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彭滢涛

2020年10月16日 16:44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个人简介

爷爷奶奶年迈体弱,奶奶患有心脏病,需常年吃药。2012年我的父亲因突发脑溢血不幸离世,在父亲离开之后,我之前患上的肾病综合症也复发了,母亲又带着我四处求医,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身体已经有了好转,但至今仍在修养。我相信生活的艰难不会将我打败,只会让我更加坚韧。“与其用泪水悔恨昨天,不如用汗水拼搏今天”,要不断努力,一直坚持,积极面对生活,才能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渴望的模样。

事迹简介

我是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18级日语二班的彭滢涛,我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我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原本我的家庭并不富裕,只能勉强支撑生活,每年过年的时候才能见上爸爸妈妈一面。所以当我还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在想为什么爸爸妈妈不能陪我,一定要抛下我外出挣钱呢?可是一直没能找到答案。当我渐渐长大,懂事了一些以后,才明白了为什么爸爸妈妈要这么辛苦的打工赚钱,他们也是希望我能够过上好日子,所以啊有时候我也在想我一定要快点长大、努力读书,好挣很多很多的钱,让我们一家人每天都能够无忧无虑在一起。正因为这样,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高中,我一直用功读书,我的成绩在班上也一直都能名列前茅,但是很快这样的生活就迎来了阴霾,在我刚上小学六年级时,家庭的破碎就不期而至。

那个时候才刚刚十一岁的我什么也不懂,只知道我好像患上了一种严重的病,而要治这种病我就必须休学去城里的大医院。当我听到我不能上学的消息以后,我很伤心,一直在房间里哭。之后的日子里,母亲带着我四处求医,去了市里大大小小的医院检查治疗,但依然没有效果,后来母亲四处借钱带我来到了长沙湘雅医院进行治疗。当我入院好几个月以后,治疗开始出现了效果,尽管药物的副作用使我身体内部的其他功能受到了损害,但是我的身体确实在逐渐好转,这时医生说我可以出院了,我真的很开心,因为我也一直惦记着上学。就这样我在每个月要吃好几千块钱的药的情况下回到了学校,继续完成我的学业。

可惜上天似乎总是喜欢捉弄我们一家,本来想着病治好了就不用再担心什么了,我也可以和以前一样不用再经受病痛的折磨。但是当我回到学校两年后,我的病又开始复发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此时突发其来的另一场意外,又让我们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我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了。记得当时的我正准备到长沙湘雅二医院复查,可是却被家人带到了一个从未见过,并且阴森恐怖的房间里,后来我才知道那竟是抢救父亲的急救室。在这个冰冷的房间里,是准备要做开颅手术的父亲,他的头发剃光了,穿着大号的病服,身上到处都插着管子,连接着许多没见过的仪器,我傻傻地站在那里一动都不敢动,呆呆的看着父亲,那一刻我是多么的希望我看到的一切都是假的,是的,这一切都只是做梦,父亲是一定不会离开我们的。可是呼吸机的声音却一直不依不饶在我的耳边回响,把我拉回了这个残酷的现实。母亲一直紧紧的攥着父亲的手,歇斯底里的哭喊着,父亲却没有半点反应。可能是一直在等我们的缘故吧,在感觉到我们到来之后就静静离开了,那仪器上的数字没有再跳动,父亲也没有再睁开他的双眼。尽管已经过去多年,但当时在那间阴森恐怖的房间里所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依旧能够浮现在我的脑海中,甚至时不时会在梦里梦到父亲,我总感觉他其实并没有真的离去,只是默默的在我和母亲的身边守护着我们。是的,就是这样,他在梦中告诉我,我一定要好好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这个家。之后我一直谨记父亲的嘱托一直好好照顾爷爷奶奶妈妈弟弟,为了让家里的人不再为我的身体担心,我也一直认认真真的按时吃药,并且一直努力读书。

初中毕业以来,我以全校最优异的成绩被市里最好的高中录取。记得那时我一直在心里默默地告诉爸爸:爸爸,我没让你失望吧。到了高中之后我更是夜以继日地刻苦读书。在班主任看来我是一定能考上好大学的,对我充满了信心,我的心里也是毫不怀疑这一点。意想不到的是高考我竟然失利了,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充满了愧疚,感觉自己对不起所有的人,也有想过要复读,但是又怕妈妈负担不起。在重重纠结之后,又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调整,我决定我要重拾希望,开始了大学生活。

每次放假回家我都会感觉到身边的人都在渐渐老去,所以每次都会尽可能多花时间陪伴家人,而且爷爷奶奶本来就年迈体弱,爷爷常年在田地里干农活,关节经常疼痛,还患有肾病;奶奶患有心脏病,在干活的时候会突然心绞痛,需要靠吃药维持健康,但情况也一直不是很好,奶奶的腰也一直不好,到至今摔过好几次了,每次不小心摔倒在地,腰就会摔断需要卧床休息。最近奶奶又摔了一次,摔得非常严重,不仅腰椎摔断了,而且手也摔骨折了,在床休息静养了三个多月才勉强能够起床走动。我就一直在家里细心的照顾奶奶,在床上给奶奶接大小便、擦拭身体、喂水喂饭,无聊的时候也陪奶奶说说话,讲讲学校里发生的趣事。几个月之后,奶奶就可以下床慢慢的走动了,我就扶着奶奶到院子里多晒晒太阳,给她梳理一下头发。

一直觉得在家里,妈妈应该是最辛苦的了,自从爸爸离开之后她就一直努力工作,用她那点微薄的薪水支撑着整个家庭的开支,但是母亲一直都没有说要放弃,也一直在用行动向我证明着什么是坚持,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每天我都尽量把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像洗衣做饭扫地等能做的都做了。有时我在外面也会做一些兼职赚钱贴补家用。在大学期间我努力读书,获得了一等奖学金、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专业奖学金,还有各种活动的优秀组织者等荣誉。学科成绩平均每一门都在八十分以上,上课也认真听讲、做笔记。课后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经常去图书馆开拓自己的视野,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我一直坚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每天早上坚持按时参加晨读,每周的外语角都有参加,积极和外教交流提升自己的口语能力,并且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正在准备着日语专业四级和英语六级考试。除此之外,在大一的时候,我就参加了学生会的竞选,最后成为了部门副部长,在学生会也向学长学姐们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

有时候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确实是不公平的,但每个人诠释生命的方式不同。与其用泪水悔恨昨天,不如用汗水拼搏今天。贫困教会了我自强,学习使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每一次的挫折让我更加成熟,每一次的困难也让我更加乐观。当然我永远不会忘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会继续努力,做家里的顶梁柱,照顾好家人,取得更好的成绩来回报家人和社会。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马小玲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宋晓东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