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曾智源

2020年10月16日 09:16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个人简介

勤劳能干,孝老爱亲。家庭经济困难、13岁开始兼职、暑假工减轻负担 。家庭事迹获评长沙市区年度平安家庭。践行公益、参与支教、执勤、志愿者等。有社会责任感,参与疫情防控获省级感谢状、市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团员等。有团队精神,创青春、互联网+、数模赛事负责人、获得省优秀工作者、市优秀参赛选手、校优秀主持人等。积极进取、乐观向上。

受恩父母勤俭上进,孝亲仁爱回报社会

从小家庭经济困难,父亲小学文化,母亲也只读书到初一。家里除了我还有两个姐姐。为了让我们过得好一点、接受好一点的教育,父母从农村涟源老家来到长沙。人们只会惊叹于省会长沙的一个繁华世界,却不知托起这样繁华之下最底层的人民。没有文化的父母只能在长沙从事最底层的环卫扫地工作与上门清扫,搬运货物的工作。

对于环卫工的偏见与瞧不起是小时候长沙对于我的最大痛点,老长沙人的傲慢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环卫工的鄙视是最让我难受的。一些附近的居民看见我会说“这是那个扫地的小孩”,街道的小孩会说“他的爸爸妈妈是扫街的”这种话语从小便在耳边没有断过。

记得小时候家里很穷,没钱去上幼儿园,对于长沙的学生来说,没上幼儿园的人真的是屈指可数。而没上幼儿园便注定着读小学会落人一截。那时母亲总会背着我,双手还要推着装满垃圾的环卫车,而我的“幼儿园”便是这样度过,每次遇到路边停有汽车,母亲便会指着车牌告诉我“1、2、3···”。别人的数字是老师教的,而我的数字是从车牌上认识的。

我清楚的记得湖南都市频道对我家的报道中写到“繁华的步行街背后,巷子里十几平米的出租屋住着一家五口。”在我姐考上大学的时候,湖南都市频道对我家进行了报道、对贫穷环卫子女考上大学的资助。很长一段时间里,一家五口便是“蜷缩”在十几平米出租房中生活,别人是享受生活,而我家是努力生活,城里生活三个子女的压力,我想是难以承受的。

父母环卫工作的地方是酒吧一条街,而酒吧一条街下的工作、注定是半夜工作的。别人夜间消遣的时候,便是父母最忙的时候。晚上7点开始做事,到第二天早上8点忙完,日夜颠倒的生活持续就是十几年,这样长年累月的颠倒,也导致父母的身体一直不是特别好。而为了多一份收入,矿泉水瓶,塑料瓶等能卖钱的东西也总是要去肮脏的垃圾中翻找,而又总会有碎玻璃瓶、烧烤签子等危险东西很多东西穿插在其中,父亲的手早已经千疮百孔,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母亲在翻找时一只没有死的老鼠咬住了我妈的手。在别人晚上出去玩的时候,很多时候我都要帮着父母来回送送东西,捡瓶子,搬东西。高二的一次,父亲的脚被碎玻璃瓶子扎了,而那时我还要准备学业水平考试,但是我只能去帮忙,白天完成学校的上课,下完晚自习便穿着赶去帮忙,父亲脚不方便,母亲力气不够,很多重的东西都要我来搬倒。快速的帮忙到凌晨一两点 ,回家赶着完成作业,赶着睡一下又要上学,持续了一两个星期。那段时间上课都有时候打瞌睡,而老师问起,而那时的自尊心又让我只能说前一天学习太晚了。父母身体也不是特别好,母亲患有胆囊炎,严重时犯病无法工作,父亲常年的站立有严重的小腿静脉曲张小腿有畸形,雨水的天气也经常疼痛、走路不便。父母工作辛苦,在大多数人父母将自己安排的很好的时候,我从小需要自己煮饭做菜,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甚至照顾家人。

我并没有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自暴自弃,嫌弃父母、堕落自卑,而是不断上进、积极进取,保持乐观外向、努力生活。在此之下,十三岁的我开始兼职、打暑假工,干过许许多多不同的工作,因为是未成年人,刚开始在家附近的餐馆当服务员、上菜员,才仅仅8元钱一小时的工资。在街道上替培训机构发传单、填表工作,每每有人问起还要谎称自己已经成年。高中毕业之后开始参与一些活动兼职,参与大型模特比赛现场工作调度维护兼职工作、演唱会安保工作、游乐园协助人员等各种兼职工作,现在也勤工俭学、带家教,每月带家教的工资可以支撑我的大部分生活费,大学的生活费基本也是自己这么久自己暑假工和平时兼职赚来的,努力的减轻家庭的负担。

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也一直幸运,有好心人士和组织对我家进行帮助,也有很多媒体对我家庭进行了报道。《华声在线》媒体报道对我母亲这样描述:“21年坚守环卫岗位、尽自己劳动让城市更加清洁。”《潇湘晨报》数字报描述我父亲:“化龙池曾师傅是最让人敬重的一位,生活在社会底层、脸上从来没有任何抱怨的表情、因为负责特殊的街区,工作量是常人的几倍,但却因能多拾捡酒瓶补贴家用而开心,永远报以微笑,微弯的身躯对每一个人报以感恩。”《长沙晚报》这样形容:“凌晨五点上班,节假日更要提前。”

