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古丽杰乃提·图尔贡——孝心大学生

2019年04月18日 22:18  点击:[]

常怀感恩的心,以身孝敬家人,以行回报社会

一直坚持孝行诠释感恩,出生于单亲家庭的我时刻用温情抚慰着辛劳的母亲,让彼此心中都充满了浓浓的暖意。记得小学语文老师讲过:如果父母在孩子一两岁的时候没有很好的和孩子相处,这样孩子不能很好地和父母建立良好的依赖关系,性格会变得孤僻,甚至会缺乏安全感。但我并不这样觉得,母亲的爱像雨露滋润着我成长。

由于是单亲家庭,所以小时候我和母亲跟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外公外婆身体不好,经常得去医院进行治疗,所以一家四口人的生活靠母亲一个人的经济劳动支撑。从我记事开始,母亲就以裁缝为我们家的谋生方式,她夜以继日地踩着缝纫机支撑着我成长。随着我越来越大,生活成本越来越高,母亲为了赚钱养活我们四口人只能远离家乡去谋生。母亲有时候6个月回来一次,有时一年才回来一次,随着我慢慢长大,看到母亲那么辛苦,那么累,我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从不任性,并好好地照顾外公外婆,只为了让母亲放心。

记得我6岁的时候外婆得重病,花费很多,外公身体虚弱,我开始照顾外婆,亲自帮其洗漱、梳头发、换床单;有时候外婆不能自理时帮她擦身体,按摩护理,端水送药;由于外婆生病吃饭有讲究,从那时起开始学会做饭、熬汤。当时为了照顾外婆我半年多没去上课,为了让母亲不操心我的学习,我边照顾着外婆边自学完我落下的课程,最后由于学习成绩优异,顺利地跳级到二年级。不幸的是,外婆去世了,家里只剩外公和我,我开始帮外公承担一部分家庭重担。做饭、洗衣服和打扫卫生做家务已变成我每日习惯。

除此之外,我在校期间学习勤奋,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获得各种奖学金,用奖学金给外公买好吃的,从我懂事起,每逢生日,我会给外公和母亲买生日礼物,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生活用品,从来没有主动问母亲要过钱。小学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所免费中学,初中时期也为了母亲放心,平时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学习认真,时刻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状态,最后考上了一所免费内地的高中,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孝心到永远,孝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必须落实生活实践中。高考毕业的暑假,母亲突然生病无力工作,我照顾母亲同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自己跑去喀什地区六个县镇街上摆摊子卖服装,不怕冷漠的无视与拒绝,最终在暑假期间将自己的大学学费凑齐了。

由于受到社会上很多方面的帮助,母亲总是说人要常怀感恩的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14年暑假,在家附近的马路边上我看到了一位四十多岁的叔叔,感觉他想过马路但似乎看起来不太舒服,我走过去问他:“叔叔,您哪里不舒服吗?”通过跟他聊天我才知道他右眼睛失明,左眼睛看的模糊不清,正要准备过马路接他的儿子。我陪叔叔一起接他的儿子的时候发现小朋友很不爱说话,后来了解到他的儿子不喜欢跟别的小朋友玩,很孤僻,不喜欢去学校。我回到家这个事情告诉了母亲并且决定跟母亲一起去帮助叔叔的家庭,自从那个时候,我们时不时的给他们买米、油,节假日给他们买新的衣服。我帮助小朋友辅导功课,跟他进行交流,给他进行心理教育等,小朋友慢慢地开始变得活泼开朗,喜欢跟别人交流,看着他们的变化我心里很欣慰,更想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以行回报社会。

常怀感恩的心,以行回报社会。新风拂面,南疆更新。党的十八大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南疆大地在总目标的引领下,一股涤荡灵魂深处的思想解放潮流,让各族群众思想认识、精神面貌、行为方式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从高中时期开始,每次寒暑假我会积极参加家乡那边组织的返疆大学生志愿者和教培中心宣讲活动,教普通群众学习国语,讲解党和国家的新疆惠民政策和援助,辅导他们孩子的假期作业等等。

在校期间,我学习勤奋,获得了国家励志和专业二等奖学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只要有时间就出去做兼职,发过传单,在咖啡厅当过服务员,当过销售员,期间自己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大学期间担任过各类学生干部,组织与参与多次志愿者活动和暑期三下乡等公益活动,并多次荣获优秀社会实践个人、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志愿者称号;在学习与兼职的同时,我主动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2018年6月被党组织吸收,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总是想着更好的服务于每一个同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总是积极的鼓励着身边的同学一起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为学院和班级营造着良好的氛围。我用自身的行动感染和帮助身边人。

母亲教诲了我要有一颗常怀感恩的心,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回报这个社会,感恩党,感恩祖国。俗话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我有一个决心:“今后我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母亲的恩情,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以身孝敬家人,以行回报社会!”。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底端

上一条:乐鹏宏——孝心大学生 下一条:蒋雪萍——孝心大学生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