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东都军

2020年10月16日 09:02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个人简介

东都军,男,汉,中共预备党员,美术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学生,来自甘肃陇西。自幼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2019年9月奶奶去世,家里现在只有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家庭为精准扶贫户、低保户。爷爷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骨质增生,三级残疾。进入大学后,时常打电话问候,假期回去帮忙做农活,利用兼职赚的钱帮忙营养品,用心照顾生活起居等方式回报养育之恩。

同时,本人积极上进,自强自立,学习上进,工作负责,现任校区团工委学生会副主席、学生党员工作站站长等职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广赛”国赛三等奖、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等校级以上奖励70余项。本人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回报社会,多次获校、市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称号。

平凡而不想平庸!

大山里我和爷爷的故事

我叫东都军,来自甘肃陇西一个农村家庭,现就读于美术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自幼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奶奶于2019年9月去世,现在家里只有爷爷相依为命。爷爷年迈,患有高血压、骨质增生、三级残疾,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我们家是精准扶贫户、低保户。这就是我的家庭情况,不完整但没有缺乏过爱,不富裕但没有因此辍学。在我的成长中,我没有因为不完美的家庭而自卑,反而它成为了我成长道路上坚实的动力。

莫等亲不待

我的亲人,没有赋予我生命,却给了我长大成人的机会。我没有一个完整的童年,但我的爷爷奶奶给了我一种说不出的爱,深厚而博大。记得八九岁的时候,为了让爷爷奶奶稍微轻松一点,周末我就和村里的人一起去放羊,去地里帮忙干完活一起回家。12岁的时候,村里的学校的孩子全部转学,我就成了一名住校生,来回家里山路20里地,就只能周末假期回家帮爷爷奶奶干些农活。14岁左右,就可以做些背小麦、豌豆的重活了。上了高中就很少回家了,周末要学专业课,只能偶尔回家,给爷爷奶奶买些水果、还有喜欢吃的鸡脖子这些,虽然都是小零食,但那时候看到爷爷奶奶脸上的笑容,就非常的开心。

2017年考上了大学,来到了离家1400多公里的学校,为了省钱,每次返校回家都是买的硬座,20多个小时才能到达。在家陪爷爷奶奶的日子越来越少,只有假期。在学校时常给爷爷奶奶打电话,问候他们,叮嘱注意身体。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爷爷奶奶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每次在家的时候家里的饭菜都由我来负责,给他们做些好吃的。

2019年9月,刚回到学校两周的我,家里传来了噩耗,奶奶去世了。本来一个不完整的家庭突然感觉天塌下来了,家人都不让我回家,怕耽误学习。我请了一周的假,为养育我的奶奶送最后一程。

只有我和爷爷相依为命了

我失去了怀揣“母爱”的奶奶,爷爷也失去了伴儿,本来重病在身的爷爷再次生病,从此爷爷再也没能“站起来”,胃病、腿疼。爷爷在医院的时候,我在学校没办法回家,是大叔家的哥哥在照顾爷爷,听哥哥说爷爷一天不吃饭,只喝点米粥,吃别的不消化,那时候的爷爷很是虚弱,已经在轮椅上了。我自己在学校不想给家里太多负担,在学校做兼职,发传单、收柜员等挣生活费,学习上也拿到了奖学金。

2020年1月,我才回到了家中,看到双手拿着拐棍的爷爷,感觉给爷爷也承担不了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陪爷爷多聊聊天,分享我的大学生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孝敬爷爷。疫情过后,哥哥他们也去打工挣钱去了。家里就只剩下我和爷爷,我经常给爷爷洗脚、洗头,头发长了还给爷爷当理发师。每天给爷爷做些喜欢吃的浆水面,想方设法改善伙食。爷爷现在虽然还是只能拿着拐棍走路,但精神了很多,饭量也好起来了。由于疫情原因,让我和爷爷有了更多的相处时间。

爷爷在快快老去,我要快快成长,抓住岁月的尾巴,孝敬他。

逆境中也要微笑成长

2017年9月,我来到吉首大学美术学院,成了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的一员。一直以来,生活没有打败我,我积极向上,不甘认输。在班级担任团支书,在校区学生会,担任校区团工委学生会副主席、学生党员工作站站长。我深知需要通过学习改变现状,学习上认真刻苦,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综合测评两年班级第一。这两年多的刻苦学习和努力拼搏,让我综合素质都有所提高,也让我对知识有了更大的渴望,更让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工作上,我积极负责,认真做好每项工作,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获得认可。

入学以来,我获得“大广赛”国赛三等奖、国赛优秀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广赛”省赛二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校“励志校园之星”提名奖等校级以上奖励70余项。

在校期间,我还在课余时间参加兼职,发传单、做收柜员等,赚取生活费,减轻家里的负担。

让爱走进心灵

我的成长,离不开国家、社会、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我时刻心怀感恩。进入大学之后,我毅然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入学两年多的时间,我策划组织参与了40余项、100余次关爱敬老院老人,智残儿童、留守儿童、无偿献血等志愿公益活动。2019年4月,为张家界市桑植县凉水口镇利溪坪村小学捐赠物资达5560元。两年来,我参与献血三次,共计1200ML。

每次去敬老院看望爷爷奶奶是我感触最深的。生活在那里的多是残疾老人,他们或许看不清、听不到、说不出,但脸上都洋溢着对生活知足的点点微笑,正是那笑令我感到他们那种历经沧桑的淡然与祥和。我们为老人包饺子,打扫卫生,表演节目,时间再欢笑与掌声中匆匆滑过,时间虽短,却饱含着我们对老人的深深祝福与敬意。

参加志愿活动,是我的选择,也是我的荣誉。我先后多次获得张家界市 “文化志愿者”“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多次校“优秀志愿者”称号。

未来我会继续带着一颗炽热的心,行走在公益的路上,给别人送温暖与爱,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将这益路传递下去。

时间流逝,爷爷在快快老去,我也要在快快成长。我想做的事情太多,我想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亲人尽孝,为身边的人多做好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滕飞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谭建雄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