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阳君——孝心大学生

2019年04月18日 22:35  点击:[]

2000字孝行事迹

本人阳君,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金龙镇新塘村人,家中三口人,父亲54岁,小学文化;妹妹14岁,初中文化。家庭主要依靠父亲务农及做临时工来维持生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08年母亲因急症逝世,2015年82岁的奶奶离世,父亲一人赚钱,家庭经济拮据。

母亲离世,一夜成人

2008年,我正在五年级的课堂上读书,班主任老师突然把我叫出去,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果不其然,电话那头已经泣不成声了,我凭着一两个字眼明白了这一切,顾不上其他的东西,立马冲回了家,最后,母亲还是没能跟我说上一句话就走了。母亲患上这这场突如其来的急症——脑溢血,只有不到两天的时间,就逝世了,没有给我和妹妹留下只言片语。此时的家里只剩下年近80的奶奶,4岁的妹妹,和没有手艺的爸爸,于是我勇敢的挑起了家务活的重担,兼照顾奶奶和妹妹的生活。那一年我十岁,仿佛我是一夜之间长大的,洗衣,做饭,扫地等活从没人特意教过我,自然而然的都学会了,12岁便能独自做出一大桌(10人份)的菜。2015年,我刚满14岁,奶奶意外摔了一跤,医生诊断为中风,右半边身体无法动弹,卧床近半年时间。在这期间,我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接热水用来给奶奶擦拭身体,每天擦两遍,晚上回家先把晚饭做好,端到奶奶的床边喂给奶奶吃。就这样日复一日的精心照料,慢慢的,奶奶终于可以下床了,但是只能小范围的活动,并且必须拄拐杖。初中期间,家里有田地,我和父亲在伯伯的帮助下用笨重的打谷机把稻谷打回家,那时候,每天6点多就起床,一直割禾苗打谷子,晒谷子,体会到“面朝黄土,背朝天”,“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真实意义。当时腿上全是泥土,有时还会被蚂蝗咬到,即使害怕,但依旧得继续,直到晚上九点半左右才差不多收工。一天下来,即使浑身酸痛,但不愿意让父亲一个人忙这些事情,第二天依旧跟父亲说“我可以的”,笑呵呵的和父亲继续忙农活。此外,几乎整个初中,我每天傍晚回家以后,都是先给全家人做饭,安排妹妹洗澡、做作业,给家里人洗好衣服,通常忙完这些事情已经是晚上八点了,为了不耽误学习,我每天做功课做到深夜零点,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湘阴县一中。高二下学期奶奶突发急症逝世,悲痛没有压垮我日益坚强的内心,最后如愿考上吉首大学。高中毕业的暑假,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便到了长沙一个饭店做服务员,为期两个多月,每天8个小时上班时间,早班晚班插班,三班倒。饭店的环境比较恶劣,每天都与锅碗瓢盆打交道,身上、手上、甚至是脸上满是油渍,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工作结束,我赚到了3000元,以此支撑自己大一的学费和生活费,并在大一期间通过做家教、卖手机等兼职,希望能用自己双手赚来的钱,给父亲添置一件新衣裳,给妹妹卖一个漂亮的新书包。

勤勤恳恳,乐于奉献

进入大学以来,我追求自身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勤勤恳恳的对待生活和工作上的一切事情。(按照专业学习、学生工作、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公益志愿分类比直接按照时间顺序会更加有说服的力量,个人建议)大一期间,我加入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学生会学习发展部,每天按时查课,关注各班上课出勤率,每周认真做好查课统计表,并将情况如实及时上报。在院学生会中,我积极参加院学生会组织的校园大清扫活动,组织各项演讲比赛、辩论赛,并多次获得“优秀工作者”的称号。此外,我主动参加了学校组织国防歌咏比赛、手抄报大赛、足球比赛等竞赛活动,多次获得校级或院级奖项。大二期间,担任园林系学生会秘书长一职,认真负责,组织“园林系考研交流会”、“园林杯设计竞赛”等多项活动。大三期间,担任本班团支书一职,认真开展团会活动,积极发挥我支部的活力、调动我支部的学习积极性,在我的带领下,我支部获得2018-2019五四评优“先进团支部”称号。

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为回馈社会对我的帮助,高中期间我就多次去敬老院,孤儿院看望老人,有病的小朋友,和被抛弃的小朋友,给他们送玩具,表演节目――手语歌《感恩的心》。其中,最让我动容的是有一个7岁的小男孩,只有1岁多的身体,体重不到30斤。而且7年来,一直都待在床上,不能走,不能跑,从来没有享受过童年的快乐,于是,我把自己从小最喜欢的手链送给了那个小朋友,希望他能有好运,能乐观积极的活着。大学期间,我多次参与无偿献血,2018年4月4日于张家界市献血屋献血400ml;2019年3月24日于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一袋血、两份爱”活动献血400ml。在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下,我于2017年10月15日成为张家界市博物馆三星讲解员; 2018年5月12日第一次正式给50人的团队讲解张家界市博物馆地质馆,顺利通过考核,成为张家界市博物馆二星讲解员。2017年寒假我在湘阴县敬老院,参与慰问老人活动,并获得“优秀个人”。2017年9月至2018年4月,每周一次在教学楼前进行文明劝导,禁止同学将早餐带到教室。 2018年5月20日至2018年5月21日参加应急救护培训,并获得应急救护培训证书。其次,我时刻关注校园义捐活动,积攒用过的水瓶和不需要的衣物等捐献给需要的人。我希望并且相信“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祖国的未来也将因拥有更多善意的人而不断发展。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从小,我就有自己的梦想,希望将来能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把妹妹和父亲都接到家里,为他们撑起一片天,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足够优秀,为社会尽自己的一分力量,所以一直以来,我都脚踏实地,严格要求自己,在各个方面加强自身的能力,对于不足之处,我会及时改正,以更好地完善自己。我深知未来的路还很漫长,在人生的道路上,只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赢得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希望多年后回首,能为自己曾经的拼搏喝彩,吉大学子一直以来所具有的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也将永远激励我去追寻更加美好的明天,争取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毅力、守纪律、对社会有益的优秀大学生!


上一条:何丽欢——孝心大学生 下一条:樊湘妃——孝心大学生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