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阳海慧

2022年11月05日 21:50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阳海慧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衡东县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年级班级: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班

座右铭: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

 

事迹简介:13岁那年,一场恶意大火夺走了她父母的生命。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勇于承担家庭责任。勤工俭学分担家庭经济压力,用爱慰藉家中老人,延续父母应尽的孝义。生活无情,赤子有心,用最质朴的行动诠释着孝道。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奖学金和志愿者,以及校级大广赛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等多项荣誉。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阳海慧

我叫阳海慧,来自湖南省衡东县,现就读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班。

子欲养而亲不在

爸爸在小时候经常对我说“人穷志不短”,妈妈常对我说“要好好读书,以后才会有所作为”。这种反复的叮咛,在过去我感觉不能理解,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父母经常对我讲这些。当我明白的时候,却子欲养而亲不待。

2014年10月29日我13岁,父母在午休时因被恶人恶意纵火从而导致全身99%三级重度烧伤,随后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在得知消息前,我还在学校里上课;得知消息后,立马随亲戚赶往医院,心里不停地为父母祈福。当来到医院,看到父母全身烧伤躺在病床上,身旁的呼吸机不停地发出嘀嗒嘀嗒的那一刻,我的整片天都要塌了。收到消息的叔叔伯伯们更是连夜赶来商量对策。手术以及每天的治疗费用是高昂的,肇事者因当场死亡且背井离乡长达十余年,所以我们没有得到任何赔偿。于是我们向所有亲朋好友借了巨额。因金钱人员不够,姑姑从家乡赶来,我也辍学来照顾父母。当时一天的睡眠很短也很浅,每天要注意针头的点滴;清理父母的粪便;用吸力机将父母喉口的痰吸走;凌晨三点还需要紫外线翻身消毒,有时控制不住睡意的我便也在门外地上睡了起来……但最后,妈妈因身体感染离世,爸爸得知家庭情况后不想成为负担,放弃治疗随妈妈而去,我也因此成为了孤儿。父母离世后一切生活还未走向正轨,大伯就被查出患有肺癌,不就久离我们而去。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我们相继失去三位至亲至爱的人。之前小时候常常害怕林子的深处有坟,害怕世上的鬼怪,如今我最爱的人也躺在里面,我就再也不怕了。

百善孝为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父母离世后,耳边时常回想起儿时父母的反复叮嘱,我才逐渐明白他们的意思。如今父母不在了,我所能做的的是把父母的话作为我行动的指导,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双脚为自己趟出一条路,我永远坚信父母是我灵魂深处力量的来源。父母以及大伯的逝世,奶奶遭受了重大的打击,她整天以泪洗面,让本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身体大不如前。奶奶经常在一个人房间里想念她的孩子们,泪水常常模糊她的双眼,即便到了晚上也能听到奶奶房间里传来阵阵叹气。随着日子一天天的流逝,我和对父母的思念愈发强烈,盼望着他们能多来我的梦里听听我的眷念。奶奶的身体越来越差,每天都要吃数不清的药丸。我每天放学回家都会给奶奶揉腿锤肩,陪她多聊聊天,也承担起应有的家务劳动。在天冷时,也会给奶奶备上所需的的保暖用品,让她感受到温暖,减少老寒腿给她带来的疼痛。即便是现在上了大学,每天都会给奶奶打电话,问问她的身体状况,多多关心她的身体,也会聊在学校发生的趣事。在假期的时候,也会外出兼职补贴家用。因为失去了什么才知道什么更加珍贵,我也积极行动到公益上。每逢暑假寒假,也会和同学们组织一起去当地的敬老院看望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们多聊天,听听他们内心深处的需要。2018年,身边有位同学不幸身患白血病,在得知他家的情况后,与同学们积极组织义卖活动,为他家减轻一点经济负担。2020年高中毕业后,加入当地的衡岳公益协会,成为信息组的一名成员,参与到公益事业行动中。在大学我也积极主动参与到公益上来,我的志愿公益时长达93.8小时,冬天的暖冬送粥、新生志愿服务、优秀社会实践等等都会有我的身影。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践行着初心。

衔环结草,以报恩德,孝心传递

一路走来,受到过太多太多的贵人对我的帮助,国家政府的资助、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我各个阶段的恩师、亲朋好友等等。他们的关怀与爱一直环绕在周围,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只有更加的努力拼搏、发奋图强才能不辜负他们的期盼。

在学校里,没有沉迷于游戏荒废人生,而是积极参加学校活动,注重团队的集体利益,拥有一定的团队合作精神。在学习专业上我勤奋好学,在2020-2021学年获得优秀奖学金三等奖;在2021-2022学年获得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在2021秋季学院奖获得入围奖;在2022年大广赛获得校级一个文案二等奖、一个动画二等奖以及三个视频三等奖等等。在生活上保持昂扬向上的态度,虽然生活给我挫折,但我依旧向阳而生,我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在参加校舞蹈队评选的《深山银铃》在大学生艺术节获得省级一等奖;两次参加民族健身操比赛获得校级三等奖;在职业礼仪比赛中获得院级二等奖;在“pick你的神仙室友”获得院级一等奖等等。山有顶峰,湖有彼岸。生活的不幸并没有打倒我,相反它让我成长很多,那些经历和故事已深深埋藏在我心中,在往后的时光里,我将会把握好生命中的每一刻,做到无愧过去,珍惜现在,不惧未来。

人生需要不断重整旧的行囊,冲去身上的尘埃,把昔日的磨难和经历,换成如今坚硬的铠甲。用坚定的步伐踏着深深的印记,迈进向着前方,无悔迎接那生命的磨砺,创造那生命的火红。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关晓雯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彭金洁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