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宋年春

2020年10月16日 17:20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个人简介

高中时,爷爷重病在床,弟弟上初中,经济来源全部靠父母务农,被评为精准扶 贫的帮扶对象。大学期间,成绩优异,获专业一等、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团员、 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工作上,曾担任班上的学习委员,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工 作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生活上,通过兼职,实现自己的经济独立,减轻家里 的经济负担。

个人事迹材料

我叫宋年春,是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17级生物科学的一员。家中4口人,父亲50岁,初中文化;妈妈46岁,初中文化;弟弟18岁,职高在读。高中时,爷爷多种疾病缠身,每月需要花费大笔医药费,父亲非常的孝顺,秉承“父母在,不远游”的美德,一直悉心照顾着爷爷。家庭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父母务农才能勉强维持生计,经村委会考察,将我家评为精准扶贫帮扶对象。

在早期的童年记忆里,弟弟体弱多病,多次住院治疗。记得妈妈说:那时候你还小,弟弟住院一个多月后,你都不认识他了。一年级时,奶奶因病去世,妈妈将我的保险退掉,拿到保险费才把奶奶安葬。奶奶去世不久,爷爷就接二连三的被诊断出各种疾病,手术费用昂贵,而且痊愈的希望不大,再加上家庭经济条件有限,无奈选择保守的药物治疗。平均每个星期要去一次医院,一次花费数百上千元,爸爸本来是以为技艺很好的木匠,为了方便照顾爷爷,就再也没有出远门工作,选择在家务农种菜,将亲戚家荒废的菜地全部开采出来,精心规划着每一块菜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小学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写作业,而是去地里帮忙。播种的时节里,撒菜籽,浇水,和有机肥,除草;收获的时节里,主要任务是摘菜。放学后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家,抢在天黑之前摘更多的菜,吃过晚饭后,才开始写作业。到了暑假,就和父母一起去城里的菜市场卖菜。爸爸需要凌晨一点起床,将一部分的菜以批发价卖出,我和妈妈4点起床,在天亮之前,在菜市场外面摆地摊,将剩余的菜以零售价卖出,为了将快速卖出去,会摆两个摊位,爸爸单独一个,妈妈和我一个,因为8点以后城管上班之后就不让摆了,而且还会把菜没收。这一个暑假的收入,要供我和弟弟一年的学费,还有爷爷的医药费。由于长期的饮食不规律,爸爸患上胃部疾病,做了胃切除手术,术后恢复不好,很多重活干起来很吃力。

当时小小年纪的我就已经熟练掌握了农活的技能。这也是我选择生物科学专业的一个主要原因,我见证了两个月未下雨的夏天,很多植物都来不及抢救,最后枯死,对于我家相当于失去了一大笔收入,无异于雪上加霜。在今年疫情期间,由于天气多次反寒、多雨,第一批种好的菜全部被冻死。所以我想从事植物方面的研究,培育更好的抗逆性作物,帮助父母和务农者更科学高效的种植。

上初中后开始寄宿,一周回一次家,妈妈一直坚信,读书时唯一的出路,为了让我专心学习,不让我去地里,但我还是包揽了家中所有的家务活。不幸初中三年一直成绩优异的我中考失利,只能上普高,情绪低落,一度觉得自己不适合学习,基于当时家里的条件,我决定读职高,然后早点赚钱,分担父母的压力。

但是妈妈一直坚持让我读高中,她当时说的话,我现在还记忆犹新:“不管怎么样,高中还是要上的,你是家里第一个考上高中的,就证明你有这个实力。我不想你以后再过我和你爸爸这样的生活,你好好学习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带着父母的期望,整个高中时期我都在努力,从普通班到重点班,从中游成绩到班上第一名。爷爷在高三时去世,为了不耽误我的学习,家人一直没告诉我,放假回家才知道,而爷爷已经下葬了。

2016年是沉重的一年,读初二的弟弟离家出走了,父母和亲戚朋友连续找了半个月无果,仿佛消失了踪迹。之后收到弟弟发来的短信,说一切都好,自己在外面找了一个洗车的工作,待遇不错,没有受委屈。但是一条短信无法安抚爸妈的担心。一个星期后找到了弟弟,但是却无法劝他回家,他已下定决心不想继续读书。作为姐姐,在紧张学习之余,每星期会给他打电话,关心近况,了解他现在的想法和未来的打算。接着旁敲侧击的引导他,虽然收效甚微,但是从未放弃。 弟弟在辍学的两年多时间里,换了很多零碎的工作,经历了社会的磨砺,没有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今年由于疫情,我无法返校,他无法外出工作,经过很多次面对面交谈,弟弟终于决定继续学业,现在在永州的一所中职学校学习工业机器人专业,并且很快的融入校园生活,开始努力学习,在学习上有不懂得问题,也积极向我请教。爸爸妈妈对弟弟的这一转变感到非常的欣慰。

2017年最大的喜事是我顺利考上大学。大学期间我立志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学习上我刻苦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获得专业一等、三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主持人等荣誉称号。无挂科科目,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体育成绩优异。考取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并且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除此之外,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知识能力竞赛,并获得奖励。

我始终相信,人的价值是在奉献中实现的。于是积极参加班干部和学生会竞选,努力服务班级和学院同学,在第一学年担任班上的学习委员兼副班长,认真负责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在第二学年担任院外联部部长,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服务意识,积极协助学院组织各种活动,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在校期间,每年献血一次,参加毅行、义捐义卖等公益活动,希望能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微博之力。

生活中,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不断的挑战自我,跳出舒适圈。例如,早上总是赖床,于是我加入了晨读团,结实了一些正能量的朋友,并获得了最美晨读之星的荣誉称号,这不仅让我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对自己的未来也有更加明确的规划。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我报名元旦晚会主持人选拔,经过三轮的筛选,最后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连续两年担任资环学院元旦晚会主持人,资环学院第十五、十六届学生代表大会主持人,另外,完全没有演讲经验的我,经过多次反复的练习,在以“时间”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除此之外,我还通过家教等各种兼职,努力实现自己经济独立,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里的负担。

我们一家都在努力的道路上,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经济情况得到了的改善。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上开展了油茶产业、家禽产业等一些帮扶项目,家庭负担减轻的同时,增加了我们家的经济收入来源。在医疗方面,享受先治疗后交费,医疗费用报销百分之九十的政策,不再像十年前那样,生一场病就一贫如洗。妈妈今年把确诊几年妇科疾病手术完成,术后恢复良好,手术期间,一直陪同左右、照顾母亲。

每次和父母打电话交流近况,我总是能和他们分享各种好消息,尽管相隔千里,我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开心和骄傲,这便是我重新整理自己,再出发的最大动力。父母以身作则教会我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待人要真诚大方,做事要认真负责,百善孝为先……这些优良品质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虽然他们没有给我创造优越的生活条件,但是他们一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支持我飞翔。作为学生,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综合实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学成之后找一份心仪的工作,才能更好的回报父母。在向上的道路上,我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我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六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刘莹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何希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