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哈尼克孜·哪斯尔——孝心大学生

2019年04月18日 22:24  点击:[]

知恩寸草心,愿报三春晖

我有一个伟大的父亲,他是一名医生。遗憾的是,我还来不及亲眼见证父亲救死扶伤的荣光,他便与世长辞了。对于父亲的记忆,仅仅存在于母亲所叙述的故事中,他曾挽救了无数生命,却无法守护自己的生命。

我叫哈尼克孜.哪斯尔,现就读于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我生长于伽师县夏普吐勒镇,新疆喀什地区一个落后的小县城。由于地处地震多发带。近十几年发生的大大小小地震已导致几千人死亡,上千民众受灾,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受伤。为这本就贫穷的县城更添了丝丝灰暗。

   命运待我从来都不算仁慈,但我仍要感谢它赐予我一个坚强的母亲,她是我生活的全部希望。20年以来,她用纤细的双手支撑起四个孩子完整的人生,坚强得让人心疼。我是幸运的,母亲对我的无限关怀与温暖让我丝毫不曾触碰到年幼丧父的阴影。但我有多幸运,母亲就有多不幸,她不仅要扮演好父亲与母亲两个角色,还有面对生活赋予的磨难。于我而言,世界上的一切荣光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母爱如山似水

我曾被自以为是的憎恨蒙蔽了双眼,只因当我被欺负哭着回家寻求母亲的庇佑时,迎接我的却是一记耳光。我暗暗憎恨着她,甚至为了逃离她,我不顾一切考进离家甚远的乌鲁木齐十五中学。而当我一个人在医院惶恐不安时,是她不管不顾连夜奔波来到我的身边,给予我面对病魔的勇气。为了改善我的伙食,她在最炎热的月份采摘棉花,不幸晕倒,甚至被诊断出高血压,严重的关节炎更是使得她的腿变形,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

多年以后,我才明白我曾经的逃离是对母亲最大的误解。她是严厉的,我曾痛恨她,但她总在我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我面前,给我满满的安全感。她是慈爱的,我曾自责,但她愿意包容我的一切,为我做任何事。我想,她给予我的母爱,如山又似水。

             愿报三春晖

   岁月终于慢慢抽掉我残余的任性与放肆,成熟与稳重成就另一个我。上海求学的第三年,我上体育课不小心摔倒了,老师为我买了一个护腰带,尽管腰部的疼痛几度蚕食我的意识,我还是舍不得用它,我决定暑假带回去送给妈妈,但实在没有勇气交代护腰带的真实来源,我骗妈妈说那是我攒钱买来送她的,我想我也许一辈子都没办法忘记妈妈那红着眼眶感动的模样。

   上大学了,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我决定自己赚取生活费。当室友安心舒适地睡懒觉时,我要赶早起来兼职车模或者平面模特甚至是礼仪小姐、导购员;当同学们安逸度过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周末时,我一边忙碌地卖着酸奶、一边在炎炎烈日下发着传单。好长时间以来,周末寒暑假对我而言是黑色的,因为那意味着我无休无止的兼职,只为赚取那微薄的工资,供应我下一个星期的生活以及学费。没课的时候我忙着剪片子、拍婚庆,从这个岗位奔赴另一个岗位,在一个又一个兼职中周旋,偶尔感到疲惫,但只要想到我只要再多做一个兼职,母亲就能轻松一点,我便能满血复活。

   2017年1月31晚,是难熬又有意义的一晚,当时我在怀化做兼职,被安排去拍婚庆,由于我的习俗传统,我吃不了那里的饭菜,加之工作量大,我已经一天没吃饭了,后面更是凌晨三点还在加班,我甚至能感觉到也许下一秒我就会晕倒。但是我不能,因为我还要用这个工资为母亲买一个护膝器。只要想到有了这个护膝器,母亲的冬天便不会那么难熬,我拼了命也要坚持下去。当我看见戴在母亲膝上的护膝器,我终于红着眼眶明白了,母亲很久以前说的“为了你,什么都值得”的心情。

   每每想起母亲为我承担的一切,我就更加坚定了我要回报她的信念。上海求学的那几年,我丝毫不敢懈怠,我清楚地知道我与其他同学的不同,我清醒地记得我的目标,我没有资格荒废时光。我唯有更加努力的学习,才能有更大的资本来回报母亲给予我的一切关爱。

              梦与爱的延续

母亲说上海是希望,是梦开始的地方。后来,上海成了我的执念,为了我自己,更是为了深爱我的母亲。距离中考的最后六个月,我想过放弃,但是一停下,就能看见母亲说起上海那憧憬的神情。那是母亲的希望,也将是我的希望,于是,我便能重拾课本,拼了命地去学习。上帝偏爱努力的人,当我得知自己被上海市位育中学录取时,那份激情与喜悦是无法用任何语言描绘的,母亲的欣慰是对我最大的馈赠,时隔许久,依然能让我热泪盈眶。上海是母亲梦想的延续,也是我对母亲爱的延续,我想要带妈妈来上海看一看,看看她的希望。所以,璀璨的明珠,繁华的上海,我来了。

什么时候开始做公益呢,其实我已记不大清楚,我唯一记得的是母亲曾说:好人的愿望会实现的。我已经失去了我的父亲,我不能再失去我的母亲。当我看见那些苦难人渴望帮助的眼神,我决定去帮助他们,我想做个好人,我有很重要的愿望要实现。

我将自己几个月来卖特产的血汗钱悉数捐赠给湘西山区的孩子。那之后,我加入了“麦田计划”、“爱心1+1”志愿团队,每个星期即使再忙,我也要抽时间去山区支教。再怎么忙,也要去看我的苗族奶奶。我想去帮助那些无助的孩子们,想让她们承受的痛苦少一点,再少一点。

2018年寒假,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成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团队,不论是客运站的志愿服务活动,福利院的连续好几天的支教陪伴活动,接头公益活动,还是横跨从铁日木乡四村到九乡十村共八个村庄的支教,我从未感到疲惫,能得到一句“谢谢”,能看见一个充满希望的眼神,就是我做这一切最大的意义。

从湘西到喀什,从卖特产到去支教,从个人到团队,我始终记得母亲她说“爱没有界限,没有民族之分,世界因爱而美丽”,只是希望我做的这些能够成就我心中的信仰,期盼心中的信仰能实现我的愿望,能让我的母亲不要如同我父亲那样永远地离开我。我愿在爱的路上不停奔跑,用爱延续爱,并祈祷命运给予我母亲最美好的祝愿。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亲却是坚强的,我也许永远都无法知道她在我看不见的地方红了多少次眼眶,也无法得知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受了多少委屈,但当她被叫母亲的那一刻,她就必须比任何一个女人都坚强。她曾狠狠扇了我一巴掌,我眼泪留在脸上,她的眼泪留在心里。我曾为了逃离她,背井离乡去求学。直到后来,我的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我的努力与善意变成了爱的延续。生命只有一次,而我有百种渴望,我会一一实现,终有一天我会带她去上海看一看,终有一天我会如她一般强大,为她撑起未来的岁月。

上一条:谷玲珑——孝心大学生 下一条:乐鹏宏——孝心大学生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