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何丽欢——孝心大学生

2019年04月18日 22:37  点击:[]

个人事迹

世界上有一种痛是看着最重要的人忍受病痛的折磨却无能为力……从6岁起,她就知道自己的妈妈和别的小朋友的妈妈不一样,她患有癫痫,随时有可能发生意外事故。还记得第一次看见妈妈突然倒地口吐白沫,她哭着喊妈妈,但却没有回应,那时的她还很小,以为妈妈要离开她了,幼小的她内心害怕极了。从那时候起,她便下定决心一定要保护好妈妈,一定要让妈妈开心。妈妈第一次送她上学时,叮嘱她要认真听讲,努力学习。妈妈说的话,她一直牢记在心,并化为行动。小学一年级时便被评为少先队员。在家里每一次吃完饭,她都会抢着洗碗。她不喜欢出去玩,只喜欢待在妈妈身边。年少时面对妈妈的癫痫,她毫无办法,害怕失去妈妈,所以她想陪着妈妈,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妈妈开心。

到了初中,爸爸突然左眼失明,同时又患有三叉神经痛,妈妈本身身体状况不好,没有劳动力。全家的经济压力全部压在左眼失明的爸爸身上。那时候的她13岁,每一次看见妈妈癫痫发作不省人事后的样子,每一次看到爸爸三叉神经痛痛到说不出话,她内心无比心痛、无助……但是她不敢在爸爸妈妈面前哭,因为她知道她的爸爸妈妈希望她开开心心的。那时候起,她暗暗发誓自己要早日成为家里的顶梁柱!13岁的她能想到的只有努力学习,不让爸爸妈妈担心。初中的她更努力了,每一个学期都是班上的第一名,她就像被打了鸡血一样,以至于她的同学叫她要学会放松,不需要那么努力,她的班主任也经常叮嘱她多注意休息。其实她并没有觉得紧张,她明白唯有努力才能让她的生活充满希望。从初一放假起,她利用寒暑假时间,同时兼职几份工作,在舅舅的洗发店里帮客人洗头和打扫卫生,酷暑时顶着烈日在街头上发传单、晚上抽空再给小朋友做家教,不给自己一点休息的时间。她第一次拿到自己的工资时给爸爸妈妈买了补药,其余的钱都给妈妈保管,妈妈笑了,她第一次看到妈妈的笑容是那么的甜

因为初中三年的努力学习,她进入了县里最好中学的尖子班,为了节约费用,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她选择了寄宿。在学校吃饭时每天打一个菜吃两顿,学习资料是向学姐买的二手学习资料。尽管很努力地读书,却在高考的时候发挥失常,知道高考成绩后她很绝望,她想过复读,但是一想到爸爸妈妈还需要治疗,她只有一个念头,便是早日工作成为爸爸妈妈的依靠,那股急切让她一刻也不想等待。她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为自己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用做准备。高三毕业后的暑假白天给小朋友做家教,做完家教后再推着自行车卖饺子,虽然很累,但是终于存够了上大一前三个月的生活费用。她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课后积极做兼职,平时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学校的国家助学金和自己的兼职费用,在三年的大学生活里,她不断努力希望能够让爸妈的生活更好,但是天有不测风云。

大三寒假回家时,她却看到妈妈的手严重烧伤,妈妈的生活无法自理,爸爸也停止工作来照顾她。看见妈妈笑着欢迎她回来,她强忍着眼泪,但是看到这么大的烧伤面积,一想到妈妈因为意外烧伤的那种身体和心理上的痛,她的心就像被刀割了一样。她找借口说上厕所,其实只是想找个地方痛哭。原来妈妈半个月前癫痫发作触倒了家中的火炉,双手烧伤至筋骨。医生说治疗费用高达10万元,本就揭不开锅的家庭又背负着高额的医疗费用,全家人都很悲观。妈妈为了减轻爸爸的经济负担她坚持不去意愿治疗,选择用民间草药医治。何丽欢很担心妈妈,但她绝对不在妈妈面前显现恐惧,白天全心全力照顾好妈妈的饮食起居,买菜,煮饭,陪妈妈聊天,换药,晚上上网搜寻资料了解妈妈的病情,询问身边学医的同学,最终了解到,妈妈的双手已经是深度烧伤且创面已经感染,而草药治疗的最终结果是截肢,严重者是败血症。听完她泪水止不尽的流,她明白让妈妈去郴州市医院进行正规治疗的迫切性。除了需要自己筹集10万元的高额治疗费用,还需要做通爸爸妈妈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不要有思想负担。她告诉妈妈拖延治疗的严重性,她哭着求妈妈去医院。很多次夜晚她第一次为自己还是一名大学生而羞愧,羞愧自己不能多挣钱养家。每天夜里,她都难以入睡,但她又告诉自己必须坚强。她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断提醒自己要理智,她明白她要做的不是放大自己恐惧担心的情绪,而是应该理智地面对,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去借钱去筹钱去挣钱,去把爸爸妈妈压心头的经济问题解决。于是,她坐车去当地市医院询问了低保户报销比例,专门去找负责她家建党立卡联系人李常青主任关于低保户家庭在国家精准扶贫这方面能够享受的优惠政策,她申请注册了轻松筹,去向亲戚伯伯们借钱,并拜托让受过高等教育的表姐表哥劝说妈妈,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大家帮助下,轻松筹,亲戚借的钱,奖助学金和兼职工资等各项资金来源,最终打消了妈妈的顾虑,也让她的母亲治疗顺利进行了下去。

因为爸爸左眼失明,没有文化,并不适合在医院照顾妈妈。为了能够节省费用,她一个人在医院照顾妈妈。她倾心照料母亲,为其洗脚擦身大小便,夜不解衣侍候,带妈妈医院内上上下下的做检查,办理医院所有手续,忙完还得在医院食品加工的地方给妈妈准备有营养的饭菜,洗衣服……她包揽一切,深怕母亲出了事只因自己疏忽,并谨防癫痫发生。即便白天很累,晚上也不敢睡得沉。每一天虽然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累,总是用自己的笑脸给妈妈带去欢乐。

真正的强者,是含泪也要奔跑。不让伤痛成为背负的重担,她始终相信明天会更好,因为在劫难中重生。虽然目前和未来仍有很多困难等着她,但她乐观且坚定:我要做一颗生命力顽强的杂草,用自强不息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去追寻美好的明天,做家里的顶梁柱,做一个以人名校、以业报国,有孝心、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毅力对社会有用的人。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孙海燕 下一条:阳君——孝心大学生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