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樊湘妃——孝心大学生

2019年04月18日 22:34  点击:[]

樊湘妃“孝心大学生”事迹材料

我叫樊湘妃,2000年9月出生于湖南娄底的一个小山村,音乐舞蹈学院2017级音乐学二班学生。

在我看来,尽孝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它不需要华丽的语言和浮夸的演技,真正的有心人时刻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尽孝这一大爱。多年来,父母一直承担着我生命中榜样的角色,时刻用他们的行动教我做一个孝顺的人;而今天,我终于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我的孝心反馈给他们,我想,这也是我自己的一种独特尽孝方式!

一、你们教会我什么是孝

从小父母就教我,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直以来,他们孝顺在村里面是有口皆碑的。老爷爷爱串门,每到一户人家,他都会跟他们唠嗑,说的最多的还是妈妈特地给他买了电热毯,让他温暖过每一个冬天;会说还好有爸爸,在他摔倒时及时把他送到医院让他有机会重新走路;会感慨:多亏了有我父母他才能多活几年看到我考上大学。我也观察到,他牙口不好,每次回家父母都会给老爷爷买新鲜的豆腐;吃年夜饭时,妈妈也会特地给他做他喜欢吃的菜;平常回家我们都会去陪他聊天;每次离家时,他都会提着装满鸡蛋的袋子慢慢走来我家,看着我们把那些东西收下才走。

二、变故是每个家庭的致命伤

我虽然从小生活在农村,但家里给我的一直就是最好的,家庭也一直非常和谐,但这种情况维持到我初二就彻底结束了。那时,爸爸投资的煤矿出现了两次意外,不仅本钱没回来,反倒赔了很多钱,因此欠下了巨额欠款。一直积极向上的父亲总是垂头丧气。母亲是个急性子,嫁给爸爸后一直做家庭主妇,一家人基本上都是依靠爸爸维持生计,如此一来,两人一直因为父亲的消极状态而吵架。

由于父母都是小学辍学,也没有任何手艺,他们只能干着最辛苦的活,拿着最低的工资。可能是因为之前当过小老板的缘故,爸爸不愿吃苦,也不愿放下面子出门工作,他总觉得他还能依靠之前的活法过下去,每天除了饭点会在家吃顿饭,其余的时间他都在麻将馆泡着。身上没有钱他就借钱打,每隔几天就会有催债的打妈妈电话要还债。父母吵架频率增加,家庭气氛越来越压抑,甚至有好几次都闹到了要离婚。那时我总是觉得父亲太不负责任了,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他却还是只顾自己玩乐。所以后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拼命努力,让家里的人能过上好日子!

三、我赚到了人生的第一、第二、第N桶金

家里发生变故后,我在初三暑假就有去打工赚钱减轻负担的想法,但那时年龄太小没人敢招我只好作罢。

我人生的第一桶金是高一暑假在一个电子厂赚到的,坚定用赚钱的方式改变家庭现状的想法也是在那时。我用一千五百多块的工资交了下一学期的学费。我的努力,让妈妈减轻了一点负担。然而爸爸还是老样子,虽然开始会出去做一点工作,但总是过了几个月之后就说累,说苦,说坚持不下去。每一次剩下带回来的钱也根本都不够交我的补课费,妈妈一夜间仿佛老了几十岁,看着她瘦小的身影,一心想给家里减轻负担的我拼命学习,如愿考上吉首大学。

高三暑假通过在培训艺校当老师、在街上发传单我赚到了人生的第二桶金,并用它作为上大学的路费和生活费。

上大学后我开始做微商创业,自己贷款交了学费,慢慢的我可以维持自己的生活开支,手里也能偶尔存上一点钱,最困难的时候是在夏天,我一个人晒着太阳扛着几十斤的货进行安置,当时有多苦多累我根本感觉不到,只知道每次回到宿舍换完衣服都会发现我因为搬货而全身淤青,但那时我却感觉很满足,因为我觉得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里做出了一点贡献,我在走爸爸妈妈之前吃苦的路,在用他们不知道的方式默默地跟他们一起承担压力。

四、你们都变得积极而乐观了

变故刚发生时,爸爸从开朗一下子变得十分消极;在试图改变、无法坚持没有起色后甚至一度沉迷赌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是不思进取的一个形象,妈妈、弟弟和我甚至都不愿和他多说话。

大学开学前,我跟爸爸聊了很多。我跟他说了这几年来我眼里的爸爸,告诉他我很讨厌那个无所事事的爸爸,他也一度让我心中高大的爸爸变得矮小甚至坍塌,那样的打击比起家庭条件的变差更致命。我告诉他我心目中的爸爸是怎么样的,我希望爸爸能够改正坏习惯和传统观念,努力为我们重新树立起爸爸的样子来,而且以后我也要跟他们一起承担起整个家的重任。

上学后,我的创业渐渐有了起色,我也和家人分享了创业的经历,我更是经常和爸爸聊天,鼓励他、开导他。也许是我的努力有了成效,也许是他看到家里发生的变化,从没在别人面前夸过我的爸爸居然跟我说我是他的骄傲。可能是看到了我的改变、妈妈的不容易,现在他非常努力地去赚钱,虽然赚的不是很多,但是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满足。虽说现在我们家大不如以前,但是我却觉得比以前更加幸福,家庭关系也因为我们的共同努力在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五、用我自己的方式报答你们

开始,家人对我创业并不赞同,他们担心我会上当受骗、耽误学习,但我的表现给他们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现在我手里头一有钱会经常给弟弟添置新衣服,回老家也会用自己的钱给家里给爷爷奶奶买水果。创业赚的钱一部分我用来当生活费,其余都存起来以备家里急用。即使再苦再难我也想和父母一起给家里减轻负担,等父母老了,我可以像他们照顾我一样照顾他们。

尽孝的方式有很多,像我这样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固执的爸爸,用我的真心感化他,改善家庭关系,帮助父母减轻压力,也是一种尽孝的方式。有时候,我们当代年轻人真的需要理解父母,用我们的行动去传承尽孝这一份大爱,只要你真的有那一份孝心,我相信:无论你做什么,父母都会被你所温暖。

上一条:阳君——孝心大学生 下一条:谷玲珑——孝心大学生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