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第六届“道德校园之星”候选人——何希

2020年11月29日 21:19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何希

性别:

民族:

籍贯:湖南邵阳

政治面貌:共青团团员

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年级班级:2018级音乐学二班

座右铭: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事迹简介:在妹妹患白血病期间全力照顾,勤工俭学的同时开导父母,并捐献出骨髓,在妹妹治疗无果离世后仍积极进取,感恩父母社会,获得普通话等级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等两项国家级奖项“优秀志愿者”证书等四项校级奖项。

主要事迹

我是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18级音乐二班的何希。在2017年妹妹被检查出白血病,这场变故让一家人措手不及,也让我快速成长起来,懂得了珍惜当下,也看到了道德品质对生活的影响力。

在生活上,我会一直坚持勤劳节俭。妹妹被查出白血病时,我正在学艺,都需要不低的费用,但爸妈却坚定地让我学下去。他们一边凑集医疗费,一边照顾我的读书事宜,看着爸妈奔波的身影我心情异常沉重。为了减少妹妹的痛苦,爸妈选择化疗医治妹妹的病。妹妹在长沙湘雅医院治疗,妈妈辞去工作到医院照顾妹妹,而我刚好在长沙进行艺考培训,这样每个星期休息日我便去医院照顾妹妹,自己在培训班也省吃俭用,到了医院后我看见妹妹因为化疗头发没了,身上的免疫力日益下降,只能待在隔离床上,每天除了打针还需要吃很多药,我很心疼但是不能碰她,便想着多陪她说说话,希望她能积极的治疗。妹妹首次治疗就花了十多万,我艺考培训也花了五万多,不过好在治疗已经接近尾声,我也知道了我应该做一个勤劳节俭的人。

我会一直保持一颗坚韧的心。在高考前夕妹妹复发了,需要直接进行骨髓移植手术,爸妈只能带着妹妹赶往北京。骨髓匹配的结果是我和爸爸的匹配度更高,我便和爸妈商量用我的,爸妈很犹豫,他们更宁愿用自己的或者花钱去买别人的,但我还是坚持用我的,即便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因为我想我还年轻,爸爸不一定受得住,并且医生说年轻的骨髓手术成功率更高,我们还是亲姐妹,用我的肯定比别人的好,我说:“没事的,抽了还能重新长,我年轻,恢复速度肯定很快,而且也确实能增加手术成功的几率……”父母最终说不过我,同意用我的骨髓,在抽骨髓前后他们一直在强调有什么不舒服的一定要说出来,抽完之后不能做什么,也买了很补血的食物给我吃。我知道他们心疼我肯定不亚于妹妹。在手术前家里已经花了五十万左右,而且单移植手术费就高达五十万,这边爸爸到处筹集医疗费,又要照顾我高考复课迎考。我暗自决定:不能再让爸爸操心了,但我知道当务之急是要把高考考好。高考一结束我没有别的同学狂欢的时间和心情,而是马上赶往北京,在准备手术之余照顾妹妹,让妈妈轻松一点。手术中我为得到更好的骨髓选择了局部麻醉,抽骨髓的时候真的很疼,抽完后几乎不能动,但我知道妹妹承受更多,只希望妹妹能早点好起来。为了更好的治疗环境,我会每天为她擦身擦药,按摩,洗衣服,还要把病房用消毒水打扫干净,每次进病房也要全身消毒,戴口罩,所以整个暑假我身上都有一股淡淡的消毒水味。每天晚上需要留下一个人看着妹妹,我便自己留在医院里,在医院只能睡在折叠椅上,需要戴口罩睡觉,护士可能会来打针,中途就需要起来几次,早上也需要起很早给妹妹量体温等,所以我让妈妈去租房睡。尽管晚上睡得不好白天还是需要打起精神,妹妹有什么情况要马上反映给医生。这段时间的经历让我懂得只有一颗坚韧的心,才不会被困难打到,才会对生活充满希望。

无论发生再大的事,我也会一直保持勤奋上进。此时家里已经花费了差不多一百万,特别是在手术前后几乎一天就会花费一至两万,手术后的调理也需要医疗费,妈妈每过两三天就会被催着缴费,压力真的很大,头发也白了很多,但是治疗还在继续,爸妈不得已只能把家里的房子卖掉,那时候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赚钱。到了大学后,妹妹的病也不是很稳定,在国庆前夕妹妹需要的干细胞不够,我便请假去了医院抽取干细胞。抽取干细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躺在床上抽了六个多小时,也体会了一次在床上上厕所,让我遗憾的是在两三年内自己不能剧烈运动,不能献血。在校期间我在不落下课程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做一些兼职,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在学校食堂卖一个小时早餐,在周末发过传单,还去过别的小学为他们排练合唱赚钱,自己省吃俭用,舍不得用一分钱,每次赚到的钱除了一部分做生活费,其余都会发给妈妈,希望能减轻家庭的负担。同时我还参与了慈爱园支教活动。每次放假我都会奔向医院,告诉妹妹大学生活的美好,鼓励妹妹要乐观,等好了要考一个比我更好的学校。但病魔还是夺走了妹妹的生命,我们都很难过,也知道已经尽力了。我一直在调节自己的情绪,不希望父母为我担忧,每次放假我会第一时间赶回家去陪父母,同他们分享自己在学校的经历,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为他们做饭,还会用自己兼职赚的钱买礼物给爸妈,也经常和他们交流,让他们转移注意力的同时自己也能渐渐看开。在学校我会努力学习,争取每个学期拿到一个好成绩,最重要的是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让父母放心。现在家里还欠款二十多万,我也在通过跨境电商努力赚钱,希望能早一点帮家里把欠款还完。这场变故中,亲戚朋友甚至陌生人都给予我们帮助,这让我看到了乐于助人带来的温暖。

在这场变故中,我更加清楚了自己的责任,学会感恩,勤劳节俭,勤奋上进,踏实做事,乐于助人等这些都是应该做的,我会一直保持这些良好的道德品质,做一个积极向上,砥砺自强的人。

 

上一条:第六届“创新创业校园之星”候选人——刘金凤 下一条:第六届“道德校园之星”候选人——郭明莉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