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孙海燕

2020年10月16日 08:43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个人简介

生而未养断指可还,未生而养百世难还。自立自强不断进取要报父母养育恩,心怀感恩反哺社会要学父母孝悌忠。学习之余兼职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减轻家庭生活负担;努力上进树立班级好榜样,尽职尽责做好老师小助手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不断充实自己。父母有大爱,教会我去爱。生活百般滋味,留给他人一份甜。

事迹材料

孙海燕,2000年出生,来到了一个充满爱但不富裕的家庭。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虽说家境贫寒,并不是自立自强的标准配置,但勤俭自强,独立自尊绝对是美丽的缩影。2010年,我的父亲再次因腿疾发作进入了医院。一同被这场病魔拉入黑暗中的,还有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比起物质上的匮乏,精神上的打击更为无情。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大概就是在得知父亲住院的那段时间,让我突然明白我也有责任有义务照顾这个家。白天上课,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爸爸比昨天恢复状态是否好一点儿。写完作业差不多就到饭点了,我慢慢地学着奶奶的样子去煮饭、炒菜,这样妈妈和奶奶干完活回家就可以少干一点活,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除了给自己洗衣服等自己的事情外,还承担起了家里的家务,洗碗、扫地样样做得像模像样。我也喜欢给奶奶洗头,因为奶奶老是腰疼,每次洗头都弯不下腰,所以每隔两天我就会提醒奶奶该洗头了,并摆好凳子、打好水,尽量让她躺着帮她洗头。周围的爷爷奶奶都夸我懂事,可是我却知道,我能做的只有这些小事。因为家庭不富裕,爸爸生病,我又年幼,家庭重担都在妈妈身上,奶奶年迈却也不得不继续劳作。

因为怕妈妈压力太大,怕妈妈一个人的时候会哭,我喜欢晚上粘着她,和她聊天,告诉她,我虽然是个女孩子,但是只要我不哭就会像个男子汉了,因为男子汉都是不会哭的。

远亲不如近邻。爸爸生病,邻居们尽己所能来帮助我们,我和家人都很感谢他们,也想着可以回报他们。所以在农忙季节,我会帮他们看看孩子,辅导功课,他们需要帮忙干活的时候,我也会主动去帮助。

当许多同龄孩子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享受父母提供的优渥条件时,小小的我为了赚钱补贴家用挖空心思。为了不成为坐等接济的可怜人,我利用周末时间,在外面卖起了氢气球。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花两个小时制作好,然后为了省两块钱,又花半个小时走去集市上。可能是只有我一个小朋友卖气球,所以我总是那个最先卖完的。虽然挣得不多,但足够我的学费和生活费。

尽管家庭条件艰苦,可对学习我丝毫不放松。我是父母眼中勤学好问的好孩子,是老师眼中认真用功的好学生,是同学们眼中成绩优异的好朋友。我不满足于学校内所学的知识,利用课余时间大能阅读书报,开阔视野。用知识武装自己,由于学习扎实且知识面广,所以敢于提问,能积极探索答案,用这样的方式和态度去学,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

2018年高考结束,家庭条件开始慢慢好转,爸爸又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我也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就是那个夏天,一个大秘密把我的生活又拉进了黑暗,我感觉自己被压得喘不过气,因为突然知道自己并不是爸妈的亲生孩子,换做谁也需要花时间消化一下吧?爸妈本想把这个秘密一直藏在心底,但是又觉得我有知情权,还是告诉了我。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来调整自己的心态,给自己加油打气,告诉自己一定要自强独立,也想着以后怎样承担起这个家庭的责任。

也许青春期的我也曾因为有一位残疾人爸爸而难过。也会在意别人异样的眼光,也会为家庭条件不富裕感到自卑。但当我得知这个大秘密的时候,才懂得了养育我,他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因为我,他们没有再生育自己的小孩,因为我,他们没有大手大脚的花过一分钱。他们给了我一个家,我只有让这个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才会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爱。他们给我爱就足够了,我努力一点,给他们更好的物质条件。

2018年夏天,我自己找了两份工,赚到了自己的学费,给爸爸妈妈和奶奶买了新衣服,带他们在酒店吃了顿大餐。看到他们的欣慰的笑,我觉得一切都值得。进入大学,我也没有停下脚步,课余时间我就去兼职,发过传单,送过外卖,做过服务员……因为亲眼目睹了爸妈赚钱的不易,自己也亲身经历过赚钱的艰辛,所以立志自己的生活费自己挣。大学入学开始几乎没有了向爸妈张口要钱的电话,也想着多努力一点,多存点钱带爸妈去旅行。

生而为养断指可还,未生而养百世难还。爸爸妈妈无私的爱教会我如何去爱,教会我懂得感恩回报。节假日,我会组织几个好朋友一起去敬老院陪老人聊聊天,给他们打扫卫生,为他们洗头洗衣服。也许做的微不足道,但是我愿意坚持,把爱传递下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协议,捐出了我的奖学金为武汉助力。因为有爱,所以懂得爱,所以珍惜爱。

也许我娴静的外表真的的身躯并不引人注目,可我希望让我熠熠生辉的是我心中蕴藏的感恩之心。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谭建雄 下一条:何丽欢——孝心大学生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