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第八届“学习校园之星”刘依婷

2022年11月06日 12:18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刘依婷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邵阳市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年级班级:2019级中师二班

座右铭:太阳虽远,但必有太阳。

 

    事迹简介:连续三年专业成绩和综测成绩保持第一,目前已被苏州大学预录取。累计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南勋感恩奖学金、松桂坊成才试验奖学金等国家级、省级、校级表彰荣誉共计30余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课题1项,以一作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

 

秉承初心,勇于挑战,终有所获

——刘依婷事迹材料

刘依婷,女,汉族,中共党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曾任吉首大学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支部委员等职务。连续三年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保持第一,目前已被苏州大学预录取。累计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竞赛二等奖等国家级、省级、校级表彰荣誉共计30余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

秉承初心,勤奋钻研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我一直铭记的警言,因此,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我刻苦勤奋,努力钻研,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在本专业(141人)中稳居第一,大二期间曾获得南勋感恩奖学金、松桂坊成才实验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大三上学期申请国家奖学金,在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的评选中,考核总分超过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大四学姐,获得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

端正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学习风格在为我带来优异成绩的同时,塑造了我踏实、稳重的性格特点。我一直坚信“万丈高楼平地起”,因此,自入学以来,我便对自身师范生技能的训练和提升尤为重视,积极参与到各类专业竞赛中。2022年上半年,作为本院的代表选手之一,我参加了吉首大学师范生技能大赛,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文科组第一名的好成绩,现正在备赛湖南省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除了专业理论水平的提升和专业技能的训练,在这三年里,我还十分注重外语能力的提升,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顺利以高分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四级584分,六级547分,曾获得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竞赛二等奖多项英语竞赛荣誉。

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从大二开始,随着理论知识的深化,我开始将重心移向科研方面,积极挑战自我。我曾主持1项省级大创项目和1项校级课题,参与1项校级课题,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

作为负责人,主持湖南省大学生创新项目《沈从文书信中的美育思想研究》。期间,我带领项目组成员,基于前期的课题调研成果,同时联系当下的美育研究热点,以沈从文的书信作品为研究对象,采取了跨门类研究的方法,结合哲学、文化学等知识对沈从文书信中传达的美育思想进行了系统的调查与研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其美育思想对当今美育研究的价值。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两篇5000字的研究论文,现已分别被省级期刊《世界文学研究》和《名作欣赏》录用。

除了积极投入课题项目的研究外,我还独立撰写了6篇学术论文,具体情况如下:

1.《<喧哗与骚动>首章意识流与人物形象分析》发表于国家级期刊《文渊》,独作获《文渊》期刊“优秀论文”特等奖)

2.《融深蕴在平淡,寓哲理于叙事——论王安忆<乡关处处>的平淡叙事》发表于省级期刊《名汇》,独作

3.《<棋王>王一生形象的道家色彩探究》发表于省级期刊《国学》,独作

4.《<白狗秋千架>中“秋千”意象的“悲剧感”研究》发表于省级期刊《新纪实》,独作;

5.《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集体经济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发表于省级期刊《可持续发展》,独作(获“湖南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大调查”调研报告一等奖);

6.《后现代主义文学在题材和主题上的特点——以<局外人><椅子><小径分岔的花园>为例》发表于省级期刊《美化生活》,独作

勤于实践,乐于奉献

一直以来,我深知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在这一理念的促使下,我积极参加寒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累计撰写了5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多次被评为吉首大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其中,在湖南省第六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调查”调研评比活动中,我所独立撰写的调研报告被评为一等奖(吉首大学本科组第一名)。此外,我曾作为负责人参加了湖南省“返家乡”暑期社会调查活动,带领成员们共同合作、深入实践,共同撰写出了调研报告《湖湘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理念中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吉首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

我还积极投入到学校和学院的建设中,努力为同学们服务。在担任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支委期间,我对接处理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两百余名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百余次人次,策划并顺利组织开展党日活动20余次,高效服务学院师生党员,被多次授予“优秀支委”称号。而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我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这一理念,参加了“学史力行”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60余小时,多次获得“抗疫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此外,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始终坚持将专业所长和教学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我曾连续两年参加吉首大学“薪传教育”公益课堂,担任国学教育课程教师,教学效果显著,荣获2020年度和2021年度“优秀志愿教师”。除此之外,我还担任过校外语文志愿辅导教师,累计授课128课时除了在校期间的实践活动,我还积极利用寒暑期时间,参加了全国性的志愿教学服务活动,负责教授初中语文“兴趣导读”课程累计授课225课时在实践期间,我对当下教育现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些实习实践经历也使我更加坚定了未来走教育科研之路的决心。

我始终铭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警句,并以此不断激励自己开拓进取、不断挑战。一路走来都十分感谢背后默默支持我的家人、老师和同学们,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语文教师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第八届“学习校园之星”陈明新 下一条:第八届“励志校园之星”申雨彤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