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谷玲珑——孝心大学生

2019年04月18日 22:30  点击:[]

谷玲珑同学孝心事迹

谷玲珑同学是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的一名学生,是一个外表柔弱内心刚强的女孩。

都说幸福的家庭往往相似,不幸的家庭各自有因。对谷玲珑同学来说,家庭是不幸的,但她对待生活充满了乐观和热爱。她对同学们说,“我不认为我是不幸的,我无比幸运地遇到了深深地爱我的父亲和祖父祖母,在我成长的道路中,他们给了我无私的爱抚,我无时无刻铭记他们对我的养育之恩,我也会尽我的能力回报他们、回报这个社会。”

一、与祖父祖母相依

2002年,谷玲珑同学的母亲就去世了,那时她还幼小,对母亲没有什么记忆,自小与父亲和祖父祖母相依为命。为了争钱养一家人,谷玲珑同学的父亲外出打工,年纪小小的她留在家里和祖父祖母在一起生活。因为家庭情况不佳,祖父祖母年纪也大了,当年纪稍微大一点点,谷玲珑同学就开始帮家里做事了。

童年时期,常常随村里留守的老人们去田里插秧、浇菜,一个人在家烧饭等着祖父祖母回来便是常事。一年复一年就这样地慢慢长大。到了读书年龄上学了,也懂事了许多。她看着与自己相伴的年老的祖父祖母,开始懂得老人们生活的不容易,学习之余,尽量帮助二老打扫房间、洗碗烧菜,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祖母眼睛不好,闲暇时念念书给祖母听,为她穿针引线。祖父腿脚不便,腰也不好,只要谷玲珑在家,祖父劳动,谷玲珑都会跟在后面帮忙拿东西。因为身体的不便,生活中也经常需要帮祖父穿袜子、鞋子。当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太好的时候,大部分的家务就得由谷玲珑同学承担了。还得去医院给两位老人拿药,回家熬药、按摩等。两位老人也非常关心孙女,大多数的晚上,祖孙三人都是在一起,围在桌子旁看着电视度过的。这时二老都会百般迁就孙女,由谷玲珑放自己喜欢看的动画片节目,偶尔全家也一起看打鬼子的抗日剧,这时,家里就会传来老人和孩子的笑声。

农村有重男轻女的习俗。谷玲珑说,她的祖父母从来没有因为她是个女孩子而看轻她,不让她读书。相反,二老还总是督促她用心读书。也因为他们,才成就了她现在的大学梦。

谷玲珑同学说,我时常感念祖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一放假回到了家看祖母,然后总是要到祖父那边住一阵子(2008年祖父和祖母分居,平时随祖母住),为二位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农事。

二、陪伴生病的父亲

再说谷玲珑同学的父亲。在谷玲珑很小的时候,他的身体很好。她说,记忆中,父亲会折一些纸飞机和海盗船给她玩。

谷玲珑回忆,“大概是2011年底,我还在念初一时候,一天晚上,祖母搀着父亲回家,要他好好躺在床上,父亲不听,还用手肘顶祖母。祖母拉过我,对父亲说,你看你闺女在这里,她陪着你呢,好好躺着,啊。父亲就躺下了。”她说:“当时我很害怕,因为那时候我不知道父亲生病了,后来大人们议论,隐隐约约知道了一点,也就尽可能地陪着他。”“之后父亲每次要吃药的时候,我都亲自把药丸分好类放一起,端一碗温水给父亲,看着他把一把花花绿绿的药丸分好几次吃掉。”“有时候父亲像个小孩子,不想吃药,我就会温言软语地跟他讲道理。我总记得那时候父亲看我的眼神纯良而又温和。”“后来我念高中了,时常回家,我总是要找父亲说说话,谈谈我的学习和生活。”“因为父亲话少,又总是卧床,朋友也少,有心事都放在心里。我怕他会乱想,也害怕他受别人的话的影响,做一些过激的事情,所以心里总是担心。”“因为父亲的病情特殊,开始我以为他患病后会不记得我,后来才知道,他心里最记得的就是我呢。”

上了大学以后,因为离家远,谷玲珑同学回家较少了,思念父亲时,只能通过电话给那边的家人说几句,给家人讲讲学校里的一些趣事和自己身边的小事。她的父亲听得高兴的时候,也会给谷玲珑讲家里和邻里间发生的八卦。谷玲珑说,每次和家里通电话,都觉得时光流淌很快,从声波似看见父亲温情的微笑。

因为父亲生病,家庭生活更加艰辛,谷玲珑同学在学校经常会做一些小兼职,偶尔给家人买件衣服、寄点水果,她说对自己来说是莫大的安慰。谷玲珑说,“每当寄一点东西给家里,祖母总是说没有必要,但我知道当两位老人和父亲收到我的心意时都是很开心的。”

三、把爱洒向社会

谷玲珑同学从小学习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2011年到2014年在当地的乡镇中学——梓桥中学念初中,3年学习期间拿了不少的奖状。2014年,考上了本地区最好的高中——湖南省双峰县第一中学。2017年考上吉首大学,在吉首大学文学与新传播学院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大学期间,成绩优秀。先后拿到全校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院书法比赛二等奖等奖项。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健强社的易拉罐交友会活动中荣获“优秀工作者”的称号。在校园工作方面,入学以来,一直担任班干部。因成绩优秀,大二接任学习委员。自我管理能力和社会工作能力都很强,活跃善思,乐于助人,深得同班同学和老师的认可。

百善孝为先,孝顺亲长是谷玲珑同学的心灵美德。这种美德融入了谷玲珑同学的每一个细胞。每当寒暑假谷玲珑同学回到家里,村寨或邻居的叔叔伯伯听说她回家了,都会特意去跟她说,有空去他们家里玩一玩,顺便教一教他们家的小孩功课。谷玲珑同学都不会推辞,当作一份责任,都会认真去对待这些任务。当她看到小朋友们在她的指导下做出一道道题,内心就感到很有成就感。

在吉首大学校上学期间,她也时常利用课余时间去自治州慈爱园义务给孩子们补习功课。有一次,慈爱园的一个二年级的小男孩不会背九九乘法表,她就把乘法口诀写在他的数学书的最后一页,一句一句地带着他背。当小男孩合上书本能顺利背出来的时候,她的心情是无比的喜悦。谷玲珑同学也是一名麦田志愿者。因为学习时间的冲突,她自己无法去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但她在湘西麦田担任人事部的理事,给前去支教的志愿者们买保险,消除志愿者们支教的后顾之忧。谷玲珑说,在参加这份工作中,她感受到在山区支教的志愿者们的不易,能为自愿者做一点事而感到自豪。谷玲珑同学说:“在麦田将近两年,我知道了什么是公益,也懂得了公益的意义。作为未来的社会主义工作者,我们的眼睛里除了平视与仰视,更应该经常俯视,俯视贫苦与病痛,俯视角落与夹缝。我们眼中看到的,除了繁花盛景,还应该有世间冷暖,未被阳光照射的角落,不为人知的心酸疾苦,这些更需要人去关心和担当。利公益人之事,当以身体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对亲人的孝心去温暖他人、温暖社会,谷玲珑同学的心灵充满了阳光!谷玲珑同学的心里是快乐的!

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上一条:樊湘妃——孝心大学生 下一条:哈尼克孜·哪斯尔——孝心大学生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