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乐鹏宏——孝心大学生

2019年04月18日 22:22  点击:[]

种一颗孝心种子,长一棵参天大树

——体育科学学院孝心大学生乐鹏宏孝心事迹材料

常言道,“人生五伦孝为先”,孝悌乃仁义之本,“孝”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古流传。百善孝为先,薪火永相传。在乐鹏宏的心里不管长多大,无论走多远,父母养育之恩他将永远记在心间。他说他愿做一棵大树,守在家人的身旁,遮风挡雨陪他们慢慢变老。

一、穷且意坚,稚嫩的双肩扛起贫困的家

乐鹏宏同学出生在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的一个偏远而闭塞的小山村。鹏宏的家乡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而他家也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父母读书少,没有其他收入来源,靠种地为生。母亲体弱多病,常年卧病在床需要人照顾;父亲为了照顾8个孩子也是积劳成疾,更因一次在工地做工时不慎受伤住院。鹏宏在家排行老三,上面有2个哥哥,鹏宏从小就乖巧懂事,他要做爸爸妈妈的小棉袄,细心呵护卧病在床的双亲;他要做哥哥的好帮手,在哥哥们长大外出打工、求学时主动承担起照顾5个弟弟妹妹的重担;他要做弟弟妹妹的好表率,照顾他们生活,带领他们好好学习,做一个有孝心、求上进的好孩子。

每天天没亮,他便起床为一家人做早饭,叫弟弟妹妹起床,送他们上学,照顾卧病在床的双亲是他每天必做的工作。弟弟妹妹年幼不懂事,他就背着弟弟一起去上学,一边学习一边照顾弟弟;妹妹因为学业跟不上进度,不愿学习,他便耐心地给妹妹辅导功课,和妹妹分享名人的励志故事,希望能够激励她前行;为了给住院父亲送饭,他翻山越岭30多里山路,刮风下雨,打雷飘雪,从未缺过一次。虽然见到父亲时饭菜已凉,但在父亲心中那是世上最好吃的饭菜,他那颗炽热的孝心比得上世上任何一剂良药,让受伤的父亲忘记了疼痛。

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在父母病情稍有好转时,他便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赚钱养家。做苦力,送外卖,发传单……只要能赚钱减轻家庭负担,再苦再累他都不怕,他就这样卯着一股劲儿,不停地与生活磨难做斗争。尽管人生之路坎坷不已,但他依旧笑着走了过来;尽管每天早出晚归,忙碌到腰酸背痛,但想到爸爸妈妈弟弟妹妹的笑容,他就忘却了所有的痛苦与烦恼。从那以后他便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扛起了这个贫困的家。他的事迹也受到了身边人们的认可与赞扬,年少的鹏宏获得了邵阳市最美孝心少年的称号。

二、以梦为马,用知识改变家庭的面貌

虽然年少的鹏宏每天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照顾家人,兼职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但他一刻也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业。每天在安顿完弟弟妹妹后,再晚他都一定会拿出书本进行学习;哪怕在嘈杂的工地,在忙碌的兼职路上他都不忘背上几个英语单词。他说他不想像父辈一样吃了没文化的亏,他想靠知识改变命运。带着这个梦想与信念,乐鹏宏夜以继日,年复一年的刻苦努力,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吉首大学。来到吉首大学,进入体育科学学院学习,这里有更加专业的老师和教练,为乐鹏宏的人生开启了新的旅程。他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立足自身专业,打开一片新天地。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他始终没有忘记这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他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抓住每一次专业提升的机会,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大学2年来他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综合测评成绩名列第一,先后获得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荣获各类活动的荣誉证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同时,为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乐鹏宏积极参与校内、校外散打专业搏击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曾荣获全国散打锦标赛第五名的好成绩。他经常告诫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升专业能力,让自己变得更高更强大,早日长成父母可以依靠的参天大树,让家人以他为荣,让父母以他为傲。

三、不负韶华,逐梦少年孝驻于心誓爱前行

虽然生活中有诸多艰辛与坎坷,但他始终自强不息,他坚信风雨过后便是彩虹。一点点的努力,一次次的拼尽全力,他愿成为一个小太阳,照亮自己,温暖他人。而今即使上了大学,他也利用周末兼职跆拳道教练,日夜不停周转,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乐鹏宏同学积极要求进步,他不仅自己的专业能力特别突出,还积极要求提升自己。作为一名体院学生,尽管平时训练得十分辛苦,但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不断给自己充电。在同龄人吃饭唱歌、出游娱乐、上网游戏的时候,他将点点滴滴时间都花在自己的专业提升和社会实践上,常常忙到忘记了时间。他在校表现优异,不仅是班上的班长,还是院学生会干部,工作认真负责,深受老师同学们的肯定和赞扬。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不放弃任何一个让自己变优秀的机会。青春在于拼搏,他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从不敢轻易懈怠。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如今弟弟妹妹们也长大懂事了,知道父母的辛苦和生活的来之不易,那个曾经为了自己挣生活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也时常在弟弟妹妹的身上上演;那个即使是在春节也依然穿梭于不同的城市之中,工作、训练、学习的人已成了弟弟妹妹学习的榜样;那个不管自己多么苦,多么累,却从未放弃过梦想,从未忘记守护家人的使命的人已成为弟弟妹妹心中一棵坚毅挺拔的参天大树。

他比别人成长得更快,也更明白生活的不易。在本该享受父母宠爱的年纪,他却选择了撑起这个家。历经岁月生活的打磨,曾经的小小少年,如今也已经长成了敢做敢当的男子汉。也许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一天,可以从容尽孝。希望他终有一天能如愿所偿,不负孝心,不负青春韶华。在成长的道路上,相信乐鹏宏一定能将拳拳孝心将这个家建设的更美好、更幸福!

他说:唯有自强不息,生命才能彰显美丽的华章,唯有自强不息,才能活出靓丽的精彩,唯有自强不息,才能拥有新的视野,才能鸟瞰世界!孝老爱幼,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百善孝为先”的薪火必将永相传!

上一条:哈尼克孜·哪斯尔——孝心大学生 下一条:古丽杰乃提·图尔贡——孝心大学生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