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马小玲

2020年10月16日 16:52  点击:[]

 

个人简介

幼年时尽己所能帮老扶残,青年时稚嫩肩膀有担当。她把根植入州福利院,把情系在慈爱园只有三尺讲堂,但她是照亮那些孩子曲折一生的微光她把自己的悲哀与不幸都化成了感恩、奉献与付出。她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级奖励20余项。她完美地阐释了吉首大学文学院求真、向善、完美的院训,她赋予了“孝心”更深刻的含义。

孝心一片细无声

马小玲,女,吉首大学文学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中师一班学生,家住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山界回族乡。家里有妈妈,姐姐,爸爸于2015年11月16日病逝。

一、帮老扶残、当家持家

从小是留守儿童的她,被古稀之年的奶奶抚养长大,奶奶患有眼疾,除了带自己之外,还抚养了一个患有先天性残疾的堂姐,堂姐从来不像正常小孩子那样活蹦乱跳,她整天“坐”在轮椅上,由奶奶帮堂姐喂饭,带堂姐“走路”。大概在她八岁的某一天,她看到奶奶给堂姐喂饭喂的满地都是,显然,奶奶已经看不清饭是在喂往嘴巴喂还是往鼻子喂了。从这时候起,八岁的她在别人眼里已经是一个小大人:给堂姐喂饭、洗漱、帮奶奶做饭、洗衣、做家务是她课余活动。

二、父女情深缘分浅,稚嫩肩膀责任重

在落后的小山村里,成为留守儿童、帮家里做家务、打理好残疾堂姐的日常琐事、照顾年迈的奶奶……这些事看起来对于出生贫苦家庭的她是理所当然,但十七岁雨季发生的事情对于她来说却是荒谬绝伦。

她说她会永远记得十七岁那年的冬天,那个寒冷、凄清、一夜之间就把她的幸福全部掳走的冬天。在那个冬天里,她毫无预兆的从留守儿童变成单亲家庭的孩童。她的爸爸去了天国——那是在一个晨雾弥漫的星期三早晨。

她和她爸爸其实没有特别深的感情,毕竟作为一个留守儿童,父亲的角色在她的生命里就是缺席的。小时候一家人团聚的时光只有过年那几天,到了中学,她知道爸爸因为身体不太好要回老家工作,在她十七岁的春天,她的爸爸完全干不了重活了,十七岁那年的秋天,她的爸爸住进了医院,到了十七岁的冬天,她就没有爸爸了。而在此之前她从来没有想到她和爸爸相处的时光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家里人因为怕影响高考,决定不把爸爸已经癌症晚期的噩耗告诉她。

爸爸的突然离世,让她一夜长大,她开始慢慢透过生活的华丽外衣,看到它华丽之外的一面:有一日三餐、有柴米油盐。家里的顶梁柱已经倒下,妈妈当时正失业,没有收入途径,而爸爸在世时因看病欠下几万元债要还,自己高考需要资料费、补习费,家里的日常开支都将落在她这个尚未成年的稚嫩肩膀上。

于是在高考那年的暑假,她开始拼命兼职,为了补上家庭经济上的巨大窟窿,她去餐厅当服务员、在地下街卖手机壳、去家教机构补习……都说当一个人放下面子去赚钱的时候,说明这个人成熟了。这个姑娘成熟在十七岁的雨季, 对迄今为止懵然不动的事情也豁然开悟的可怕年龄。

三、根入福利院,情系慈爱园

2016年9月,她考入吉首大学民族预科班,2017年9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首大学文学院。在大学里,她不断的提升自己,大一下学期,主动加入院学生会、担任班级团支书,为班级和学院整理各种琐事。2018年10月,文学院接到福利院的一份申请,需要几名成绩优异的学生去福利院帮两名青少年补习作文,她首先报名,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去了解他们的文字功底,用适合孤残孩童的方式传授自己的写作经验,此外,她周末同时在州慈爱园帮小朋友们辅导家庭作业,在专业课繁忙的大二年级,为了两种志愿活动不冲突,她把去福利院补习作文安排在唯一半天空闲的周二下午。她说,去福利院和慈爱园是她每周最期待的事情。

四、向上向善,同学榜样

在参加课余活动和志愿活动之外,学习这个主要任务她也从没落下。2018——2019年度,她获得专业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年10月,获得吉首大学第二届职业礼仪大赛三等奖,2019年9月,获得吉首大学师范生技能大赛文科组二等奖。她是专业课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是同学们心里的好榜样。

她说,如果没有童年时期作为留守儿童的经历和突然成为单亲家庭的遭遇,她可能不会成长地这么快。小时候自己照顾的奶奶和堂姐,都已经相继离开了这个世界,所以她把对奶奶和堂姐的想念寄托在孤寡老人和孤残孩童身上,她觉得很荣幸,也很幸福,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话,志愿者工作以后会是她生活的一部分。

上帝为了考验原本软弱的她,而将这些悲哀与不幸赐给了她,但悲哀与不幸在她手里全化成了感恩、奉献与付出。从今以后,不幸与灾厄每降临一次,她都会变得日臻坚强吧。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周豪杰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彭滢涛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