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第六届“道德校园之星”候选人——郭明莉

2020年11月29日 21:18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郭明莉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河南省周口市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学院: 商学院

年级班级:17级经济学一班 

座右铭: 拥有热情,热爱生活

 

事迹简介:

弟弟畸胎瘤复发,家里正直农忙季节,自己一个人带弟弟去北京天坛医院做手术,减轻父母的压力。

长期帮助附近村孤寡困难伯伯,由于伯伯行动不便,从18年8月份给伯伯每月充话费,每逢假期给伯伯送吃的,做自己能力内的事帮助他。

从大二开始不再向家里要生活费。自己兼职挣钱维持日常开销。

个人事迹

2015年弟弟查出畸胎瘤,这给我们这个农村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当时我还高三,爸妈直到弟弟出院才敢告诉我。妈妈说,爸爸在手术室门口崩溃大哭。我瞬间泪目,记忆中从未见过爸爸哭过,爸爸一生忙忙碌碌,虽然没有挣什么大钱,但仍然给我们较好的生活。但是这一次爸爸再也假装不了坚强了。弟弟说每次见医生,爸爸都吓的冒汗。听到这些,即将高考的我,只能心疼,束手无策。在那一刻我终于明白爸爸也很脆弱,也需要依靠别人。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长大了。发誓这辈子一定要有出息,成为爸妈的依靠,不让爸妈过的那么辛苦。不幸的是弟弟在2019年又被查出肿瘤复发。由于肿瘤位置不好,周围神经系统密集,为了安全起见,我坚持让带弟弟来北京天坛医院治疗。由于疫情,弟弟直到今年五月份才通知来医院手术。此时接近农忙,家里要收油菜,收小麦,并且爸爸长期在家,已经与外面的社会格格不入。就这样我决定自己带弟弟去北京看病。手术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整整进行了八个小时。我一步也不敢离开,恐怕弟弟出来时没有家属。看着手术室外成群结队的家属,我也希望爸妈能在身边。但是想到爸爸害怕的样子,我又更加坚定我自己一个人可以的。弟弟手术出来,得知手术很顺利之后,我赶快给爸妈打电话报了平安。我知道爸妈在家也非常紧张。晚上和爸爸开视频,爸爸话语中还在哽咽。我忍着泪水问爸爸咋了,爸爸笑着说没事,但是他红了的双眼骗不了我。在医院恢复了三天后,情况也有所好转,但是5月25号下午,让我们最担心的情况还是出现了,弟弟突然全身剧痛,腿也不能活动了。我顿时觉得天都要塌了,弟弟还小,人生才刚刚开始。以后可怎么办啊。自己也没办法向父母交代。由于疫情,家属只能在病房外等待,我只能在外面等着,这个时候我也希望身边能有个人陪着我。哪怕有个人能听我哭一下也行。但是我谁也不敢告诉。有的时候,长大都是被迫的吧。谁不想成为被父母保护,无忧无虑的小公主呢。但是如果自己长大了,父母依旧辛苦。那长大还有什么意义呢。

附近村的一个孤寡伯伯(两个月前已去世),没有娶到媳妇,身边只有姐姐偶尔去看他。年纪不算很大,五十多岁,但是却得了偏瘫,经过几次医院的抢救,花光了他全部的积蓄还留下了一身的后遗症。和奶奶去看他,他几乎看不到了。颤悠悠的出来接我们。我和奶奶都哭了。当时只恨自己没有能力能够帮助他。自己在外地上学,所以也只能等假期给他拿点吃的用的看望他。伯伯说自己充话费只能去离家3公里远的地方充,而且伯伯行动不是很方便。我给他说,以后别充了,我给你充。就这样从18年8月份每个月的微信提醒充话费,成了我微薄的帮助伯伯的方式。去年十月份得知伯伯生病住院了,我给爸爸转了200块钱,让他给伯伯,我也知道200块钱对他来说可能微不足道,但是我的能力也只能这样了。并且我们家条件也不是很好,我也不可能拿着家里的钱帮助他。只能从自己的生活费中省出一点帮助他。妈妈说这个世界上可怜的人太多了,你帮不过来的。你也没有收入,怎么帮他呢。但是我只想着只要我少吃几顿晚饭的钱就能帮伯伯了。可能这一件小事就能解决伯伯的一个困难。

由于多年来一直在给弟弟治病,再加上爸爸借钱给一个远房亲戚,借出去7、8年了,一直要不回来。家里经济变得越发拮据,也欠了很多的外债。看着家里的变故,我深知抱怨也没有什么用。所以从大学开始,我开始勤工俭学,自己挣生活费,去打暑假工,去过必胜客、校门口的面摊、兼职过家教、和老师去做过旅游调查。加上助学金,奖学金,在支撑自己生活费的同时,还有多余的钱给爸妈弟弟买衣服,家里缺钱的时候寄给家里点。自己虽然没有较大的收入,但是能不给家里要钱,已经能减轻家里的负担了。爸爸每次知道我出去兼职总会说,你好好学习就行了,不要出去挣那点钱了,但是我还是一直坚持找机会给自己挣生活费。后来爸爸慢慢也习惯了。爸爸是那种特别要强的人,弟弟身体不是很好,我就是爸爸寄托的希望。爸爸总是因为弟弟愁眉苦脸,我就更加想要努力,给爸爸一些安慰。大概一直以来,成为父母的骄傲也是我这么多年求学的动力吧。

人的一生总要面临很多的挫折,我始终相信困难都是暂时的,好日子一定会到来的。爸爸总说:以后有了钱,一定要出去外面看看,旅旅游,再也不种这么多地了。我把爸爸说过想干的事,想要的东西都记在心里。然后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满足他。我不断告诉自己往后余生,要努力成为全家人的依靠。要把自己说过的话悉数实现。有人说: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的接受父母平凡,自己平凡。我可以接受父母平凡,但不能接受自己平凡。因为我要在自己最应该努力拼搏的年纪,给父母好的生活,成为父母的太阳。

     

 

 

 

 

 

 

上一条:第六届“道德校园之星”候选人——何希 下一条:第六届“道德校园之星”候选人——何梦竹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