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校团〔2024〕3号关于开展“弘...
· 校团〔2024〕2号关于启动吉首...
· 校团〔2024〕1号关于组织开展...
· 校团〔2023〕35号关于评选吉...
· 校团〔2023〕34号关于做好202...
· 校团〔2023〕33 号关于举办吉...
· 校团〔2023〕32号关于转发《...
· 校团〔2023〕31号关于表彰吉...
· 校团〔2023〕30号关于做好202...
· 校团〔2023〕29号关于举办吉...

校团联〔2023〕10号 关于举办吉首大学第四届民族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3年11月23日 13:50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营造和谐融洽、全面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展示湖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校风采,经学校党委同意,决定举办吉首大学第四届民族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学生心灵深处。

二、活动主题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下午14:00-18:00

四、活动地点

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

、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统战部、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宣传部、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吉首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首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协办单位:张家界校区教学科研与学生事务中心

六、活动安排

(一)民族文化艺术节舞台展演

1.活动时间:202311月24日下午14:00—16:00

2.活动地点: 张家界校区大礼堂

3.活动形式:舞台展演节目在张家界校区大礼堂进行

4.活动要求:

(1)张家界校区各学院组织院内遴选,向组委会推荐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优秀节目1个,张家界校区大学生艺术团推荐2个节目,体育学院和吉首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各推荐1个节目,111017:00前向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报节目。内容应包括该节目名称、参演人员名单、费用预算以及道具或者服装要求。

(2)参与展示的节目需提前经过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在现场展示。

(3)参与展示的节目必须着民族服装进行正式演出。

(4)负责人及联系方式:李祎18073988458

(二)民族风情展

1.活动时间:2023年11月24日下午16:00—18:00

2.活动地点:张家界校区图书馆前坪

3.活动形式:民族风情展由学校提供展位(张家界校区每个学院两个展位),各个学院遴选两个具有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项目参展,不同民族学生代表通过现场演出、视频播放、图片、实物、美食制作、手工艺品展示等形式进行民族风情展示。展位展示内容及形式的设计制作由民族学生代表完成,可安排民族学生在展位现场进行解说。

4.活动要求:请各学院组织院内遴选,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于111017:00前向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报送特色鲜明的两个不同民族的展示项目及相关材料。内容应包括该节目或者项目文字介绍以及照片或视频。

5.活动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刘慈平 13974403255

(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答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答,全体师生均可参与答题,凡答对者可在兑奖台领取奖品一份。

1.活动时间:2023年11月2416:00—17:00

2.活动地点: 张家界校区图书馆前坪

3.活动形式:知识竞赛

4.活动要求:参与者每次可摘取一题前往兑奖台作答,答对者可领取奖品一份。

5.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罗江华 18874318687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和校团委“贴心工程”相结合,纳入学院2023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规划中,确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有效地开展,切实、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二)广泛动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学生搭建自我教育、主动实践的平台,引导学生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过程中自主规划、积极参与。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以系列活动的报道为契机,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氛围。


附件:1.吉首大学第四届民族文化艺术节节目推荐表

      2.吉首大学第四届民族文化艺术节民族风情展项目信息表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统战部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吉首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3年11月6日


上一条:校团联〔2023〕11号关于表彰第七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第八届“孝心大学生”、第九届“校园之星”的决定 下一条:校团联〔2023〕9号关于开展第五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题辩论赛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