家庭经济困难,受人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从小教育我们,和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人穷志不穷”,虽然家庭经济条件有限,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给我们,但是我们要奋发进取,别人瞧不起我们我们就要有志气,让自己变得更好,才会让瞧不起我们的人。同时父母也一直让我们有能力就去回报他们,回报社会,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去帮助比自己更弱的人。父母虽然自身能力有限,但是也在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虽然家里也不富裕,但是每次学校有同学家庭患病、出事故捐款父母总是会拿钱让我主动捐款。父亲工作的地方也会有流浪汉乞讨捡东西吃,父亲经常看到一些没饭吃的流浪汉也会从家里打包一些饭菜带给他们。母亲经常照顾一些残疾的环卫工人,尽可能的帮助他们。公益活动中给在校学生分享环卫经验、家庭故事。(新浪新闻也有报道)。也正是父母从小的细心教导、以身作则对我们的不断付出,才让我们家小孩从小养成孝老爱亲、乐于助人、热心公益。

这次疫情当中我们也是全家行动,富有社会责任感,父母主动报名参加街道疫情消毒消杀防疫工作,姐姐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呼吸科一名护士、武汉疫情暴发成为全医院第一个主动报名并前往武汉支援的一千多民湖南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中最年轻的一批。我也主动报名成为社区中最年轻的一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街道疫情防控检测。来往登记、对社区老人送防疫物资等。也有幸这次疫情中,我姐省政府被评为“湖南好人”,我也有幸被评为“长沙市疫情防控优秀社区志愿者”、”优秀团员-疫情专项”。

父母从小教育,”人穷志不穷的思想教育”、家庭相处的和睦氛围,热心公益的事迹,乐于助人真人真事情,平时的点点滴滴爱心、奉献。也在这次长沙市天心区平安家庭评选中,有幸被评为“长沙市天心区2020年年度平安家庭”

也正是小时候家境贫寒,体验了许多常人所不能理解的艰辛和苦楚,但也是这样的情况下,父母对我的付出,积极阳光面对生活,让我更加找到了努力的动力,努力学习,认真进取。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也在尽自己所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父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对我的恩情教育,也让我能够有一个善良、孝顺、仁爱之心。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总能仁爱善良,帮助他人。从小孝敬父母、关爱老人、能够从自己身边的亲人、街坊领居做起,在每次看到陌生老人有需要帮助时也总能主动站出来,尽自己所能帮忙,贡献出自己的一部分力量,一些老人上公交时上不去也总是能主动搀扶一把,一些邻里长辈楼梯提重物也总是会搭一把手。

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一直都在努力做到更好。同时参与志愿活动、践行公益精神。在学校当中,我参与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兴村留守儿童支教项目,并负责其中一部分,经常去给留守儿童公益上课,参与组织捐书活动、自掏腰包给留守儿童购置东西。除了支教,在学院元旦晚会志愿者工作、文明早餐执勤工作、樱花园执勤维护工作、断舍离、大兴村元旦公益汇演志愿活动中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平时生活当中,争做青年志愿者。疫情期间在社区成为青年志愿者、测量体温、来往登记。参加过社区组织的月亮岛清扫工作等许多志愿实践活动。在一些活动赛事中也充当过多次志愿者。在国家血液库存紧缺时积极献血,也获得了湖南省血液中心的感谢状。

很感恩父母对我的默默付出,为我受的苦,也感恩父母对我的不断教诲,才让我能够从内心深处勤俭上进,善良助人,谢谢父母。也永远忘不了父母那句唠叨“人穷志不穷”让我受益良多,更加进取。我也会继续传承你们传给我的精神,回报他人,奉献社会。也就是接收这样一份感恩,让我能够有如此感触,让我成长良多,我也会不忘家贫之苦,努力积极上进,不断进取,尽自己所能,帮助社会,帮助他人


支撑材料

媒体报道材料

               

《华声在线》对母亲报道                   《华声慈善》对母亲公益讲解报道

                      

《潇湘晨报数字报》对父亲的描述

湖南都市对家庭采访的媒体视频暂时无法找到视频材料。

公益、志愿支撑材料:

   

大兴村留守儿童支教项目

  

帮扶大兴村文艺元旦晚会公益汇演                樱花园志愿执勤清扫

 

 

新冠疫情期间青年防疫志愿者工作照片          长沙市社区优秀防疫志愿者证书

 

献血证                               特殊时期献血湖南省血液中心感谢状

志愿汇公益志愿活动签到记录

 

 

兼职、暑假工材料证明:

        

辅导学生家教照片

     

模特之星大赛现场维护兼职合影                    林俊杰演唱会安保工作兼职

各类获奖证书照片(现有存档)

     

      

           

大一个人荣誉及团体荣誉汇总              各项参与工作、及活动汇总

(有证书存档和无证书存档及未发证书)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宋晓东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郭明莉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