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谭建雄

2020年10月16日 08:56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个人简介

我是来自一个单亲家庭的农村学生,父亲和爷爷因病相继去世,奶奶年迈体弱,妈妈为承担起家里的重担多年来四处奔波,以供养妹妹和我读书。为减轻家庭重担,从初中起就外出打暑假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在家悉心照料奶奶,做家务,干农活,辅导妹妹学业,激励她努力学习。进入大学以来,积极上进,刻苦学习。现已是一名中共正式党员,成功申报校级课题一项,获得了“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专业一等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主要孝行事迹

我叫谭建雄,来自湖南衡阳的一个小山村,现就读于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政班,家里共有4口人,妈妈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在家务农,供养妹妹和我读书以及照顾体弱多病的奶奶。

之前原本可以靠爸爸赚钱维持家中的基本生活,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平静的生活被无情打破。在我11岁时,父亲由于被检查出患有绝症,从此以后只能留在家中休养,不能从事体力劳动,需要长期服药和静养,家中也随之失去了经济来源,加之为给父亲治病,除花光家中原本不多的积蓄之外,还欠债累累,致使家中一下陷入了窘境。

之后妈妈从此挑起了家中的重担,边照顾父亲边四处打零工赚钱以供养家中基本生活,这时读初一的我慢慢懂事,帮妈妈分担重任,在内做洗衣服、煮饭菜、打扫卫生等家务,在外砍柴、挑水、割草、下地干农活等。与此同时在家中悉心照料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幼小的妹妹,给父亲煎药喂药,积极开导和陪伴悲观的父亲,激励他,鼓舞他,与他一起同病魔相抗争,心中天天默默祈祷上天能够眷顾我们,让父亲恢复如初。然而五年之后,天不遂人愿,父亲因绝症复发而痛苦离世,此时我刚好读高二,妹妹刚好10岁,一边强忍着泪水一边安慰着悲痛的家人,生活往往祸不单行,后来爷爷也因病去世,从此我便成为了家中唯一的男子汉。在之后的每一个暑假我都会前往工厂打工赚钱减轻家中经济负担,同时下地务农活,悉心照顾家人,辅导妹妹学业,鼓励她积极上进。凡是经历,皆为馈赠,虽然在生活中遭遇了种种磨难,但是它并没有就此把我打倒,反而让我变得更加坚强乐观,勇敢面对一切,也使我养成了刻苦学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和形成了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品质。

为了不辜负家人的殷切希望以及带着对父亲爷爷的无限思念,高中努力学习,最后考入了吉首大学。进入大学之后,我时刻要求自己进步,用知识和技能不断武装自己。在思想方面,积极上进,不断向党组织靠拢,现已是一名中共正式党员。在学习方面,勤奋好学,通过四级、普通话、国家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等考试,积极参与研究性学习、课题等科研活动,在吉首大学第四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获得校级三等奖,参与校级课题一项,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专业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奖项。在工作方面,踏实肯干,大一就申请加入了院学生会,以提高我的工作能力。现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曾担任过班级团支书、政治传播工作室副主任、社团宣传部干事等职务,大三还担任了吉首大学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党建学习副站长一职。在职期间,精心策划每一次活动,认真对待每一次事情,尽职尽责地为同学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曾获得过院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在生活方面,勤俭节约,团结同学,积极参与了创新创业、挑战杯、校园迷你马拉松、新媒体大赛、配音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同时多次参加了献血、三月学雷锋等志愿活动,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另外也踊跃参加暑期三下乡、千村大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优秀个人”、“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句话是我的座右铭,一直激励着我。我相信风雨过后,必定见彩虹,我相信人生因经历而美丽,也相信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因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东都军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孙海燕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