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宋外飞

2022年11月05日 21:50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宋外飞

性别:男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衡阳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年级班级: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

座右铭:心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做一个温暖的人,浅浅笑,轻轻爱,稳稳走。

事迹简介:于困境之中,束起坚毅之花。从小家中两人:我和父亲。母亲,吉首人,带走女儿,至今无音讯,我寻至吉首。父亲多病,劳动能力不足。外去挣钱分担压力。爷爷因车祸离世。在校担任班长,获“优秀学生干部”,担任教师助理,自己创业,自立自强。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宋外飞

抗争命运,千里寻母

幼年自立,尽早当家

我叫宋外飞,共青团员,男,汉族,出生于2002年8月,湖南衡阳人,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1网媒班一员。母亲,张雄艳,在我三岁时外出,五岁时归家却带走我的妹妹离去,至今渺无音讯。爷爷在我七岁时,因车祸离世。奶奶,外公,外婆从末见过。现家里我和父亲两人。从小,我便是“别人家的孩子”,乡里们,老是拿我和自家孩子对比,说这孩子懂事,一个人,就能把自己照顾得好好的,会自己洗衣服,做菜煮饭,成绩又好,是他那酒鬼父亲修来的福气呀。可这那是福气呀,只是为了我一个人的时候不会饿着肚子。父亲却因这些伤心事,逐渐变得嗜酒,他对我就一个要求:要我自立自强,自立更生。

从小,尤其每当寒暑假,家里只剩我自己,在一个人的时间里,我慢慢习惯了一个人去钻研去学习,喜欢独立完成一件事。可能是生存的本能驱使,仿佛做饭煮菜成了我的本能,我甚至想不起来我是什么时候学会它的。

小时候,父亲便长年在乡镇附近从事重体力活,用自己汗水建设着一栋一栋的房子,用自己的汗水换来我的学费。每当傍晚,我会站在村头,盼着父亲的回来,可每次归来的不是那盏灯,那个人,还是醉醺醺的父亲,而他的嘴里一直念叨着我妹妹的名字。 我询问过他,母亲是哪里人,他说是吉首人,我便寻觅到此,我便一心想考入吉首大学。

只为寻求,完整的家

2021年的高考,我不想再成为“别人家的孩子”,我要外去寻母,我要去寻求一个完整的家,我要考吉首大学。高考的那一年,可以算是幸运的一年,我得到了学校的一位校友的赞助,金额有一万,不负好心人,不辜负自己和父亲,我以学校文科第一的成绩如愿考进吉首大学,我选择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只为更有效的寻找到她。在学校的的一年多来,我经常外去去寻找母亲的踪迹,我来到她小时候住的地方,只剩一块残垣,我多次登门询问母亲的亲戚们,却总是得到一个回答:她好久没有回过家了,她去了哪里,我们也不知道。难道她故意躲着我,不愿回来吗,难道她想忘记这一切吗

大学的我,担任年级班长,在班级里,积极带领同学们搞活动,建设班级,要班级更好地发展。担任教师助理,在学院工作,做老师合格小助手,还有幸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在院羽毛球队里面锻炼自己,在校羽协工作,结交了更多的好友,扩展了人际圈,也得到过“优秀裁判员”等称号。军训时获得军训优秀学员。在专业学习上,我以实践为主,经常和大家外去拍视频参加比赛,也获得一些奖项。在外去的过程中,也打听着这边的风俗习惯,去近距离体验,了解她小时候的生活。现在的我加入精灵影视并在里面学习继续锤炼自己。

在这些基础上,我拉着一批人,去创业,去追逐梦想。我们组建了一个摄影、运营类的工作室,已经初具规模,待发展起来,去寻找希望并在其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来源,这样子,我就可以去更远更多的地方,去寻找她。而这些只为把我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你,只为让你知道,你有那么一个好的孩子,一直在找你,在等你回家。

余生还长,我定要寻到你们。

半壁家庭,有我有家

入大学的第一年,父亲的痛风病越发频繁,手脚活动不自如。而从此以后,请他做事的人也越发变少了。入大学的我,他终于同意我外去打暑假工。暑假就在外地挣钱,寒假便在乡镇的银行当志愿者,也有点收入。我说,我想去当兵,可不管谁说,不管什么条件,他都不肯,我便只能顺着他,怕他再闹腾了。

在大一下学期快结束的时候,一个电话,我险些崩溃,我真的开始害怕起来,怕这个家只剩我一人。姑婆婆打电话给我,一开口便是,叫我赶紧回家,说我的父亲又晕倒在家了,幸好发现及时,就在我票快买好动身时,又来电话的,叫我先不要回来,在学校好好学习。而此时的我,好不容易在学校外面谈到了一个大客户,咬咬牙,在学校坚持了几天,组队带着他们完成了约定。完成后,我赶到家中,照顾着他,也经历过五六次他晕倒在家,口吐白沫,我扶着他,把他扛到车上 送他去医院。他本人犟,为了少花钱,只要好一点了,就往家里跑,回家睡。在我的强迫下,我带着他去过好几个大医院做检查,查病因,前前后后花了有几万,可得到的结果却是,他本人没有什么大碍,病因可能是低血糖发作,要他多多保养,养好身体,这段时间,我也严厉了一回,从此家中不能再出现酒,他也不能再喝了。在家照顾他到8月上旬,我只能再次狠下心来,外去干了20多天夜班,每天在流水线工作有11多个小时,这可是我体验感最深的一份工作呀,相比以前在办公室干业务、人事助理,在银行干前台的我,干完这份工作后,我想还是在校读书好,还是用自己的所学去得到的钱才是最有意义的钱。工作完回家后,我继续照顾着他,并准备开学,还在开学前申请了国家贷款来缓解学费压力。

这个家,也该轮到我来把它顶起来了,我不能倒,有我有家。原来我早已撑起了这个家庭呀,我还是需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我很喜欢泰戈尔的那句:“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终有一天,你的负担将会变成礼物”。

心怀感激,回报社会

这一路走来,我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便能更好的一路前行。同时帮助别人,也深深烙刻在我的心里了。个人,学校,国家的对我的帮助,一点一滴的,我都会慢慢的回报他们。用我所能,以心报之。献血,募捐,在敬老院工作等等,帮助别人,自己也能触摸到快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不息,自立更生,不负家人,不忘社会的支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即便前路坎坷,我也要砥砺前行。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心怀感激,报效国家。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彭金洁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徐东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