿到三好学生,而且还带着足球队打入省赛,为市里、为学校、为我们家争光。

我积极参加湖南省红十字会救护培训,通过认真学习,对紧急救护有了全新的了解和认识,最后我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考核拿到合格证书。老师在教心脏复苏的要点,爷爷当时的状态浮现在我脑海里。我也希望通过这项技能有一天能帮助一个家庭。

大学期间,在学习上勤奋刻苦,因为成绩优异,每一年我都拿到了优秀学生奖学金;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五四评优中被校区授予优秀团员称号,通过党组织对我的培训和考察后,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勤勤恳恳,态度积极,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园林系主席、2020园林一班班主任助理、九栋站长、寝室联络员、文娱委员等,尽自己所能去做更多的事,因工作中表现突出获优秀学生干部;生活里,我勤俭节约,乐观开朗的性格总能带给身边人更多的温暖,尽自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妈妈年纪大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免于辛勤的劳作。我能做的就是尽快长大,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直到可以保护我的家人们,替他们分担身上的重担。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只要我们内心坚定,有目标,有理想,心存感恩,积极上进,学会开导自己,希望人生当中所有的绊脚石最终都能成为我前进的垫脚石,所有的困难都将帮助我们成为更坚韧的自己。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刘佳玲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冷纯顺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