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刘莹

2021年11月02日 01:02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刘莹

性别:女

民族:回族

籍贯:陕西省西安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年级班级: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一班

座右铭:心若向阳,无畏悲伤


事迹简介:家里突遭变故,父亲突发性脑梗,因多种疾病无法手术,母亲因心脏问题需定期治疗,从母亲身上我学习到了坚韧勇敢,我假期兼职挣学费,减轻家里负担,在校努力学习,担任学生干部,志愿服务时长1500余时,曾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志愿者、优秀个人等称号。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刘莹

心若向阳,无畏悲伤

——孝心大学生刘莹孝行事迹

父母总是对孩子倾尽所有地付出,在父母眼里不管多大年纪,我们都是需要被照顾的孩子。父母就如同枝繁叶茂的大树,夏天为我们遮风避雨,抵挡烈日,冬天为我们抵挡严寒风霜。年少时,我们无忧无虑的玩耍,一切都有父母为我们扛着。上了大学离开父母后,父母每天都在为我们担忧,生活的是否习惯、有没有按时吃饭,父母总是在为我们无私奉献着,总因我们的欢乐而欢乐,忧伤而忧伤,父母对我们的爱永远不需要回报,而我们也应全心全力对父母尽一份孝心。

黑暗的2016

记忆中,小时候父亲和母亲会轮流每天骑车送我上学,不论严寒酷暑,一天不落,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是我们一家人生活的也很幸福美满。

我的父亲患有遗传性糖尿病,一直靠吃药和打胰岛素维持身体状态,糖尿病的医药费每个月都会消耗一大笔费用,但父亲为了补贴家用,会自己悄悄地停药,我知道父亲的用心良苦,他为了让我能有更好的生活。

2016年,对于我来说是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年,中秋节后的第二天,最爱我的姥爷因为渐冻症而离世,记得对姥爷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明天见”,可是明天却再也见不到了……几个月后的春节,父亲查出了突发性脑梗,正在上学的我得知消息后,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我害怕在失去姥爷后,失去我的父亲,在父亲住院救治的日子里,就失去了说话功能,全身不能动脑神经被压迫,因为父亲患有糖尿病不能手术,医生只能选择保守治疗,经过医生的紧急救治,万幸我没有失去父亲但是父亲的胳膊却永远不能在抬起来了,因为治疗神经受到压迫,父亲智力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他就像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子一样,看着十分让我心疼,但是不变的是他对我的爱,好吃的永远都留给我,每天给父亲、母亲送饭的时候,我都会在病房外站很久诉自己不能哭,要笑,因为我是父母的开心果,因为母亲的心脏有问题,也需要定期住院治疗,但是在母亲的身上,我看到了坚韧勇敢、不卑不亢,对生活充满信心,母亲从不轻易掉眼泪,我很佩服我的母亲,在家里并没有一个人轻易地说放弃,我们都在为彼此努力着。在我高考后我利用假期兼职,自己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减轻家里的负担。

坚守初心,珍惜时光,做力所能及的事

我从未被生活、心理上的压力而打倒,寒暑假,我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兼职,自己挣钱交学费贷款,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同时我也时时刻刻牢记作为一名学生应以学业为重的职责。自己始终将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平时做到多看书,认认真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次作业。经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显著提升。勇于竞选学生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更好的磨练自己的心智,全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我相信努力不会辜负每一个结果。

进入大学以来,我积极参加校内外、线上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坚持自己的原则,线上我积极通过网络平台,报名“专业储备志愿者”,时刻为国家所需的志愿服务事业积极投入;利用暑期,积极在线上为儿童进行学业辅导。

线下我在校内先后参加文明早餐执勤、校园文明执勤、湘西州慈爱园支教社会实践活动、“第四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四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志愿服务活动;回到家乡利用寒暑假我先后参加西安火车站春运志愿服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西安爱心粥志愿服务、旅游文化节志愿服务,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暴发,举国上下都在为拯救生命而努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是一名共青团员,我积极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治工作,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

2021年6月经过3个月的准备,通过初试、面试,我最终被录取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城市志愿者,近三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我的志愿服务时长1500余时,在中国青年网发表报道20余篇。

因为父亲的病情的不稳定,我不想让他错过我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所以我每天都在努力,努力成为父母的骄傲,我也定会不断坚持自己的追求——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坚信心若向阳,无畏悲伤。

所获荣誉:

1、荣获湘西州“第四届全国名镇志论坛暨第四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优秀志愿者称号。

2、荣获西安市2020年“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活动优秀志愿者证书。

3、荣获2020年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证书。

4、荣获2020年西安市灞桥区旅游节志愿服务证书。

5、荣获20192020年度吉首大学“五四”评优校级“优秀团干”称号。

6、荣获20192020年度吉首大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7、荣获2020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成绩优秀奖。

8、荣获吉首大学2020年“12· 4”普法知识竞赛“宪法晨读先锋”称号。

9、荣获吉首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称号。

10、荣获西安市心羽志愿服务中心“暑期公益小课堂优秀志愿者“称号。

11、荣获20202021年度吉首大学“五四”评优校级“优秀团干”称号。

12、荣获吉首大学2021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

13、荣获吉首大学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守红色初心——学“习”评阅比赛优胜奖。

14、荣获2020-2021年“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陈伟云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宋年春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