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第八届“励志校园之星”申雨彤

2022年11月06日 12:11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申雨彤

性别:女

民族:汉

籍贯:甘肃白银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年级班级:2019级新闻班

座右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事迹简介:申雨彤,女,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班本科生,汉族,共青团员,甘肃白银人。乐观积极,追求上进,在一次又一次的变故和挫折中,仍然可以坚持本心,获得全国优秀通讯员、湖南省优秀个人、湘西州优秀主持人等国家级省级奖项10余项,获得优秀团干等校级奖项20余项。

 

心向前方 向光而行

              ——我与心魔的抗争之路

申雨彤,女,21岁,甘肃白银人,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班学生,2021年暑期三下乡全国优秀通讯员,湖南省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2022年“一起云支教”优秀组织岗志愿者,共青团湖南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累积在国家级、省级、校级媒体发布稿件30余篇,获得国家、省级、校级各类奖项。

家庭变故遇困境,身心障碍历磨难

我来自甘肃白银,西北的一座小城。小时候,虽然家庭不富裕但也过的充足,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家暴成为我生活中的关键词,每每看到母亲的无助和恐惧,看到地上的血迹,看到母亲住进医院,我却不能做什么,我就感到无比窒息。这种家庭的变化使得我愈加自卑,开始掩藏内心,不善于表达自己,在初三那年,她们离婚了,这是终点,但好像也是我的起点。

马马虎虎考进了一所普通高中,遇到了我的班主任,他会关心我的校服有没有缝,会关注我的鞋子有没有刷,会包容我的调皮,会给我机会站上舞台,那时候,我感觉自己也没那么糟糕,我开始变得更加积极、乐观,参加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我从班里的倒数变成了班里的前三,我从考不上大学的问题学生到过一本线的黑马,我觉得我未来可期。

麻绳专挑细处断,在2019年父亲因突发病去世,我是什么时候得知这个消息的我也不记得,只记得在父亲碑前却怎么也回忆不出他的样子,模糊的形象不知是眼里的泪还是太久没见。从此,我和母亲相依为命,真正意义上的相依为命。

命运,总是意想不到的,疫情反复,母亲所在公司由于疫情冲击难以维系,母亲不得已前往新疆打工,家庭经济状况不再可观。而唯一可以陪着我的人,也不在身边,这种孤单使原本乐观积极的我开始焦虑、沮丧,最终被确诊为焦虑症和抑郁症,这对一个积极乐观的人是致命的打击。我开始封闭自己,不爱交流。

身处逆境向阳开,勤奋刻苦终破茧

在大学伊始,我想要重新开始,我报名各种比赛、广播站,但是都没有好的结果,心理的阴暗好像又在蠢蠢欲动,我不知道如何是好,我觉得人生也不过如此,好像18岁的人生也能一眼望到尽头。就在这时,我得知自己通过了学生会的面试,经过重重筛选,我进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希望的灯火又燃起来了,而这,也是我涅槃重生的起点。在青协,我服务同学,成了志愿者榜样。在团委、学生会的三年是我破茧成长的三年,是我涅槃重生的三年,在这里,我遇到了和我志同道合的同学,遇到了待我如家人的老师,他们给予我阳光和温暖,照亮了心中那片阴暗的土壤,每当我沮丧、暴躁、自我否定的时候,团委的老师会告诉我我很棒,他很喜欢我,在我长途跋涉回家后,团委的老师会发消息关心我是否安全到家,这些温暖、认可让我觉得我是有存在感的,大家是需要我的,我开始参加各类文体竞赛,报名学校各类志愿者,我想为别人也也带去阳光。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各类比赛中可以拿到名次,获得班里的三好学生,连续三年综合测评在班级前列,获得优秀志愿者。这时,我已不满足于在校园中的服务,团委、学生会为我埋下的志愿种子开始发芽,我要面向社会,追求更广阔的志愿服务和实践。

凝聚青年融实践,共青团湖南省十六次大会代表担使命

也许是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也希望能帮别人撑伞。在学生会、校团委的经历和成长让我更加坚定了服务社会的心,我想要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我主动报名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担任校级团队团长以及国情观察团团长,在润雅九年制义务学校里,我看到了许多留守儿童又或者单亲家庭,他们吃着泡面、逃课,我问他们为什么不上课,他们说上课有什么用,要采莓茶,可以挣钱。这时我心里五味杂陈,我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不幸的是缺失了父爱,幸运的是家里的其他人用爱将我的心填补起来,我开始关注这些孩子,关注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动态,用心带给他们一点温暖。我参与了学校品牌项目“云上学堂”,致力于偏远地区孩子的素质教育和心理教育,在奉献中扬起善良温暖的风帆。

在这期间,我去过慈爱园,到过乡村,我见过与父亲相依为命在破木屋中学习的高三学生,我见过需要照顾残疾母亲的聋哑儿童,我见到了连过六一儿童节都需要筹钱的小学生,志愿时长超300小时……可能是因为自己的不幸,所以更加想要去帮助他人变得幸运,当看到别人因为自己的帮助而变得不一样时,我终于明白自己存在的意义。

三年来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我收获颇多,我带领团队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各类奖项,我获得湖南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吉首大学优秀志愿者、吉首大学优秀工作者、吉首大学优秀组织者等。但是更重要的是我战胜了心魔,在这过程中,我用乐观的心态面对挫折,我知道,世界是有温暖的,我的存在是有意义的。现在的我,情绪稳定,不再沮丧,不再失落,因为我在奉献中发现了自己的价值。

结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一生都在经历,也在游走,志存高远,方可创造奇迹。我们一生中都会有缝隙,但是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于压力中不断成长,在缝隙中拼搏方是人生真谛。还是那句话,只要人还活着,就能解决问题。我的家乡甘肃白银在大山里,我的第二家乡湘西也在山里,他们都在山中开出绚烂的花,我的家乡养育了我,这也坚定了我未来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梦,我相信,我会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开出绚烂的花。

 

上一条:第八届“学习校园之星”刘依婷 下一条:第八届“励志校园之星”周逸飞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