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校团〔2024〕4号关于表彰吉首...
· 校团〔2024〕3号关于开展“弘...
· 校团〔2024〕2号关于启动吉首...
· 校团〔2024〕1号关于组织开展...
· 校团〔2023〕35号关于评选吉...
· 校团〔2023〕34号关于做好202...
· 校团〔2023〕33 号关于举办吉...
· 校团〔2023〕32号关于转发《...
· 校团〔2023〕31号关于表彰吉...
· 校团〔2023〕30号关于做好202...

校团〔2024〕3号关于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砥砺奋斗青春” 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2024年03月05日 13:09  点击:[]

各学院团委、学生社团:

2024 3 5 日是第 61 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第 25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和引导广大学子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积极奉献、服务社会,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砥砺奋斗青春”学雷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砥砺奋斗青春

二、活动时间

2024 3

三、参与对象

学校各级团组织、各学生社团、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此次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砥砺奋斗青春”为主题,着重围绕弘扬雷锋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关爱奉献他人、实践提升自我等内容,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活动安排如下:

(一)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主题团课。各团支部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团员观看雷锋事迹纪录片、阅读雷锋故事、学习雷锋日记、组织雷锋精神的主题讨论会,全面了解雷锋,帮助广大团员和青年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增强学雷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开展“雷锋精神我知道”线上答题活动。各学院要广泛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积极发动学生参与“吉首大学先锋”公众号线上答题活动,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

(三开展“我心中的雷锋”书画摄影展活动。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学生以自己的视角解读雷锋精神,制作关于雷锋精神、雷锋故事或者记录身边好人好事的书法、绘画、图片和视频等不同形式的作品,内容应富有创意且寓意深刻。各学院提交的优秀作品将在校园内和学校官方媒体上展播,以营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良好氛围,让 学雷锋在新时代青年中蔚然成风。

(四)开展“美丽校园 我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学院组织志愿者集中开展清洁校园环境,清理公共场所,捡拾公共场所垃圾,打扫清洁宿舍区、生活区、教学区,清理 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清洁卫生死角,清除白色垃圾,实现校园各区域洁、齐、美。通过展开此项活动,培养学生的爱校意识,提高学生的奉献意识和文明素养,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新风。

(五)开展“青春志愿 爱在社区”实践服务活动。学院团委要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发挥专业优势,立足社区实际需求,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基层治理,基层团建等内容,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关爱儿童、生态环保、文明实践、法治宣传、卫生健康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学院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壮大、志愿服务资源在社区汇聚,更好地推动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六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各学院学生会、各学生社团要树牢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意识,立足于“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围绕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组织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为同学们解难题,帮助同学全面综合发展,全面提升各学院学生会、各学生社团的大局贡献度和同学满意度。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要细化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强化措施保障,推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注重活动实效。

(二注重宣传,典型引领。各学院团委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深入挖掘典型个人和集体的事迹,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宣传他们的感人故事和奉献精神,集中展示品牌项目和特色活动,不断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营造全校学雷锋的良好氛围。

(三探索创新,总结经验。各学院团委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自己的特色优势,大胆探索创新,利用多种形式、多渠道,创造性的开展活动。活动结束后,要全面总结此次活动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以及活动中的不足。各学院活动参与及完成情况将作为2024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集体”评选的重要依据。

活动联系人:杨鹏至 15115657580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2024 3 5


上一条:校团〔2024〕4号关于表彰吉首大学2024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的决定 下一条:校团〔2024〕2号关于启动吉首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孵化培训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