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徐东

2022年11月05日 21:50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徐东

性别:男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常德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商学院

年级班级:2021级工商管理3班

座右铭:挫折是块磨石,把强者磨得更加坚强,把弱者磨得更加脆弱


事迹简介:徐东,共青团员,吉首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21级本科生在读。父母离异,母亲于高考后去世,本人在社会及亲戚的帮助下在校就读。在大学积极参加各项校园活动,热心服务同学,带着母亲的寄托,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徐东

孝心、孝行、孝能

18岁,一个满怀憧憬满怀希望又充满力量的年纪。这个年纪的新青年本应迎接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我也不例外。可正当我与家人享受这喜悦之时,老天给了我一个巨大的惊喜迫使我成熟。

打我有记忆开始,我便经历着父母吵架甚至家暴的日子。由于我母亲常年在北京工作,我父亲每天赌博酗酒对我置之不顾,而我顺理成章地成了老年人口中所说的“放牛娃”,每天在田间嬉戏。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我便在母亲的安排下转校至每月底放假的全寄宿学校就读,那时我的感受就如同被人遗弃的婴儿,每天只顾着嚎啕大哭。在班主任以及老师的帮助下我才渐渐从中走出来。随着我不断成长,我发现父母早已离婚且无联系,原本三人组成的家庭最后变为母子二人相依为命。

也正是因为从小的寄宿生活以及与大部分同学不同的家庭经历,我在同龄人之间表现得更加成熟。作为儿子的我在高中读书才意识到母亲的身体早已身患多病。怕影响我学习,她从不和我讲述她身体是有多么的难受,就连走在街上晕倒这件事我这个做儿子的也全然不知。人总说:“唯有在失去时才会懂得珍惜。”也正是从高二大年初一那会我才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除夕那晚守岁,本应热闹喜庆的新年被我的“一番好意”给打破。我正准备给母亲送茶叶蛋吃,刚吃一口,母亲便感觉到明显的不适,上气不接下气,我本以为休息片刻便好,可母亲难受的表情告诉我情况十分严重。我连忙给母亲穿上衣服背下楼找我舅舅,顿时家里晴天霹雳,每个人都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不停地打着电话,我舅舅处于安全考虑立马送去市里抢救,与此同时,市医院救护车也在相向而行。我坐在母亲的旁边,将她抱在怀里并说到:“妈,坚持住,一定没事的。”可她早已大口呼气说不出话,我强忍着泪水,但是我心中无比害怕,我双手握住母亲的手,不断的刺激她和我对话保持清醒。在我不经意间,母亲也留下了泪水,十分模糊的说到:“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妈妈对不住你,没能给你好的生活……”那一刻我再也无法绷住我的泪水,哽咽地说:“没事的,救护车马上就到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半路将母亲转到救护车上,可当时的呼吸依旧急促。过了半小时进入急诊室进行抢救和初步检查,我蹲在门外蜷缩着身子,脑子一片空白。当医护人员走出来问:“谁是刘立平的家属?”我急忙冲过去询问情况:“我是她儿子,她现在情况如何?”“情况不理想,身体多处器官因糖尿病而功能下降,需进一步检查。”我直接跪在地上哽咽地说到:“求求医生救救我母亲。”因为我明白今天是大年初一,谁不想在新年第一天有好兆头。在我的连连乞求下决定尽全力治疗。

从那次事情过后,母亲便在家养病,我鼓励她加强体育锻炼,适当打打牌娱乐娱乐。可老天爷总爱和我开玩笑,在我高三上学期这段时间里,母亲便进去急诊室两次,并确诊为尿毒症,每周得去医院透析两次。可她却从不和我说,直到我班主任告诉我月假直接回外婆家住我才知道母亲的病情又恶化了。高中那一年,我便选择走读,不是因为我厌倦学校的生活,而是因为我能在空余时照看我的母亲。特别是放学之后,我会主动来到母亲的房间和她聊天,询问她今天做了什么,有没有锻炼,透析情况如何。而她也会面带笑容地向我一点点诉说,也会让我放平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我那时才明白其实做父母的只是希望儿女能自己独当一面,从不奢求回报。高三那年,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在被子里默默流泪,会想老天为什么对我如此不公。

高考毕业后,我便打起了暑假工,起初是在街上发发传单,但是这样来钱的速度太慢了,因为我想用自己双手挣的钱为母亲买套新衣服。于是我去一家烧烤店工作,每天五点上班到凌晨三点下班。整个暑假下来,我每天做的事情就是上午为母亲做中饭,下午练车,晚上上班。可那时候我并不觉得很累,恰恰相反,我很享受那段时光,因为我每天过的很充实,每天陪在母亲身边,每天期待着她吃饭时的夸赞与建议,每周陪母亲散步,每周陪母亲去医院透析。我们母子二人都不说着十分关心对方的话,却时刻做着关心对方的事。在她离开人世的前几分钟,她依旧躺在我的怀里,依旧告诉着我要好好生活,依旧说着那句“儿子,对不起”。我当时只觉得自己没有能力让母亲得到更好的医疗条件,只怪我自己为何不早点懂事,早点为母亲分担压力。

进入大学后我便如之前所说的那样,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以自信的姿态拥抱未来。在大一时期,我都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我潜心苦读,因为我明白唯有读书改变我的命运。在工作中,我加入吉首大学商学院团委学生会这个团体,在其中我学到了无数对今后工作有益的技能,感受着各位老师以及学长学姐那种从家人那里才能体会到的温暖。这也更让我坚信要珍惜身边人,因为你永远不是一个人,你身后还有无数的人支持着你。在大一一年,我积极参加各项志愿者活动,为需要的人送去温暖。在学院组织的“一对一帮扶”活动中,我与双塘村的老人们互相交谈,缓解他们内心深处的思子之情。其次我在暑假参加“三下乡”活动,更加深入了解双塘村的基本情况,看着村支部每天忙前忙后的基层干部,这让不禁萌生了一个想去基层服务人民的想法。可我明白现在的我不管是能力还是思想上还远远不够。但我相信自己能在大学四年完成蜕变,带着我自己的初心以及母亲的寄托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人生在世,关心身边人,珍惜眼前人。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好运与噩耗哪一个先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要带着母亲的寄托,带着我的初心,一路向前。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宋外飞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吕汇茗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